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企业转型企业文化论文

传统企业转型企业文化论文

1.企业价值观是企业转型的核心

企业价值观,简单来说就是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对于一件事情或者一种行为的好与坏、对与错、以及是否应该效仿的判断标准。举个例子,汇孚集团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传统进出口贸易公司,它辉煌的业绩离不开每一名业务员的“跑客户”。“跑客户”是传统外贸业务员做的最多的工作之一,他们通过积极参展、多跑工厂、多联系客户来寻找最佳供应商和最佳客户,寻找最佳的差价赚取最大的利润。在信息并不对称的过去,这种外贸手段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效。然而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买个鸡蛋都能在淘宝上比价十多家,“跑客户”似乎是不太明智的选择。因为信息不对称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同时,传统外贸业务员这一“中间人”的身份,正在被互联网所排斥和取代。于是互联网的转型,是不是意味着要推翻传统进出口企业汇孚的核心价值观?外贸业务员这一曾经是“对”的传统职业,在互联网时代难道意味着的是“错”?当然不是。传统外贸业务确实不景气,但是跨境电商正在逐步崛起。外贸不是不能做,而是需要转型。转型的第一步,就是要把企业核心价值观给修正过来。从企业文化上来看,汇孚的高层管理者们积极鼓舞员工,摒弃“外贸行业将没落”的观点,大力灌输互联网转型思想,让员工们认识到外贸行业依然可以辉煌下去,只是需要一个很大的转变。原先的传统外贸手段在当今时代并不吃香,那么就要塑造新的企业价值观,塑造全新的外贸手段——跨境电商。拥抱互联网,而不是把互联网当敌人。要融合,而不是对抗。要改变员工们的价值观,汇孚集团从企业内刊开始改革,从传统的报纸媒体,延伸到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同时大力建设微信多功能服务号“汇孚家人”,增加跨境电商和互联网精品文章推广,积极召开员工线上讨论会,丰富员工见闻,让员工畅所欲言,做到领导和员工共商互联网时代的战略,实现全体价值观的引导和转型。

2.企业精神在转型中最容易延续

企业精神,其实也是这个企业的领导者精神。企业的领导者们把自己的优秀品质(诸如探索、求实、高效、创新)灌输于整个企业,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企业精神。在传统企业转型中,企业精神是最容易延续的,也是企业文化作用最直接的一部分。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汇孚集团的员工们一直秉承汇孚集团“开拓、务实、团结、高效”的扎实苦干企业精神,每一位外贸业务员都能自觉奋战到夜里十点甚至通宵达旦。这种高效的团队合作精神,在互联网时代依然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汇孚集团的领导者,只是顺应新时代的潮流,在企业精神里增加了一个词:“创新”。“不创新,无未来!”汇孚集团董事长多次在全体员工大会上强调这句话。而付诸于企业文化之中,汇孚集团开创了独特的“员工DIY”活动,一扫传统企业沉闷的工作习惯,主动邀请全体员工参与每月的DIY活动。员工们围坐在一起,有时候做一些甜美的糕点,有时候做一些创意的家居,有时候做一些精美的首饰。创意就在这里迸发,是企业文化引导了转型的精神大潮。延续了传统企业的扎实苦干,学会了互联网企业的创意四射,企业文化在这里做了领航人。

3.企业制度是转型的关键之一

企业制度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方面。一个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同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个企业的文化趋势和导向。以互联网行业为例,崇尚“创新”的互联网企业大多鼓励员工“弹性工作制”,不用朝九晚五掐着表上班。同时淡化上下级关系,扁平化管理结构,下属见了领导不必恭恭敬敬,有话可以直言,把传统企业该有的条条框框全都抛之脑后。传统企业有着几十年的文化沉淀,要想一下子把这些条条框框都去掉,企业非得垮了不可。汇孚集团利用企业文化的引导作用,在人力资源部门设置员工意见投诉箱,同时在微信服务号里增设互动版块,积极听取员工意见,制定了许多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比如修改考勤方案,加班后可以调休,迟到在可接受范围内免责,一个月3次无条件免责等。人性化管理已经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主题,因为循规蹈矩过了头,只会限制更多创意的产生。

4.企业文化环境是企业转型的催化剂

企业文化环境,就是有些管理者脑海里片面的“企业文化”。这也是最浅显易懂,最名副其实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环境包括很多方面,但不外乎企业刊物、文体活动、照片墙、企业装潢等。说到底,这始终是一个比较容易理解而且相对狭义的概念。企业文化环境在企业转型中,起到的是催化剂性质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它是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制度的一种文化载体。企业文化环境本身不具有指向性,而能赋予企业文化价值的,往往是企业核心价值观本身。通俗的说,企业的领导者将企业的价值观进行了修正,但是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环境这一基本文化载体,企业价值观的修正也就难以进行下去。企业文化环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能在员工看似平常的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改变员工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举例来说,汇孚集团创刊以来经历了20多年依然人气旺盛的企业内刊《汇孚报》,在互联网大环境下也做出了相应的转型和改变。《汇孚报》往电子刊物发展只是转型中的冰山一角,从采编到内容再到版式的转型才是山海巨变。从最初的自上而下的新闻式撰稿方式,到现在的鼓励员工投稿,加大投稿奖励,重赏创新文章的基层采编做法,给予了全体员工最大的发挥空间和创作激情。同时,增设互联网版块,在传统媒体上大力分享和宣传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精品文章,给员工一次又一次精神洗礼。除了刊物以外,汇孚集团的企业文化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在传统企业里,白墙绿桌,干净整洁就是企业环境优美的典范。但是在互联网企业里,企业的装潢设计更注重创意性和激励性,振奋人心的标语和让人忍俊不禁的吐槽随处可见,员工的桌面摆设也自由多变,随心所欲。创意的环境才能孕育创新的人才。汇孚集团董事长深谙此道,特地花重金举办“企业文化墙和桌面创意设计大赛”,邀请专业设计师亲临指导,鼓励每一位员工参与设计与评比,力求激发每一位员工的创作热情和创新灵感。在传统行业做了十几年的员工们又惊又喜,惊的是一向严肃的董事长居然有如此大胆的想法,喜的是自己满腔的创作激情终于得以释放。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企业文化环境在转型中的作用,仅仅是一个载体,但又不仅仅发挥载体的作用。董事长一个好的点子产生,如果没有企业文化环境的烘托和渲染,恐怕也难以得到升华,转型这一重大举措也无法加速实施。企业文化环境在企业转型中,起到了催化剂的推动作用。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环境里转型,这是一个看似复杂但又有章可循的课题。每一位传统企业家如果仔细研究一下自己的企业文化,也许能从这里面悟出只属于自己企业的,独一无二的转型秘方。企业文化会从多个方面引导和推动企业转型,而能不能准确地抓住这些转型的关键,就要求企业家们具备更加敏锐的观察力和更加果敢的决断力。汇孚集团并不是特例,我相信还有很多这样不甘落后的传统企业家们,正在自己的领域里用自己的方法去扭转大局,争创辉煌!

作者:吕江行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