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企业文化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提要]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是企业实现有效内部控制的根本,其中企业文化在成就一个良好的控制环境中起着不言而喻的作用,因此我们有必要从企业文化的视角出发研究其对内部控制环境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企业文化;内部控制

在我国经济突飞猛进的今天,诸多优秀的企业做大做强跻身世界500强,然而也有多数企业被埋没在了经济发展的长河中。论其原因,其中一个共同点便是这些企业没有建设适合自身的优秀的企业文化。为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从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要将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制度紧密结合

企业文化贯穿于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目标,在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由企业的管理者制定和实施,并得到全体员工认可和拥护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经营理念、企业使命等一切意识形态的总和。这些都深刻的影响着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所以内部控制环境与企业文化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而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环境都在根本上影响着内部控制制度,共同的宗旨都是服务于企业。企业文化与控制制度结合不紧密,没有发挥文化和制度的协同效应。许多企业将企业文化与内部控制制度割离开来,仅依靠控制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完全忽视了企业文化这一软约束力,没有在实际工作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员工思想。控制制度是手段,而文化却是灵魂,若离开了灵魂的支持,空有手段措施这种刚性约束会收效甚微。文化为企业注入了灵魂,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相得益彰地发挥真正的内部控制效力。

二、建立企业文化有利于加强员工道德自律

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内部员工的共同努力,员工的行为是企业文化的体现,企业文化在影响员工的思想时,也影响了员工在工作时是主动还是被动。国家的社会控制与企业的内部控制都只是促进自我控制发挥作用的外部推动力,将控制意识和控制文化渗透于内部,尤其是管理者的自律意识才是控制的最根本目标和最高境界,这是制度性的他律向基于价值观下的自律的转变。企业文化的约束力可以加强控制措施的运行效果,从“别人强制要求我这么做”变为“自己认为应该这么做”,正是这种文化的渗透让人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在企业选拔人才环节,要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指导员工如何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地做事,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自我控制意识,将员工的目标凝聚成企业的目标。同时要看重员工个人的道德观与价值观,考察是否德才兼备。这样一来,才可以从根本上控制员工道德风险的发生,充分体现了企业文化对选用人才的指导意义。在对员工的培养中,更要依靠思想与信念来规范个人行为,要培养诚信务实的基本品质,尤其是对于管理者与财务人员来说,受到良好企业文化的影响,十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风险,从而促进企业在市场上长足的发展。

三、构建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有利于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风险管理是针对整个企业进行的,是对企业全体员工行为总和的管理,企业文化包含了制度、行为、理念和人员等多方面的内容,所以企业文化不仅是风险管理的方法同时也影响着企业风险管理的成果。强调风险管理的企业文化可以对企业风险管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良的风险管理文化也会给企业风险管理带来消极的影响。由此可见,风险管理文化是风险管理体系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积极的风险管理文化,所有的风险管理的控制手段都只是流于形式。目前许多企业仍然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风险管理意识也十分淡薄,日常工作中缺乏监督,事后又没有及时的反馈和总结,很容易将管理者的个人意志强加于风险管理之上。企业文化会决定风险管理的指向,直接作用于管理者对风险管理的态度。风险文化从上至下隐含于企业每个环节,影响着沟通和责任机制,一个企业关注风险的程度直接影响风险管理控制的结果,而良好的管理理念、价值观念有利于企业规避高风险。风险管理文化是实现企业经营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就需要建立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这种文化可以提高企业对风险的防范并加强风险应对能力,在风险管理文化的指引下,全体员工在日常的工作和行为中形成自觉的风险管理习惯和意识,可以积极主动落实各项控制活动,从而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目标。总的来说,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控制活动的影响效力,需要将风险管理文化贯穿到企业制度、行为与精神各个层面,要将风险管理文化置于核心地位,建立风险预警预评估机制,以最快的速度去应对、规避、降低并分担风险,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有效地实行内部控制。

四、企业文化的约束力可以保障控制活动的执行效力

控制活动是指管理者为了保证管理指令能够得以有效实施从而制定并执行的各种控制政策和程序。控制活动大都属于硬性制度,具有刚性约束力,如果将其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就可以使硬性约束与软约束力相辅相成,增强控制效果。员工在提高内部控制活动的执行效力方面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员工既是控制活动的执行者,也是践行者。企业文化主要是通过影响人的意识,指导和约束人的行为来发挥作用的,员工要在企业文化的指引下,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用企业的价值理念引领员工的日常工作行为,自觉遵守各项控制活动。民主型的企业文化给予员工足够的重视和尊重,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主动性和参与性,提升了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他们从被动约束遵守各项控制活动转变为主动遵守和自觉遵守控制活动,可以在企业内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使员工互相指导、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共同按照企业文化所倡导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来规范自身行为。更可以将企业文化运用到激励考核机制中,必将从根本上有力促进和改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员工工作效率。将企业文化与控制活动中的奖惩机制相结合,使企业文化引领着员工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在实践中使员工明白不可以与企业文化背道而驰。所以,有必要建立民主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文化软约束与内部控制制度硬约束两者的融合,达到有效的控制效果。

五、健康的文化氛围可以加强企业内部监督

内部监督活动和企业文化的宗旨都是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内部监督领域拓宽,并且贯穿业务执行的始终,而且内部控制手段和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可以使内部监督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优秀先进的企业文化可以引领员工在企业内部创造积极健康的监督环境,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引导和激励下,内部监督人员可以有效地保障自身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客观地评价企业各项管理活动是否得到有效的执行。要借助文化将人与制度这两个因素结合起来,重视企业内部控制中的自我评估是提高控制效率的重要措施,而制度的标准化建设与监督评估活动的正常执行,也利于企业内优秀文化的产生与形成。所以要将内部监督上升为一种文化而不单单是措施及手段,要让员工产生内部监督的意识,从根本上进行自我约束,激发员工发现内部控制中的缺陷和薄弱环节,并主动向管理者报告或提出优化建议,使内部控制能不断升级与完善。

主要参考文献:

[1]吴萍.浅析内部控制企业文化[J].中国农业会计,2015.11

[2]刘泳.文化视角下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D].长春:吉林财经大学,2014.

[3]邢风云.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构建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12.

[4]王素菲.关于企业文化在内部控制中重要性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3.22.

作者:刘娅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