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摘要]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企业文化有着推动性的作用,在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下,企业能够获得稳定的长久发展。先进的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动力,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需求也逐渐显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文化附加值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企业经济的发展。可以说,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济发展两方面相辅相成。基于此,文章以企业文化的内涵为切入点,就当前企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文化建设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企业如何加强文化建设以推动经济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企业文化;文化建设;经济发展

作为管理学领域的重要部分,企业文化受到了全球各地学者的深入、广泛研究,且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被应用于诸多实践中,让千千万万的企业受益于此。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市场竞争形势不断加剧,新经济时代让企业面临着重构企业文化的局面。因此,在新形势、新环境下探讨企业文化建设如何促进企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企业文化的内涵及特征

1.1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员工在生产实践化及经营过程当中,所表现出来的一致的理念和行为方式的总和,这些理念和行为方式对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企业的持久发展有推动作用,且这些方面的理念与行为对企业行之有效。其主要包括企业的使命、愿景、道德、价值观、传统习惯等。客观来说,企业文化的好与坏对企业的发展存在着重要的意义。良性的企业文化能很好地助力于企业发展和生存,但是不良的企业文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1.2企业文化的特征

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环节,其特征也融合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具体而言,企业文化的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2.1系统性

企业文化具有开放性,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其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始终处于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企业文化具有复杂性,是一个复杂系统,包括不同层次的各个子系统;企业具有自组织性,是一个不断制造知识和利用知识的复杂自组织系统,其发展是一个自创生、自生长、自适应、自复制的自组织过程,是自发形成、维持和演化成一种有序的企业文化结构的过程;企业文化还具有巨量性,即子系统数目巨大,企业文化系统包括了企业所有的成员,无论管理层还是普通工人,只要存在于企业内部,都包含于企业文化系统之中。

1.2.2人文性

现代化的企业文化,需要具有人文化色彩,因为企业一切的经营活动,都需要人来完成,需要确立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内部结构来看,企业需要员工发挥自身的潜能,具有团队化的意识,共同打造企业的辉煌。从外部发展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在人的基础上完成,无论任何商品和服务,最终都需要以满足人的需求为根本。

1.2.3可塑性

随着企业长远性的发展,在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企业会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的倡导新的价值观念,以及新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因为只有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够让企业构建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除此之外,企业领导人的不断变革,也会造成企业文化的改变,不同领导人的个性特点与价值观,都会对企业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

2企业加强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进入21世纪后,经济的发展使融合了经济、文化和知识一体化的模式,不单纯是一种经济行为。当前,市场竞争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综合实力的交锋对抗,而不单单是经济实力的较量。对企业来说,如果没有迎合时代的发展需求,构建更适合时展的企业文化,那么企业将会被时代所淘汰。有研究证实,经济系统内的文化水平和素质,已经是生产力的内在要求,是其提富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内在驱动力。“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现在已经被全球范围内的诸多企业所认可,所以对于企业来说,如果通过良好的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体系提升员工的积极性、挖掘企业的潜力,这将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话题。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态势已经十分明朗,市场竞争已经由产品竞争转移到产品的研究开发环节的竞争,企业营销战略的竞争也转移到了企业文化战略的竞争当中。如何在新形势下展现企业的新形象,在新的竞争态势中立于不败之地,这一系列问题客观地摆到了决策者和企业家的面前。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未来企业的发展与竞争愈加激烈,因为竞争者不仅有本国内的企业,更有全球范围内的其他诸多同类企业。打造独特的企业形象,才能够让企业获得成功。企业形象塑造依靠企业的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指导企业,激励员工,使企业保持生命力。

3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的作用与影响

3.1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的作用

3.1.1导向作用

企业提倡的和崇尚的,都可以通过企业文化体现出来,进而将员工的精力吸引到既定的企业目标上。这种人性化方式和强迫的命令相比更加有效。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文化具有对企业目标的导向作用,企业的目标代表着企业的发展方向,没有正确的目标就会迷失了方向,企业的发展方向不明确就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也不能长久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企业的文化中的经营哲学影响着企业的经营的思维和处理问题的法则。这些法则不但会指导经营者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且企业的价值观念会规定员工对事物的判断和行为的方式。

3.1.2规范作用

企业在形成企业文化之后,就会发挥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比如,杭州著名药店胡庆余堂的信条就是“戒欺”,这种职业道德信念对该店店员的行为有规范作用。

3.1.3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的内容涵盖极为丰富,包括规章制度。但是规章制度只能够对企业文化的促进起到一定的外在的约束力。这种约束力使得员工难以违背企业制度进行违章操作,从而损害企业的利益。不过规章制度毕竟只是外部的一道约束力,员工的自我约束却难以通过规章制度来实现。通过企业文化的培养,正好可以弥补规章制度不能对员工自我约束的规范。因此,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与企业规章制度一起形成有效且严谨的约束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3.1.4凝聚作用

在企业员工的观念中,应建立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将企业当作是一个共生的命运体,凝聚起企业的文化。在企业文化中,以人为本是首要的观念,这样可以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形成一种比较和睦、团结友好的气氛,这样员工之间的关系融洽,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3.2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

企业文化反映了一个企业内部隐含的主流价值观、态度和行为方式。它看似一个虚泛的概念,却是与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共同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企业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影响。企业文化无论是对企业建设,还是对企业经济的发展影响作用越来越明显。根据上文所述,企业文化的力量主要表现在导向力、约束力、凝聚力以及其他各种力量对应的功能等,在未来企业发展中将会充分表现出来。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文化是一种微观文化与经营管理文化,其发展与企业的经营管理、管理创新联结更为紧密。企业的“文化沟通”与“双赢思维”成为实施双赢战略的必然追求,且不论企业的协作与结盟形式是怎样的,都离不开文化沟通与双赢智慧。企业在这方面的发展速度势必惊人,且将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一个好的企业往往营造出一种家的工作氛围,这是企业文化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任何一个员工在选择企业的时候除了要考虑到工资、待遇以外,其最注重的就是未来的工作环境即企业整体是否能为自己带来精神上的认同感和满足感。拥有团结、积极并充满激情的企业文化,可以让员工不知不觉地发挥或者培养出这方面的优秀素质,并能深刻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动向和未来期望,他们会真正把自己看作是企业的一部分,并将企业的发展当作是自己的发展,并以此为信仰。而对一些资历较深的老员工,企业文化建设可以为其提供纠错的机会。通过融洽的企业文化,一些老员工可以切身感受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并在与其他表现较好的优秀员工对比的过程中,不断改进自己、提高自己。

4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有效措施

4.1建立企业文化要把经济化和战略化作为基础

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涵盖企业的战略,对企业以后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时,要把经济化包括进去,能够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度,并且要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作为前提。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可以采取多样的措施,能够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能够提升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更好地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服务。

4.2企业文化建设应该以人为本

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以人为本是最基本的原则,企业文化最基础的就是能够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引导人和激励人,激起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要让职工自愿的承担责任,更加努力为企业服务。实践证明,假如企业员工认可和理解企业目标,就会积极的承担责任,并和其他员工合作,形成更加有序的管理秩序。如果企业支配、怀疑、压抑员工,就会促使员工产生对立情绪,从而失去对员工的控制。相同的价值观念促使每一个员工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实现自我价值是人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种满足,这种满足感会产生很大的激励。在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氛围中,领导和员工、员工和员工之间的相互关心和支持,尤其是领导对员工的关心,员工会感受到领导的尊重和认可,进而积极努力工作。同时,企业精神以及企业形象可以大大鼓励员工,尤其是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时,员工会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会更加努力,促使企业发展得更好。

4.3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

企业要实现经济上的突破和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对企业自身的文化进行创新。在现实中,海尔企业对文化的创新就非常注重,在其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海尔企业提出了“企业文化先行”的战略发展理念。在发生兼并时,海尔企业在向新并购企业派驻相关领导或工作人员,一并传递海尔的文化理念以及该企业的治理模式来释放被兼并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海尔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认为,有形资产的盘活需要用无形资产所激发的文化力来牵引,这是海尔企业所成长的最根本的文化战略。所以,正是在这种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海尔企业建立起来了比较有优势的竞争力。总而言之,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和经营业户,需要在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充实、发展企业文化,深刻领略企业文化丰富的内涵,坚定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基石。这块基石奠定了企业在市场上不可动摇的地位,不管市场竞争如何激烈,企业文化依然在市场上展示出无穷的魅力。

参考文献:

[1]时玉华.企业文化建设与服务创新[J].中国有色金属,2016(1).

[2]刘琳.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5).

[3]沈国春.中小企业创新文化建设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3).

[4]罗晓明.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意义[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

[5]陈卫华.浅议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与方法[J].科学与财富,2016,8(1).

作者:朱晓龙 单位:上海日之升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