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源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资源论文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及存在的问题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它是企业采用一定的管理方法,对企业人员进行科学的培训、组织与调配的一种管理活动,它可以使企业的人力和物力保持在最理想的结合状态,同时可以调动企业员工进行生产劳动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进行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

(二)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企业中依然存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较为落后的现象,原因在于依然有很多企业没有将人力资源的规划工作做到位,不能真正地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不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同时,多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方式比较强硬,致使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员工没有归属感与成就感,最终导致员工的流失或是企业人力资源的浪费等现象。另外,很多企业忽视了对员工的后期培训工作,致使员工个人综合能力无法得到更好的提升,不利于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最后,很多企业依然没有较为完善的绩效和激励机制,单一的激励方式不能充分地调动企业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达不到较好的激励效果,甚至会造成企业人才的流失。

二、财务资源管理的含义及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资源管理的含义

财务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企业既定的整体目标下,对于企业筹资、投资、资本运营和利润分配的管理;它是一项组织企业财务活动并且处理企业财务关系的经济管理工作。企业财务资源管理起到企业资金管理、成本控制和管理监督等功能。

(二)我国企业财务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很多企业财务资源管理工作抓得都很紧,但是,依然存在着对财务资源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财务人员综合素养不高、财务资源管理工作出现舞弊和财务资源监督管理不力等现象。比如,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没有充分地意识到财务资源管理工作在整个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对财务资源的管理意识和科学的管理方式;企业内部多数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并且处在被动的工作状态中,不能真正地做到对财务资源管理工作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还有部分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徇私舞弊,使财务原始凭证、会计账目和会计报表都失去了原有的真实性;与此同时,我国相关部门对企业财务资源管理工作制定的监督体系不够完善,监督力度有所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企业财务资源管理中的舞弊现象。

三、如何妥善处理企业资源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企业财务资源是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坚定后盾,而企业财务资源的充分利用又离不开企业人力资源和企业信息资源。那么,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就必须要妥善处理这些问题,企业就必须从财务资源管理入手,站在企业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上,综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充分调动企业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企业各类有效的信息数据,努力降低企业各类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实现企业良好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一)充分做好企业财务信息资源管理工作

我国企业要针对企业信息资源管理工作的不足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首先,要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信息资源管理部门,并在配备专业的信息资源管理人员的同时注重对财务信息化人员的培养;再者就是要有序地整合企业的各类有效数据,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内部各部门数据资源实现共享,能够为企业各部门所用;另外,制定相关的规定以保证信息资源管理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尤其是企业财务信息资源;最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企业工作量的增大,要及时地更新信息设备,以保证工作能够正常有序进行。同时,要使企业信息资源和企业财务资源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企业财务信息资源,借助信息技术对企业财务信息资源进行更为有效有序的组织、开发和生产,以此更好地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企业的各项财务工作,使企业的财务信息更加系统和准确,使企业财务工作更加高效高质。

(二)充分做好企业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不足,我国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的规划管理工作,也要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做好企业绩效和激励机制,同时要注重对企业人员的后期培训工作;也就是说,企业要从各个方面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养住人、留住人,要让员工自愿长期为企业服务,尽量不造成企业人才的流失。那么,企业就要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资源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企业财务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它是把企业的各类有效资源都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以求在企业的生产运营过程中起到最大的效能;同时,财务人力资源管理是从财务的角度出发来做好各类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它侧重企业的人性化管理,它从长远的角度出发,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改善了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提升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员工的劳动效能。

四、总结

综上所述,只有将企业信息资源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同企业财务资源管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最大限度地发挥三者的作用,才能更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经济利益,才能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出最大效能。

作者:王志坚单位:深圳市佳信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