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信息化思考

化工企业信息化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化工企业实现工业信息化是历史发展必然趋势。本文提出现阶段化工企业信息化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化工企业本身,也有IT企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逐一分析,并给出建议解决思路。

关键词:信息化;问题;解决;思路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工业信息化在世界各国飞速发展。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互联网工业”,在这种大趋势下,化工企业信息化也就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信息化比较完善企业一般采取的是DCS系统、MES系统、ERP系统三层管理。DCS系统负责工艺参数、阀门、联锁等的集中控制,MES系统负责从DCS系统自动采集数据,并向上传递给ERP系统,ERP系统负责从生产计划,到产供销以及财务等全方位的管理。随着DCS系统、PLC控制系统的发展,化工企业自动化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更上层的MES系统和ERP系统,在实际应用中普及程度还比较低,而且在实际使用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1化工企业信息化面临的问题

1.1成本高,开发周期长

MES系统和ERP系统每个都需要上百万的费用,开发周期基本都在1-2a,这对于一些小型化工企业,是不可承受之重。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技术壁垒问题,信息化系统人员对化工知识掌握较少,对企业内部管理更是缺乏了解。而化工人员对信息化的技术同样是知之甚少,这就造成互相之间需要多次的沟通协调,以及互相知识学习及培训,才能做出适合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这就造成了要上一套信息化系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精力。而且信息化后,带来的收益,并不是非常明显,因此企业自主信息化的积极性就不高。

1.2化工企业多样性

从经济的角度,同类型的企业越多,开发相应的信息系统成本就越低,效果越好。化工企业流程多样,这就造成针对某一种工艺的信息化系统成本增加。在装置工艺比较类似的炼油系统,信息化系统相对比较成熟。可是针对新型的煤化工企业,信息化系统基本还都处于起步阶段,离走向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3信息化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差

目前很多信息化企业并不具备自主研发和优化的能力,某些企业只能基于某些开源软件做一些简单的二次开发。这样的后果就导致不是软件适应企业,而要求企业去适应软件,这种削足适履的信息化开发效果必然是差强人意。以某煤化工企业为例,花大价钱购买的ERP系统,是根据订单型企业进行设计,最终不仅没有减轻企业员工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了很多无谓的工作。

1.4企业员工信息化思维缺乏

工业信息化有两个关键词汇,IT(信息技术)和OT(操作技术)。OT技术是从实际操作技术转化为自动化控制的技术,对员工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而化工企业对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并未给与足够的重视,这就造成OT技术成为化工企业信息化的一个短板。

1.5企业员工信息化的主动性

工业信息化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简单枯燥的人为劳动,节约企业成本。以财务为例,开发一个财务软件,可以减少一大部分的重复劳动。然而新的问题来了,工段量减少了,就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裁员,另一个是给现有人员安排其他工作。不管是哪一个结果,对岗位的职工个人来说都是弊大于利。因此,职工在配合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积极主动性就不会太强。

1.6缺乏顶层设计

化工企业的领导一般对信息化了解较少,很少有一开始整合全公司需求就做顶层设计的。而是各部门各自提自己的要求,上自己的软件。而且各个部门的软件接口不兼容,最后不仅导致增加了无谓的成本,而且使各部门成为信息孤岛。1.7企业数据私密性化工企业生产数据一般属于企业的私密资料,不愿意共享。而现在大数据技术,是基于大量同类型企业数据收集,并且经过数据清洗筛选之后,才能发挥作用。数据私密性的壁垒,必然影响化工企业信息化的前进脚步。

2化工企业信息化问题解决思路

2.1利用现有办公软件,提高数据统计效率

对中小企业来说,上信息化系统成本过高,对员工做一些简单的办公软件知识培训,可以低成本甚至无成本的提高数据统计效率。笔者所在公司每天需要报很多报表,而且各个报表中有很多重复数据。后来通过建立单独的EXCEL基础数据表,需要报送的报表在基础数据表的基础上设置公式,仅仅用lookup和sumproduct两个函数,就可以实现只要输入报表对应日期,相应的当日数据、月累计、年累计数据都可以一键生成。并且通过局域网共享,多人可以共同编辑报送。

2.2提高员工信息化思维和软件操作水平

从大处说,工业信息化的实现,最终是要靠一批既要懂生产,同时又具有信息化思维,对当前技术发展情况和常用软件技术有相当了解的复合型人才。从小处说,企业员工信息化思维的提高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跨行业的技术,解决企业内部的难题,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企业自身的需求量身定制信息化系统,大大降低了采购的费用。

2.3做好顶层设计

信息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在开始采购系统之前,先对公司内部各部门信息化需求进行统计和整合,然后经过公司级会议进行讨论优化,并且做好信息化成本和收益的测算,根据测算的结果进行取舍。只有这样才能将钱花到刀刃上,用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好的效果。

2.4化工企业和软件公司联合研发

化工和IT的知识壁垒,决定了单纯靠软件公司或者化工企业都很难独自完成。两者结合各自的优势,共同研发,共享知识产权是一个较为可行的路线。信息化的初始阶段一般是由IT工程师主导,这个阶段的特点基本上是IT工程师提供什么,企业用什么。但随着开源软件的发展,编程开发的门槛逐渐降低,现在发展趋势逐步转向现场工程师主导,IT工程师辅助,这样逐步实现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化定制,可以和企业管理现状以及企业文化高度契合。

2.5建立行业数据同享平台

解决企业数据私密性的思路一是同类型化工企业行业协会的形式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互相共享运行数据以及运行经验,共同提高企业的操作水平以及自动化水平。这种方法的弊端是,一般的行业协会对企业没有约束力,所以最终效果很难保证。思路二是国家层面建立化工企业数据共享平台,可以有效规避思路一的缺点,不过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

2.6通用设备及配件标准化

化工企业类型多样,全面实现设备标准化难度较大,不过对通用的阀门、仪表等如果可以实现生产企业标准化,利用规模效益可以大幅度降低设备及配件的采购费用。同时,标准化以后,维护检修流程也可以逐步的实现标准化,为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奠定基础。规模化的一个典型事例是,某化工企业准备上一个项目,决定设计和设备采购完全照搬另一家刚生产的同类型化工企业。结果不仅缩短了设计周期,而且还节约了设计成本和招标成本。

3结语

化工企业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介质较多,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健康和发生伤亡的危害可能性较大,因此从长远看提高企业自动化水平,减少企业操作人员的数量是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另一方面,化工企业流程长,过程复杂,同类型企业较少,实现自动化生产的难度较高。因此,深入了解化工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并逐步解决,对从传统化工转型为智慧化工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樊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