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浅谈

人力资源管理浅谈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决定着一个公司的人才质量,人才的质量必然会促进一个单位的快速发展。然而,目前在很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加强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并建设一支强大团结的基本队伍来解决出现的问题。

关键词:人力资源;人才质量;人力资源管理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当今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加强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仅可以提升企业人员的素质以及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还能够在强大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人力资源管理重要性的突显是市场竞争加剧的结果,同时也是企业发展不断壮大的重要体现。

二、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人力资源分布出现两极化现象

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就表现在人力资源分布出现两极化现象。由于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的高素质人才都存在于大型企业或者是比较高级的一些部门,反而是在一些基层单位或者是小单位,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从而导致我国的人力资源分布不均衡,出现严重的两极化现象。

(二)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其次还表现在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在一些企业或者是国家单位,没有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得很多的企业工作人员不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无法充分的调动工作人员或者是单位员工的积极性和热情。更为重要的是一些单位或者是企业用人比较死板,缺乏灵活性,在很大程度上会挫伤员工以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热情。这样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会使得企业的员工失去信心和努力工作的动力。

(三)人力资源管理缺乏有效的培训体系

人力资源管理缺乏有效的培训体系,也是存在于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大问题。人力资源部门,在对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过多的投资,导致人力资源在培训方面缺乏有效体系。培训不到位也会导致工作人员的素质低下,与企业的发展构成不相适应的局面。如果加强对企业人员的培训,做到以人为本,势必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使得企业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三、如何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知识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的发展即将进入一个经济发展时代。然而,人力资源作为各单位事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以及重要部分,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如何有效、充分地利用人力资源,促进企业或者是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人力资源管理。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首先就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切从人才的发展为立足点。制定一系列的人才激励体系来促进人才的发展以及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热情,让企业的人员能够充分的调动积极性和热情,投身于企业的发展及进步之中。

(二)加强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

要加强人力资源部门管理,还应该加强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落实。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能主要体现在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规划,建立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对人力资源相关部门进行调整,完善职能建设。因此,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就应该制定相应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落实人力资源管理的计划及其措施。如果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出现与之不相适应的部分,就应该做出相应的调整,使得建立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加强人力资源部门职能的落实,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所以要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队伍建设,引进优秀高素质人力,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化来管理人才,从而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三)建设一支强大团结的基本队伍

此外,要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还应该建设一支强大团结的基本队伍。建设这样的一支队伍能够有效的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建立这样的一支队伍,在对人力资源进行开发的时候,可以更加有预见性和计划性,制定出来的规划也更具有科学性。要建立这样的一支队伍,不仅应该明确建立这样队伍的目标,在后期执行计划的时候也应该严格的落实。整体队伍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也就更加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在开展的时候也就更加有效果。

四、结语

总之,人力资源管理是现代企业最重要的部分,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不仅关系到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关系到整个企业的发展。因此,在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时候,应该坚持一切从企业的真实情况出发,勇于探索新方法和措施,勇于实践,使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作者:史源 刘佳 王芳 单位:四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