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竞争力下航空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分析

核心竞争力下航空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分析

航权的开放一方面加剧了航空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航空物流企业的相互发展。当前,我国航空货运总量呈现出迅猛增长的趋势,但是国内航空物流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却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因此,国内航空物流企业一方面要注重物流软件与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也要重视企业资源整合,以此来实现市场份额的扩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从核心竞争力角度对航空物流企业的资源整合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核心竞争力概述

1.1核心竞争力的内涵

“核心竞争力”一词最早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帕拉哈德提出的,出自帕拉哈德所著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文中。自此之后,核心竞争力在企业管理的理论范围与实践范围中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核心竞争力指的是以企业核心资源为基础的、能够形成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能力。

1.2核心竞争力的特征

与企业一般能力相比,核心竞争力的特征主要包括:第一,异质性。异质性是核心竞争力所有特征中最为重要的。企业所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属于企业单独所有的,不论是现有的竞争对手还是潜在的竞争对手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同时也不会被轻易的进行模仿或者转移。第二,价值性。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帮助顾客更好的实现已经看中的价值,对于顾客而言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对于企业而言能够实现成本的降低与绩效的提高。第三,延展性。核心竞争力能够实现进一步的延展,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潜在通道,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第四,持久性。核心竞争力的持久性指的是提供利润的持久程度。当前,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了企业非常重要的资源之一,已经融入了企业组织管理文化体系中,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第五,动态性。企业在长期的经营、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身所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虽然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一定的持久性,但是受到竞争环境、时间推移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核心竞争力经历了从弱到强再变弱的循环演变过程。

2资源整合与核心竞争力之间的联系

航空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物流业务运作、物流系统组织、物流服务创新、物流品牌塑造、物流市场营销等几个方面。航空物流企业应该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整合,进而实现企业的整体效益。因此,资源整合与核心竞争力之间存在相辅相成的关系。

2.1资源整合要求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企业在长期经营的过程中形成了独有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独特的能力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企业实现资源整合最终的目的就是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依据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目标进行资源整合工作。企业在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外部需求与内部条件,对企业所具备的内部资源与外部资源进行重新的加工与组合,实现资源之间的相关协调与集成,更好地实现资源之间的相互联系与渗透,为客户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差异化更明显的物流服务,突出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资源整合并不是简单地对资源进行选择或者淘汰,而是要通过资源之间的相互融合与集成形成企业新的能力,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与效率。

2.2核心竞争力提升要以资源整合为途径

资源指的是企业所具有的或者控制的、为战略目标实现服务的各种要素。资源是企业能力的载体,但不是所有的资源都能够形成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资源必须具备四个方面的特征,分别为资源的价值性、资源的稀缺性、资源的不可模仿性与资源的不可替代性。资源以要素的形式在企业的内部或者外部进行分布,不同的资源在用途方面也具有差异,按照资源对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进行划分,主要包括技术资源、人才资源、信息资源、管理资源等几个方面。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才能够将自身具有的资源优势向能力优势转变,从而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效途径,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航空物流企业资源整合的有效策略

航空物流企业在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对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明确:第一,重新认识企业定位,明确企业的核心能力;第二,重新认识工作标准,明确客户需求;第三,重新认识物流资源,明确企业现有及需要的资源;第四,重新认识资源整合方式,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3.1明确企业定位及企业认识

明确定位与认识是企业实现资源整合的重要前提与基础。首先,企业需要明确自身所处的环境,包括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宏观指的是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微观指的是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其次,企业需要对自身的业务范围、服务水平、运作能力、现有资源等情况进行重新的审视。最后,企业要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明确自身的竞争地位与发展重点。在这三方面工作的基础上,企业将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与提升作为战略目标,实现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3.2航空物流企业的资源选择获取方式

航空物流企业在实现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资源获取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航空物流企业的资源选择获取方式包括两个方面:①航空物流企业内部资源的开发。企业在内部经验知识学习、积累与创新的基础上实现内部资源的开发工作,更好的实现企业资源的配置与利用,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呈现出国际化的趋势,这就导致市场变化速度不断加快,企业仅仅依靠自身的资源并不能够适应市场变化。因此,企业在实现内部资源开发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外部资源的获取。②航空物流企业外部资源的获取。首先,战略联盟获取途径。战略联盟指的是数量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物流企业在保持独立性的基础上结成集约化合作伙伴关系,两个企业之间可以进行特定资源的相互汇集、交换或者统一,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双赢。在战略联盟中,参与的企业从性质上将依旧是独立企业,企业之间通过股份参与、契约等进行平等、独立的合作。其次,并购获取途径。并购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一个企业对其他企业进行吞并,另一种是企业之间进行合并。企业进行并购的主要原因为企业资源过剩或者资源短缺。如果企业是资源过剩的情况,企业进行并购的主要目标就是进行企业扩展,通过核心竞争力扩展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如果企业是资源短缺的情况,企业进行并购的目标就是获取核心竞争力构筑资源,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与发展。

3.3航空物流企业的资源整合途径

资源整合指的是企业将自身拥有的各种资源进行重新组合与配置,通过整合性资源更好地满足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需求。航空物流企业的资源整合途径包括:首先,企业资源整合的横向途径。航空物流企业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横向指的是地域相同或者服务范围相同的物流企业之间建立物流管理体系,进一步实现企业运作的规模化与集约化,促进企业物流效率的提高与成本风险的降低。其次,企业资源整合的纵向途径。航空物流企业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纵向指的物流活动不同环节的企业建立物流管理体系,一种是将物流活动不同环节中都比较具有优势的物流企业进行整合,更好地提升物流企业的运作与管理能力,另一种是航空物流企业与生产企业、供应商、顾客之间建立合作关系,为其提供一条龙的物流服务,实现物流效率的提高与物流运作成本的降低。通过资源整合,从根本上实现航空物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3.4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优势

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的资源整合,使企业的资源成为有机整体,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协调运作。企业的资源整合过程就是企业形成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过程。资源整合能力优势的发挥主要包括:第一,通过资源合理配置提升物流资源运作效率;第二,通过资源整合降低物流运作成本与风险;第三,通过物流分工合作实现企业核心能力发展。

4总结

资源整合与核心竞争力之间存在的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航空企业要通过各种途径与方法获取资源、整合资源,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物流效率,同时降低企业的成本与风险,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单轶 单位: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 规划设计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