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论文

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论文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概述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企业战略角度来说,核心竞争力是战略中最高、最持久的,也是企业战略的中心主题。从企业未来成长的角度来说,核心竞争力是打开潜在市场、拓展行业领域的重要能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保持持久竞争力的来源,也是企业独树一帜的能力。基于市场经济一体化发展环境下,企业竞争力是在相应环境中支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竞争力的实质是企业有效运用各种生产要素的能力,保持持久竞争力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支柱。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就是组织在相应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中所独有的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让其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在内生变量和外生变量相互作用下的更新。

二创新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之间的关系

1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因素企业文化是确保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特征,因而形成核心竞争力,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①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引擎,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及价值。从国内外成功企业情况可知,其无不借助文化的巨大力量。如:联邦快递是普通的服务行业,2008年联邦快递获得中国最佳雇主奖,联邦快递则成为快递行业的龙头。联邦快递的企业文化是该企业最骄傲的方面,该企业把以人为本当作企业文化,从不同方面考虑员工的实际需求,时时把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为员工创建宽松、民主的交流环境和氛围,确保所有员工都能开心工作,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为顾客服务,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②企业文化是通过不断实践和管理得出的结果。企业是社会有机体,生存和发展都受到相应的制约。企业文化就是指采用新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战胜旧的思想观念及行为过程,通常由企业家或企业创始人提出来,通过广泛的宣传、反复灌输,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收集集体的智慧,多次补充、修正,逐步向着明确和完善的方向发展,最终被员工所理解和接受。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对企业文化实施规范管理,制定合理的行为规范和管理准则。只有如此,才能确保这些观念在实践中得以强化。不断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模式,创新企业文化。

③企业文化作为创新的动力,企业只有经过不断创新方可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生存下来,文化创新是企业创新的基础。企业创新要以人为中心,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综合素质的核心及灵魂。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有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2企业文化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核心竞争力的其他构成因素包括核心技术、学习创新能力、人力资源等。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为核心对员工的价值观、道德观及行为方式进行调整和改造,想要对企业技术进行创新,必须想办法激发人员的创新性思维。企业文化的以人为本不单单是指要以员工为本,也重视以客户为本。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向着宽松和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形成创新思维。现代企业处在变化多端的经营氛围中,传统的市场已处在饱和状态,可持续增长的发展模式成为各大企业的发展目标。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学习创新氛围,激发员工为企业贡献力量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促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所提升。特色企业文化从多个方面影响着员工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由于企业具有深层次的文化理念,必须由中层和基层的员工与市场、消费者相互接触,传达给市场和消费者。员工素质高低决定着该传递过程是否成功,影响着消费者对企业产品及服务的整体认识。在创建特色企业文化过程中,采用合理的培育和培训方式,使企业员工的业务素质、道德素质整体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胜利,必须创建自己的文化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让员工有归属感,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作者:隗建华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