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培训对企业战略的用途

小议培训对企业战略的用途

通过短期或长期的培训,不仅可以使培训对象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掌握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执行力,因此培训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一位管理学家总结说:“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联想、海尔等集团公司都早已把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许多煤炭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的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急功近利,没有从战略上注重对培训的投资,出现“将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发现,单纯从自然资源、实物资本和劳动力的角度,不能解释生产力提高的全部原因,作为资本和财富的转换形态的人的知识和能力是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原因。但是它的取得不是无代价的,它需要通过投资才能形成,组织培训就是这种投资中重要的一种形式。可以说:企业如果不重视培训,就意味着被淘汰。

培训是一种对职工的重要的激励方式。通过对职工的培训,可以提高职工的归属感和成就感。根据研究人员调查,能够从企业内被选拔出去参加进修培训,是被员工看好的一件事。如果企业能够给员工提供良好的进修培训机会,即使工资福利水平比另一家没有提供任何培训的企业低,高素质的员工也会愿意来工作,因为知识型员工对知识和技术的追求要大于对金钱的追求,培训可以使自己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高,金钱的激励是暂时的。煤炭企业鼓励职工参加自学考试、函授学习、脱产学习、技术业务培训就是对职工的一种重要的激励。培训是创建企业文化、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基础。所谓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企业形象等的总和。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它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企业文化不是以物质为中心的,而是以人为载体的,由一个企业的全体成员共同接受,而不是企业某些人特有,企业文化是靠企业的各级组织通过不同的培训方式培养出来的,离开了培训,就没有企业文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成了空架子。培训是企业文化的一种重要传播方式,培训的过程是企业文化的实践过程,是学习型企业的发展过程。通过培训,统一了职工思想,统一了行为规范,统一了价值观念,工作氛围融洽了,工作成就感和满意度提高了,凝聚力增强了,企业文化自然就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文化反作用于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企业发展就会走上良性循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会显著提高,企业战略才能顺利实施。

培训还是留住人才、提高职工素质的良好手段。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培训增加了员工的专业技能,丰富了员工的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培养了接班人。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了宝贵的人力资源保障。企业战略是培训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虽然培训方式方法多种多样,培训地点地域不尽相同,培训的层次有高、中、低之分,培训目标也不一样。但从培训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来看是一致的,都是为企业战略服务的。为保证企业战略的实现,现代企业对培训提出更高的要求。衡量培训是否有效果,不在看课时数量的多少、培训技巧的高低,而是看通过培训之后取得了哪些实际效果,培训只有与员工的职业发展相结合、与企业战略相结合才能具有生命力。培训工作要有针对性,培训是要解决问题的,如果培训不能解决问题就不是培训。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需要不同的培训,有的需要“治疗式”培训,有的需要“保健式”培训,不管怎样,仅仅“下药”是不够的,做培训之前一定要全面“诊断”。企业战略的顺利实施要以企业的各级管理者都成为培训教练为前提。众所周知培训是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升员工个人竞争力的一种教育、培养方式。它包括有形的培训和无形的培训两种形式。有形的培训是指有固定的时间、地点和讲师的培训,我们通常讲的培训就是这种有形的培训。无形的培训则是指主管、骨干员工在平时工作中对下属、一般员工的指导、培养。这种指导、培养的方式可以是开会、学习,也可以是一对一的面对面的交流,甚至可以是批评劝导。

在实际工作中,无形培训对提高绩效的作用更大,影响更深,成本也更低(几乎没有什么成本)。要想培训工作产生实效,这一种培训就不能忽视,企业战略一旦确立,各级部门、各级单位都会根据企业战略制定本部门、本单位的相应等级的层级目标。这些分层级战略的实施离不开分层级的有形培训和无形培训,各层级的培训离不开各层级的管理人员,他们既是本层级培训的教练,同时又是上一级培训的学员。各层级管理者对本层级的战略和管理对象了如指掌,做培训时就会轻松自如,教练讲的清楚,学员听的明白。培训完之后,“教练”更有可能为学员提供新的环境去体现培训的效果。反之,如果没有各级管理者担任教练,就会出现下面的情况:一方面,其他教练难以真正了解本层级战略,也不一定了解培训对象的情况,就会造成教练讲不到点子上去,学员听不明白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管理者不是教练,管理者对培训工作不知情、不了解,甚至不支持,这种情况下,即使培训过程再认真,实际应用时,也会因为上述原因,使培训工作失去意义,而达不到培训的效果,影响企业战略的实施。联想集团、海尔集团的培训实践已经证明,“让管理者成为教练”的培训方法是成功的。

企业战略与培训工作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企业战略与培训工作相互作用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为前提,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只有两者相互促进,共生共长才能有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付玉松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教育培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