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冗余和技术革新

人力资源冗余和技术革新

一、人力资源冗余与技术创新的关系

员工的个人知识技能积累不仅是企业知识积累的重要基础,也是企业技术积累的保证。而企业技术的积累,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在个人知识与技能日积月累的过程中,个人的技能和经验得到积累和提高;与此同时,企业的有针对性的人力资源投资活动,如员工管理、教育、培训等,伴随着生产运营展开,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与企业发展相比,人力资源的投入具有超前性倾向,由于这一客观因素的存在决定了人力资源冗余的存在。可以这样说,员工积累知识技能、拓展经验以及企业积累技术的过程,也就是形成企业人力资源冗余并不断增值发展的过程。从理想主义的角度来说,倘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在第一时间,收到企业内部或外部发展所需的知识,并且确保企业人力资源总量与技术创新需求保持一致,也就实现了“零人力资源冗余”状态,达到了技术创新绩效的最高水平,但是在现实工作中,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鉴于人力资源冗余的特殊性,并且要求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博弈权衡利弊,如果企业前期投入的人力资源冗余太少,而技术创新具有不确定性,企业积累的知识推动不了创新;如果人力资源冗余偏少,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人力资源的预计不够,整体管理的效率得不到提高,知识技能的创新动力匮乏;这就要求企业管理部门意识到适度冗余的重要性,加大相应投入,提高创新力度;尽管这样会造成企业短期内成本的增高,但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创新动力。与此同时,倘若企业的人力资源冗余远远超过企业技术创新的最低限,采取创新导入策略,可以给企业带来绩效的技术创新;但最终能否实现目标,还与个体的知识和技能密切相关,换句话来说,就是要增加人力资源冗余。倘若企业人力资源冗余比较适度,企业管理者则可认为具有技术发展和创新的条件;当加大了人力资源投入之后,继续鼓励整体性的创新;随着人力资源冗余的不断增加,使得企业员工具备了一定的知识积累和技术创新能力,加深对新技术、新方法的理解与运用,循序渐进地实现人力资源创新,提高绩效水平。但是反之,倘若企业人力资源冗余过多,企业的技术创新暂时不需要有过多的人力资源,过多的人力资源还会使与之配套的物质资源增加,那么物质资源支撑力不够,将会阻碍企业的发展,甚至给企业带来更多压力。倘若企业的人力资源冗余很严重,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选择次优的项目,必然影响企业创新绩效。从两者的关系来看,可以考虑将人力资源冗余与技术创新关系整合为倒置的“N”型关系;如果人力资源冗余过少,则二者呈负相关;如果人力资源冗余适当,则二者呈正相关;如果人力资源冗余过多,则二者呈正相关。

二、人力资源冗余与技术创新的融合

1.科学运用行为科学和压力管理

在行为科学中,突出系统性开发人力资源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也对管理者的决策、技术创新和员工发展等相关因素提出了明确要求,将人力资源冗余的合理利用加以重视,由以往的局部的、分散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为整体的、系统的发展模式。目前,基于人力资源冗余和技术创新角度的胜任特征评价、适应性评价以及干预问题等,学者们正在不断加强研究。

2.技术创新引导人力资源管理的方向

当前,创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企业管理的创新离不开观念的创新,通过人力资源冗余引导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优化人力资源冗余,具有重要意义。原因有三个:第一,建立相对完善的投资增值体系。当企业付出了一定的投入后,通过增强员工的知识、技能等水平,可以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地顺利开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在当前激烈的竞争条件下,企业管理者必须加强后续教育工作,以合理的冗余促进技术创新。第二,差别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的有机融合。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企业采取柔性化管理的策略,可以使企业的管理工作更加个性化、具体化、多元化;另外,对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来说,通过构建企业内部的相互联系,开展个性化服务,形成一个自上而下、全面发展的平台,加深对员工的了解,洞察员工实际需求。第三,能本管理。对于人本管理来说,能本管理是最为关键的阶段,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充分调动人的内在潜力与积极性,能够更好地促进组织创新发展。

三、技术创新在人力资源合理分配中的用途

在激烈的竞争下,企业在不断的进行技术研发,将创新融入到实际应用中,在这个过程中,才会形成有效的科技创新。要使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立于不败之地,对企业的科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维持现状的情况下不断创新,而且不仅仅是制度上的创新,更多的是微观管理层面的创新。知识创新作为技术创新的核心,它的重点就是研发。企业在思想、观念等方向性的决策规划,将会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与应用创新的良性循环转化,提高企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进一步促使企业利润的增长;管理创新的理念在于科技引领的管理变革,促使员工提高创造力和积极性促使所有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最终推动社会的进步。由此可以看出,当企业的需求能从人力资源冗余中解决时,技术创新和企业的人力资源冗余相互促进;当企业的创新能力与人力资源冗余相互阻碍时,企业管理者应该深入分析,及时调整其对人力资源个体上的培训目标和鼓励员工自学的方向。

作者:袁红波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