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研究开发费税收筹划

企业研究开发费税收筹划

摘要:当前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我国主要的产业类型,为了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企业的产业转型是关键。国家为了提高企业的创造力,鼓励企业进行科研研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引导企业加大对科学技术的研究投入。本文主要从解读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和企业如何根据研究开发费的优惠政策进行税收筹划这两方面来浅谈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筹划。

关键词:企业所得税企业研究开发费税收筹划

企业在进行各种经济活动如融资、利益分配时,都会受到税收的制约。因此,企业进行税收筹划是很有必要的,不仅可以完善税制,还可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筹划是企业税收筹划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推动研究开发费的税收筹划是企业追求经济利益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经济市场发展的历史趋势。

一、解读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税法》在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和安置残疾人员及国家鼓励安置的其他就业人员所支付的工资这两方面进行税收优惠即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因此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是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怎样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企业研究开发费的加计扣除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的范围

《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研发费用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财企2007194号)中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内容作了详细的阐述,包括在职研究人员的工资和福利等资金投入,技术研究过程中仪器,房屋,检验费等固定资金投入和用于研发活动的软件、专利权等无形资金的投入,折旧费用等方面。而对于企业产品的常规性升级、科研成果的直接应用、市场调查研究、社会科学、艺术或人文学方面的研究并不能算作研究开发费用的一部分。

(二)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对象

企业研究开发费的加计扣除并非适用于所有企业,根据《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的适用对象是财务核算健全并能准确归集研究开发费用的居民企业。因此非居民企业即利益来源于中国境内但是依据外国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设立公司或者不设立公司的企业,核定征收企业即由税务机关采用合理的方法依法核定纳税人应纳税款的企业,财务核算不健全、不能准确归集研究开发费用的企业这三类企业就不能享受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的优惠政策。

二、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是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对税收进行统筹规划,使得企业在税收上达到利益最大化。税收筹划是合理的避税,是合法的经济活动,而偷税、漏税是违法的经济行为,因此二者是不同的,不能将他们混为一谈。既然国家颁布了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优惠的政策,那么企业就应该合理的筹划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和科技竞争力。

(一)实时掌握企业研究开发费的政策法规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税法》的颁布实施距今已有七年,但是据调查研究显示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没有落到实处。首先,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对研究开发费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足够的重视,不能很好的把握企业研究开发费政策法规的具体实施准则;其次,一些企业的会计和财务人员为了避免麻烦,认为优惠政策实施起来手续过于繁琐而去忽视它,从而使这一优惠政策不能得到充分使用。企业的管理者和财务相关人员应该树立正确的税收筹划观,正确的税收筹划观并不是意味着企业交的税越少就越正确,而是应该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发选择税收最少的方案。除此之外,企业应该时刻关注研究开发费的政策法规,保持跟当地税务部门的沟通,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税务法律法规,使税务的相关筹划变得合理合法,得到当地税务部门的认可。

(二)企业研究开发费支出预算的筹划

根据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很多企业没有立足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而盲目地进行研究开发,造成很多研究开发脱离实际,不能产生经济利益和科研价值,对企业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破产。企业在筹划研究开发费用支出预算时应该立足于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规划,在循序渐进中将企业进行科学转型。企业的良好发展是研究开发的经济前提,而研究开发所带来的科学技术又是促进企业进行长期良性发展的保障的,企业应该把握好研究开发支出预算在企业经济利润所占的比重。如果企业当年所产生的经济利润比较大,那么可以加大对研究开发方面的经济投入,从而很好的利用税收的优惠政策;如果企业当年的经营状况不善,那么应该将企业的重点放在经营管理方面,减少对研究开发的经济投入。另外,企业在进行研究开发费的支出预算是应该把握好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的范围,例如,企业对人文艺术的研究就不属于企研究开发的一部分。企业在进行研究开发的过程中,应该加强各个部门的合作,统一筹划,减少财力和物力的浪费,提高科研研究成果的效率。例如财务部门应该保证科研活动的经费,做好研究开发费用的计算,以便于更好的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的优惠政策。

(三)合理规避税收筹划风险

任何经济活动的筹划都是利益与风险并存,税收筹划当然也是如此。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以节税为出发点,但是有可能以遭受经济损失为结果。企业降低税收筹划的风险需要从两方面做起:第一,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应该将税收筹划的的风险也当做税收筹划的一部分进行整体筹划,从而将税收筹划的风险降到最低;第二,企业应该注意税收筹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应该时刻根据政策和外部的经济环境随时调整,从而提高税收筹划的可实现性。

三、结束语

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筹划是一个综合性强,技术性高的的财务管理活动,简而言之就是降低税负,减轻税负负担,提高企业科技竞争力。因此,完善企业研究开发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税收筹划的实施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参考文献:

[1]刘耀华.会计政策选择与税务筹划[J].审计月刊.2008(,6)

[2]周荣肖.赵斐.技术开发费纳税筹划[J].中国农业会计,2003(10):123-125

[3]蒋年华.论关联企业间研发费用分配之税收优惠问题[D].上海交通大学,2012

作者:张永红 单位: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