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的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的发展

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两次大的冲击下,自治州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开始显露,石油天然气工业首当其冲,产量分别下降15万吨和91.69万吨,导致当年自治州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下降17.8和5个百分点。传统工业下滑促成了全州上下抓住机遇求发展的意识普遍得到增强,为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但科技创新环境还不理想,表现在:鼓励创新的政策尚不完善、缺乏有效激励创新的人才政策、缺乏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缺乏对源头创新的有力投入支撑、全民的科技创新意识尤其是企业家的创新意识不强等。因此当前急需通过加强自主创新解决创新环境建设问题,特别是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环境,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区域文化环境,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区域科技合作环境,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科技投入环境等。

一、科技创新体制和机制还存在着不适应性

巴州虽然资源丰富,有煤、石棉、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但由于体制机制的影响,科技潜力难以发挥出来,科技竞争力等重要指标在全疆不突出,更没法跟全国比。科技与经济与全国更存在着脱节。全州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少(科技人才一般在高校或科研院所较多),这些人才跟企业联系少,产业研发合作机制没有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优势不能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科技潜力得不到发挥。

二、主导产业难以形成产业核心竞争

“十二五”期间,巴州工业基地主导产业规模加快。但当前巴州工业基地主导产业还没有形成白己的核心创新力,主导产业做强问题仍有待解决。表现其一是主导产业总体技术水平不高,大部分重点产品的技术来源于国外。其二是主导产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石化产业精细化率只有27.7%。其三是主导产业成套能力差,产业链短,绝大多数作为低端产品流向区外。因此全州工业经济当前急需通过加快自主创新,尽快使主导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解决主导产业做强问题。

三、促进巴州工业企业科技活动加快发展的对策

使巴州工业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自主创新上来,把自主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战略,通过大力实施自主创新,确保巴州“十二五”期间目标的实现,进而推动巴州未来实现更大发展。

(一)建立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国企振兴要求科研机构同高校合作,引进核心单元技术进行重大创新,取得技术突破,不仅能占有着全疆的市场份额,还可以占领国内大市场的份额。可见产学研结合积极吸引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的科技开发对企业的成功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因此,要大力促进企业产学研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通过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立三方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互促互进的高新技术开发机制。加快培育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运行机制,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品化,调动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参与新产品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发挥高校智力密集和智力源头作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形成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科研成果转化体系。

(二)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科技创新是工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积极培育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良好的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引进消化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对制约自身发展的问题进行分析论证,通过政府间及非政府组织、以及企业间联合研究,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竟争力。

(三)改变企业以技术引进为主的创新模式,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十一五”期间,巴州工业基地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取得很大成绩,自治州以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607亿元,年均增长17%的增速带动了生产总值的增长。但总体上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尚处在以技术引进为主的发展阶段。因此巴州当前急需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培育企业学习能力,改变企业以技术引进为主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核心主体地位。

(四)实现在西部率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看,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决定一国发展后劲的决定性因素。工业化是破解二元经济结构,实现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从国内看,消费需求不足,要素成本上升,工业压力加大。相对于全疆其它城市,巴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更明显的比较优势。历史积累起来的工业基础和经济发展所处阶段,也需要巴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与全国相比,巴州的工业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属于欠发达地区。全州经济以石油、石化工业为主导的格局还没改变;通过工业化带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任务没有改变;以工业化促进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任务没有改变。

(五)实施人才工程,提升企业产品研制、开发及技术创新能力全州充分发挥现有人才,一方面成立了专家顾问团,利用专家大力推动巴州科技的发展,召集专家顾问,通过对国内外科技发展形式,并结合巴州本地特点,提出来建设性的意见。对一些新项目,经过专家顾问团的充分论证,即保证了项目的科学性又使政府决策进入了合理化、民主化的轨道。另一方面,全州聘请相关领域专家为企业技术顾问,邀请他们进行企业相关活动的同时,也为一些企业提供技术帮助,推动共同推动巴州经济的发展。

(六)建立和完善科技开发机构,为企业的科技开发提供组织保障科技机构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和支撑,是技术创新的发源地,只有加强企业的科技开发机构,才能为企业的科技开发提供有力的组织机构保障。要发展壮大原有的科研机构,重点培养和扶持新生的研发机构,给予这些企业机构一定的倾斜性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使机构得到进一步发展;要通过政策引导,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培育一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群体;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认真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产品,创出品牌,使企业能够常胜不衰。

作者:刘旭红单位:新疆巴州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