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专业学生培养新思路

汽车营销专业学生培养新思路

一、专科院校汽车营销专业教学现状

“汽车营销”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毕业生大多进入汽车销售或售后服务市场。但是随着市场变化,2008年以来,汽车营销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专业对口率逐年降低,这一变化表明汽车市场的人才需求已发生较大变化,汽车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应该引起广大教育者的关注、重视。

1.放眼未来发展方向,合理设置课程。

目前汽车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集中在汽车构造、营销服务与管理等理论知识方面。虽然每年会对课程结构进行调整,但这些课程的设置依然是以市场营销为基础的。汽车销售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超越了以往的营销模式,正在走实体、网络相结合的道路。因此,作为现代社会的汽车营销人员不仅需要扎实的汽车基础理论、较高的营销素养,还需要基础的电子商务知识。放眼汽车营销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专科院校汽车营销专业的课程设置应该与时俱进,适当增加汽车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课,迎合市场需要,培养出适应能力更强的毕业生。

2.对实践课进行必要的调整、改革。

专科院校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注重的是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应用及灵活应变能力,更是实践能力。因此,各大专科院校除了教授丰富的理论知识外,还要重视与之配套的实践课程。但是目前实践课程的设置依然和实际工作有差距:有的只重视实训结果,忽略了实践与理论课程的结合;有的重视实践与理论的结合,却忽视了学生的真正需求。因此对实践课进行调整、改革势在必行。

二、汽车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趋势

2010年,我国汽车电商活动初现端倪,近几年才逐渐发展。然而国际品牌汽车厂商早已将汽车电子商务为己所用。例如,通用汽车公司就有一套名为TradeXchange的B2B电子商务中心,这为公司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带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1.汽车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汽车电子商务目前在国内的应用范围大致分为如下六类:建立品牌网站,树立企业形象;利于开展市场调研、管理客户关系;实现零部件的网上采购;与分销渠道建立网络联系模式;实现产、销、售后一体化运作;网上直销,向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虽然汽车电子商务的应用范围较广,但是大多数汽车企业网站信息不够完善,与实现产、销、售后一体化运作还有一段离,汽车的网上直销还局限在小部分客户中等,这都表明汽车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

2.增强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汽车产业自身特点:产品零部件数量多、供应商的地理分布范围广且数量多、产业链长等,因此汽车是最适合开展电子商务的行业,这不仅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能创造效益。我国的民族汽车企业要赶上国际汽车企业,不仅需要提高研发、生产水平,还需要降低产品成本、提升售后服务质量,这都离不开汽车电子商务。利用汽车电子商务加强企业内部、外部供应链、客户关系等多方面的管理,将会对企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我国政府也十分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第一个专门指导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第三大举措就是推进企业的信息化。综上所述,汽车电子商务在我国的汽车行业中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很多地方需要完善。

三、汽车营销专业学生培养新思路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汽车厂商必须顺应市场需求,发展汽车电子商务。作为汽车营销专业学生只有具备这些知识,才能在人才济济的环境中找到理想工作。

1.增加汽车电子商务课程。

汽车电子商务是一门集技术与商务特性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因此开设关于汽车电子商务的实训课势在必行。作为新形势下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不仅需要掌握传统理论课程,也必须了解关于电子商务的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做到全面发展,这样在面临汽车市场上新变化、新需求时,才能随机应变。

2.重视实践与理论结合。

实践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范围,也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基础。汽车电子商务是电子商务具体到行业化的表现,是传统网络购物的延伸。目前汽车购买者最需要借助网络实现购车价值最大化。由此,汽车电子商务的实践课需要将传统的汽车营销实训室与电子商务实训室模拟实训相结合。在实践中普及汽车电子商务知识,使大学生了解整个网络工作流程,防止网络诈骗。

3.加强校企合作。

校内实践课与顶岗实习相比,虽然内容相似,但是实践效果却没有那么理想。因此,顶岗实习是每个学生必经的学习过程。以往汽车营销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多为汽车制造企业、汽车4S店等,在汽车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的时代,汽车电商也可以成为新的合作企业。

作者:朱怡婕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