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品牌的含义及意义

企业品牌的含义及意义

1.企业品牌形象塑造存在的问题

1.1企业缺乏对自身的认识

由于企业缺乏发展的战略目光,盲目跟风。没有从产品、技术、质量、创新中看到自己的不足,盲目发展。例如:秦池古酒集团,自1996年以6666万夺得央视标王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后,秦池人没有合理考虑企业的自身生产能力的实际情况,贸然用3.2亿巨资争夺1997年标王,这一不考虑企业自身实际情况过度倚重广告投入的行为最终导致企业破产,退出了市场经济的舞台。这不仅不能够塑造自己的企业品牌,反而葬送了自己正在发展的企业。

1.2企业缺乏监管机制,工作执行不到位

创立企业品牌形象不是说说而已,不是仅靠宣传而已,更重要的是靠企业实际操作,有力的监管机制来保证运行的。但是目前许多企业都是仅靠大肆宣传,广告铺天盖地来宣扬其企业品牌。并没有有力的监管机制,来保证企业的品牌质量。具体的工作环节也不到位,因此导致了企业光有外在美,缺乏内在实。

1.3企业品牌的混乱

许多企业目光短浅,只着力于现在赚钱,而没有长久的发展。对于现有的品牌大量的投入资金,大肆宣传,但是一旦出现了产品市场上的销售额下降的情况就会立马转向另一种品牌的开发和宣传。抱着干了再说,不行再换的想法,结果浪费了金钱和力气。这不仅不能使企业塑造品牌形象,反而会使企业品牌形象在人们的心目中一塌糊涂。

2.如何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2.1加强对品牌的认识

对于品牌的认识,不仅是企业员工的工作重点,更是企业领导决定企业长久发展的必修课。增强对品牌认识,正确地认识品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重塑企业品牌。企业品牌形象的塑造不能仅仅靠宣传和广告,更是要企业真心实意的保证品牌质量,品牌服务。

2.2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

企业在塑造自己的企业品牌形象时,盲目跟风,追随潮流会造成企业品牌形象难于立足,更会造成企业严重损失。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成功是不可复制的。因此对于品牌形象企业只有从实际出发,看到自己与别人的不足,也要看到自己比别人更有利的一面,扬长避短。

2.3加强企业的管理机制,保证品牌质量与服务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物质的选购方面,更加要求产品的质量,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因此企业只有加强管理机制,提高产品质量,做好销售服务,才能更好地塑造企业品牌形象。

2.4优化品牌,勇于创新

企业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定位,进行对标志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等等品牌优化设计,突出品牌个性,提升知名度。同时企业品牌不能一成不变,要学会创新。创新是企业活的灵魂,生命的源泉。只有创新才能为企业赢的机会和时间,抢先一步占领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结束语

市场经济的不断扩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度也越来越剧烈,优秀的企业总是以产品质量,产品服务,售前售后等等来击败对手占据立足之地。总而言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不仅能够树立在人们的良好形象,更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付平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