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战略投资的困难及策略

企业战略投资的困难及策略

企业战略投资一般原则

尽管企业战略投资法无定式,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可供借鉴,但是以下几个基本原则是企业战略投资中必须要遵循的。

1.着眼未来原则。在企业内外环境不断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既有的竞争优势不可能长久的维持,企业管理者只有具备忧患意识,才能提前进行战略决策布局,进而为企业未来竞争优势的构建奠定基础。企业的战略投资必须要着眼未来,不能因为企业现在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就不注意战略投资的长期性,企业战略投资应在把握企业所在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之上,立足于打造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优势进行战略投资。

2.风险可控原则。企业战略投资时间跨度较长,加上未来市场环境的不可预测性,如何控制风险是战略投资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在企业战略投资中应注意运用各种数据模型来对战略投资风险进行客观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进行投资决策。企业战略风险应控制在不损害企业现有发展的基础之上,战略投资不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否则战略投资本身也就失去了其自身的意义。

3.动态调整原则。企业的战略投资进行中应根据环境的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很多时候现在看来能够给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注入优势的战略投资往往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对企业的贡献不断减弱,当发生这种情况时,企业应制定明确的止损机制,及时的调整战略投资方向,或者退出,避免陷入更大的泥潭。

企业战略投资的对策

企业战略投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借鉴目前企业战略投资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战略投资的一般原则,本文认为要想提升企业的战略投资成功率,必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努力。

1.重视战略投资活动。企业战略投资要想成功,首要的一点就是企业管理者在观念层面给与足够的重视,正确认识到企业战略投资对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意义。企业管理者只有观念层面重视有余,才能够给企业战略投资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撑,毕竟战略投资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如果高层管理者不重视,很难确保战略投资的稳步推进。企业高层管理者应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对企业发展的未来进行思考,及时的关注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关注与企业核心业务相关的业务,从而给企业的发展夯实理念层面的基础。

2.科学开展战略投资。战略投资意义重大,风险巨大,要想提升企业战略投资的成功率,必须要科学开展投资分析评估,避免盲目投资,那种看到某一领域盈利状况不错,不进行市场评估就盲目进行投资的作法,很难保证战略投资的成功率。鉴于此,企业战略投资的开展中,应做好市场调查、预测、分析,只有将上述基础性工作做扎实,才能有效的提升战略投资的成功率。在企业战略投资中应注意规避只注重短期收益,忽视长期收益;只重视经济收益,忽视核心竞争力构建等误区。同时在投资方向层面应选择那些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领域,举例而言,在国家大力提倡清洁能源的背景下,企业可以选择切入节能领域,在投资方式的选择层面,可以选择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多种形式。

3.注重投资人才培养。战略投资活动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如果从事这一工作的人不具有岗位要求的胜任力,那么就很难确保战略投资活动的成功。鉴于此,企业战略投中应“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事先进行人才的培养储备,这样才能在战略投资活动开展中做到游刃有余,为战略投资活动的展开提供足够的人才,避免企业战略投资因为人的因素而导致失败。总之,企业战略投资对于企业未来竞争成败具有很大的影响,只有那些未雨绸缪,通过战略投资为企业的发展积累了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才能做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基业长青。为了提升企业战略投资的成功率,一方面要求企业管理者树立风险意识,谨慎进行战略投资,另外一方面还要企业应注重战略投资人才的储备,为战略投资活动的开展积蓄人才基础。

作者:刘清科单位:兖矿集团东华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