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在企业战略中的应用

成本控制在企业战略中的应用

摘要:成本会计的概念我们并不陌生,它是基于商品经济条件下,为求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产成本和费用的会计活动。它的职能是作为一种管理经济的活动,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具体来说主要可以分为: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现代的成本会计与管理密切相关,它的组成部分涵盖了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本文就成本会计中成本控制在企业高层制定策略、成本调整与管理、产品定位以及售后服务中的应用做出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成本控制;企业策略;成本调整与管理;产品定位;售后服务

成本是商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伴随着商品经济而诞生的产物,属于经济范畴之一。当下,成本会计伴随着经济发展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而在诸多变化中最为突出的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会计自动化、电算化的普及,使得原本的手工记账逐渐退出舞台,企业的成本会计技术可以通过建立内部网络的情况下实现实时报告;另外一方面,成本会计其应用范围在不断的扩大,我们生活中的超市连锁店、银行,甚至是政府机关以及一些专业化的组织,成本控制已经变得不可或缺。控制的价值体现在企业在达成目标时最大化收益,即既要保证目标的实现,同时又要竭尽所能的将单位成本降到最低。作为一个系统化的过程,要求不同资源或者不同要素按照其制定的规则进行高效有序的组合。在成本会计中,为了达成成本控制的有效实施,成本和控制这两大方面必须同时发展,缺一不可。前者是基础,后者是手段,只有二者相互协作,共同作用,才能使得企业的发展按照一个良性化的轨迹前进。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成本控制在企业运营及管理中的应用来进行分析。

一、在企业高层制定策略的应用

通过成本控制策略,企业高层领导可以通过对多样化信息和全面战略数据分析进行研究和对比,将企业战略目标及管理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并且以战略的角度,高瞻远瞩的将企业内外部的环境和条件,通过成本控制的策略方式进行整合。企业高层领导可以通过了解对手、了解客户、了解市场需求进行战备处理,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做出战略性指导,挖掘潜在的机遇,捕捉市场的动向,判断今后较长时间内可能会发生的各种挑战以及相应的应对办法。企业高层领导可以通过成本控制策略有效地完成对产品成本核算的控制;可以通过分析财务数据成果,使得经营、投资决策更加准确可行;可以通过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和企业利润分配,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的。现代管理体系中,有效的成本控制方法是重中之重,为了实现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整合优化,实现整体效应的最大化发挥,成本控制策略是企业高层在决策中必须要侧重考虑的要点。现代企业管理实现了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管理和企业全员管理。成本控制策略也要随之突破传统的把成本局限在微观层面上的研究,完成从战术向战略上的转移,以战略的角度指导企业正确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正确地去选择经营战略,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二、在企业成本调整与管理中的应用

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是成本水平,成本管理与调整是企业管理组成部分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为了完善成本的管理与控制,将成本控制理论与方法正确的引进并运用于当前企业的成本测算中,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净利润的关键点。笔者认为,所谓成本不应仅仅包括一般意义上的采购成本,同时也要考虑到因为低质量、不可靠性、较差的运输条件与环境所带来的成本追加。因此,在成本控制中,在对成本的管理中不应仅仅考虑采购的价格,同时还应当考虑到送货的及时性和采购原材料的质量、可靠性等多重因素,通过这种方式确定的成本其数据更加可靠,内容更加全面。

三、在产品定位管理中的应用

产品定位,一直是成本控制系统中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考虑的方面不仅仅包含产品类型的定位,同时也要涵盖产品在同行业中的定位。为了使成本控制系统成功实施,高质量的信息基础必不可少。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确保产品的质量、数量、消耗率、单位成本、生产构成等信息的采集,同时也要保证产品完成后财务信息与销售信息等信息的采集。在完成信息的采集之后,针对不同环境、不同条件,制定相关的备选方案,并根据企业的内部有限资源及外部市场环境进行方案选择。选择的过程中同时还要加入需要参考资深管理者的定性分析来敲定最佳方案。

四,企业售后服务管理中的应用

一个产品的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其产品本身的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对于企业吸引顾客、树立形象、促进销售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从成本控制的角度来看,增加服务人员与设施,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由于等待服务而产生的等候费用,但同时会造成其他的一些成本的增加,如服务机构的费用等。因此,售后服务成本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呈日益增长的趋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如果想要在售后服务方面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的话,就必须在提供售后服务的时候落实成本控制制度,凸显在售后服务中产生的各项成本之间的联系,综合考虑售后服务成本中的实际费用和维持这一服务而产生的潜在费用,并力求将两者之和降到最低。

五、加强成本控制在企业中应用的相关建议

加强成本控制体系的应用首先应当加强成本控制观念,进而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实施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即是降低总成本,对成本实行全方位的优化管理。

1.企业高层从战略性高度重视

由于成本核算是一项整体性的复杂体系,成本调查,成本核算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整个企业的各个方面,为了完成这一体系,需要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实施全过程、全员化、全程参与的全方位控制。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首先企业高层首先要加强自身的成本控制意识,以此来提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员工整体的成本控制意识,进而通过这种方式,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与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利益与责任连在一起,建立起牢固、有效、健全的成本控制系统。单纯的从提高产品成本核算“精度”的战术性成本系统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代化的管理需求,成本管理必须要完成从战术到战略的转变,从成本核算系统向成本控制的转变,从而提高企业竞争优势,最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

2.将成本控制覆盖到全成本管理之中

在传统成本管理中,企业往往将目光集中在“产品制造成本”上,而忽视了在产品设计、推广、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整个作业周期中所发生的资源消耗。成本控制应该以全成本控制的观念来控制企业的成本。通过分析企业自身内在的优势与劣势,分析行业内竞争对手的财务信息与竞争目标,通过分析市场的需求与动向来实行全面的成本控制管理体系。随着经济市场的日益发展,消费者关注的不再仅仅是产品的质量、功能等产品制造环节所带来的效用,更会关注售后服务、产品声誉等非生产信息,单纯的对产品制造成本的管理已无法完全适应消费者的需要,企业必须要改革成本管理思想,将成本控制覆盖到全成本管理之中。

3.制定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

一个健全有效的成本控制离不开体系的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是成本控制得以有效实施的基础,是成本控制的根本。企业在实现成本控制之时,要综合考虑其内部、外部环境,通过分析比较,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出适合企业本身的成本控制体系。该体系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是一个能够有效应对财务风险的同时,又可以独立循环自成一体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控制的目标需要落实到企业的各个层次,深入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的意识当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成本控制体系得到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有了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目标才有可能在企业全方位的努力下,得以实现。

4.成本控制方法要科学合理

成本控制必须伴随这整个生产与销售过程,要做到预先控制和过程控制,而非仅仅是在成本发生后去讨论其发生的原因与核算其结果。因此,在成本控制的体系中必须要包含过程控制和预先控制。并且通过两者结合的方式,在成本发生之前以及其发生的过程中去考虑与研究为什么要发生这项成本,应不应该发生,是否必要,应该发生多少,应该在什么地方发生,应该由谁来发生等问题。成本控制体系在对企业生产、营销、售后服务整个活动下进行持续地、有效地监督与测量,通过实时数据进行及时性的分析与改进。成本控制体系必须要科学合理,才能全面高效的运行,进而确保成本目标的实现,并且为提高企业效益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六、结束语

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提高利润,是企业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基础,但是企业如果想要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得到更高的收益,就必须拥有一个完善的、高效的,战略性的,科学性的,综合考虑全方位的成本控制体系。笔者认为,我们可以通过企业高层制定策略、不断调整与管理、找准产品定位、加强售后服务管理等方式,将成本控制覆盖到全成本管理之中,制定完善、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只有通过这样的成本控制体系才能真正实现对成本的最有效控制、最大化利用,并以此推动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综合化进程。

参考文献:

[1]刘丽.注重于成本核算的企业财务管理机制研究[J].财务管理,2012年第2期.

[2]乐艳芬.试谈现代企业成本管理的变革[J].上海会计,1999年第10期

[3]孙雷平.浅谈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年第1期

[4]蒋义.企业成本控制手册.立信会计出版社,2009年8月

作者:董莹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