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企业进步的动力源泉。因此,在当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应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功能,牢固把握企业文化内涵,充分发挥其对于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文章针对企业文化的定义、内涵,及其在企业管理中所发挥的多种作用做出具体阐述,以期给相关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激励

1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各企业间竞争亦随之加剧,如何促进企业综合素质及竞争力的提升是目前企业管理者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通过对大量企业的经营现状分析不难发现,凡是在行业内取得较为成功的发展成果的企业,往往具有适合自身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而这些企业文化也为企业的发展、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因此,管理者应从行业发展态势、企业自身特点、员工需求等多个角度出发,完成企业文化定位,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企业文化的定义及内涵

2.1企业文化的定义

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发展所形成的一种价值体系,对于其定义的确定,国内外不同研究者提出了大量的观点。笔者认为,就我国经济发展背景下企业发展的现状而言,企业文化应定义为企业长期发展期间,管理者所持续倡导的并最终为员工所认可、所接受的,适于企业发展实情的价值体系。企业文化的深入定义还应包括下述四个方面:第一,具有核心的价值观念,并通过该观念引导员工的价值导向;第二,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的动态理念,企业文化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依据企业发展状况、员工利益需求实时调整;第三,受管理者主导,由管理者确定,并适时依据其作出科学、合理的引导;第四,应当被员工所广泛接受并认可,而非仅仅代表管理者的主观意识。

2.2企业文化的内涵

首先,企业文化是一种形成于企业发展中的意识形态,很大程度上受企业发展状况、管理者管理方式的影响。反之,从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文化又是可用于企业管理的一种必要手段。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同时具有文化与管理工具的双重内涵。其次,由于企业所涉及行业、业务及发展背景存在差异,其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形式便有所不同。例如以科技研发为业务主体的企业,通常会将鼓励创新、人才引进等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文化;而以生产、技术为主的企业,则通常更加关注生产的科学性、规范性,将生产的安全、规范、严谨、高效作为企业文化的中心。正因为此,不同企业文化才能够切实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为企业更好地发展、进步提供有力的支撑。

3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3.1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导向作用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对企业的价值选择及行为趋势发挥有效的导向作用。首先,企业文化能够在管理者及员工中形成价值倾向,当企业同时面临多重价值选择时,企业文化所形成的价值倾向能够促使企业明确价值重心,从而影响企业的决策制定及发展方向。其次,企业文化能够在员工中形成一套认可度高的行为准则,从而影响员工的行为。以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为例,企业长期坚持以安全、高效、科学生产作为文化核心,不论是在管理层进行战略决策,抑或企业员工进行岗位自我职业行为规范时,均会以“管理的科学有序、规范高效,生产的安全、零借口”作为指导准则,从而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价值及行为趋向。企业文化对于企业价值、员工行为的指导作用能够体现企业的整体特色,使企业更具整体性及核心凝聚力。

3.2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更具凝聚力

企业文化能够在员工中建立共同的理想及目标,因此其在企业中所产生的凝聚力是不容小觑的。一所具有优秀文化的企业,可以使员工形成统一的方向感与使命感,并为此共同奋斗。在此种共同利益的驱使之下,员工更加能够团结一致,共同面临挑战、应对困难,从而实现企业凝聚力的极大提升。例如,中石油大庆石化公司储运中心长期以来坚持“工作一次做好”的生产理念,并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此种理念的驱使之下,各岗位员工分工合作、互通有无,做好本岗位工作的同时乐于帮助他人,共同为实现“工作一次做好”的目标而努力。因此,企业得以长期保持稳定的凝聚力,这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无疑是十分有利的。

3.3企业文化对员工具有激励作用

企业文化的确定并非管理者完全依照个人利益、好恶而决定的,而是从企业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后最终形成的一套价值体系。企业文化尊重员工需求,同时也能够帮助员工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这一特点为满足员工的内在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大量调查发现,对一家企业而言,激励员工的因素是多个方面的,既包括物质利益的满足、合理的薪资水平及福利待遇,同时还包括对员工内在渴求的满足,即是否能够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员工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实现。企业文化的存在便使得后者成为可能。因此,在企业文化的激励和辅助之下,员工内在动力得到充分激发,并因而更有干劲。企业文化对于员工工作的激励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3.4企业文化对员工行为具有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发展指明道路,同时也约束着管理者的决策方向、员工的作业行为。一个没有自己企业文化的企业,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职工都难以形成持久的行动方向。一旦企业需求与员工自身利益发生冲突,则很可能发生为了个人利益牺牲集体利益的错误行为。然而,一旦企业文化形成后,员工行为便有了主方向,使其能够更加明确哪些工作是更加重要的,哪些相对次要,由此便通过企业文化形成了一种约束作用。例如,一家以高效、科学生产为主体文化的企业,大部分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必然会将最多的精力放在如何确保生产的科学性、如何提高生产效率之上,内心也逐步对此形成一种认同,凡是不符合这一文化要求的行为则会在员工中难以持久。因此,企业文化对于员工行为形成一种约束,并促进企业在该种约束之下更好、更快的发展。

3.5企业文化有助于企业良好形象的建立

良好业界形象是企业不断发展的必备条件,同时也是促进企业间相互合作、互通有无的前提之一。而恰当的企业文化便可以发挥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作用。首先,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形象宣传的核心,一旦行业内其他企业对于该企业的文化形态产生认同,则会对企业产生良好的印象及信任,这对于企业形象的塑造而言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其次,优秀的企业文化还可以对企业周边行业、市场形成影响。当市场对企业形成认同,企业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形成一种辐射作用。这一作用使得企业对附近的社会文化形成影响,从而引导公众行为。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在社会、群众之中树立起良好口碑与认可度,还能够对社会风气形成一种反作用,成为社会风气的标杆,对周边环境起到风气净化的作用。

4结论

总之,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学进行企业文化定位,深入把握企业文化内涵,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凝聚力,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因此,管理者应切实把握好企业文化这一财富,不断提升自身软实力,全面、科学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并最终促进企业的整体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王传雄.浅议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工会财会,2015(5).

[2]彭思恒.浅谈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2(11).

[3]刘梅芳.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生产力研究,2013(11).

[4]陈丽.浅谈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5).

[5]王文娟.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互动关系研究[J].中国市场,2014(42).

[6]杨影辉.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探析[J].中国市场,2014(37).

作者:范晓君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