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及措施探析

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及措施探析

【摘要】论文首先对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与经济新常态的概念进行概述,然后从规范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保障企业资金管理时效、减少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方面分析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作用,再从忽视集中核算的作用、监督机制不健全、体系不完善、时效性低等方面分析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问题,最后提出强化企业对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认知、建立财务监督控制体系、完善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监察机制等解决措施。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措施

1引言

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会计核算质量与财务管理效率成正比。现代企业管理对会计核算流程进行了优化,将分散式的会计核算转变成集中核算,企业不再需要出纳和会计,只需要企业报账员记录总体账务信息即可。这种财务会计核算方式对传统财务会计的冲击非常大,但是对企业经营管理效果的提升作用非常明显,集中核算能够使企业会计核算成本降低。

2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与经济新常态的概念

2.1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会计集中核算制是指财政部门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在单位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和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取消会计和出纳,各单位只设报账员,通过会计委派,对单位集中办理会计核算业务,融会计核算、监督、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会计委派形式。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之后,会计业务的决策人员和执行人员相互独立,财务审批人员不再具备会计监督职能,会计凭证不再存放于单位内部,整个会计核算业务向多个程序上的工作人员公开,舞弊现象大大减少[1]。2.1.1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企业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按照B/S架构将财务数据处理工作交由总财务数据中心负责,而各个分公司通过网络登录到总公司财务数据中心进行操作,这样各个分公司和总公司形成一本账。如果分公司下还有子公司,则二级子公司与一级分公司同样需要登录总公司的财务数据中心账号进行操作,二级子公司、一级分公司与总公司形成一本账。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下,总公司和不同级别的分公司财务制度规范性高,会计集中核算贯彻到整个公司管理体系中,而且不同子公司与总公司之间可以通过财务数据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后续分公司信息变动可以直接通过增加财务数据中心分级的方式完成后续升级工作。总体来说,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操作简单、维护简单,适合绝大部分集团型公司使用,但是对财务数据集中核算中心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存储能力的要求比较高[2]。2.1.2分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企业分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按照分公司级别分别构建各级核算中心,而公司总核算中心负责对各个分公司的财务账目信息汇总,其中,一级分公司和二级分公司的财务数据信息同步显示。分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下,一级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具有实时监控二级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中心的功能,一级集中核算中心对账目数据独立储存。而公司总集中核算中心将各级集中核算中心的财务数据汇总成一本账。分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相比大集中会计核算模式更加灵活,而且对于各级会计核算中心的数据处理能力要求没有大集中模式高,比较适合对个性化公司进行集中核算[3]。

2.2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是突出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而不是总量经济。以GDP增长作为再生型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模式的组成部分之一,从而使人均GDP增长与经济规模扩大成为经济新常态的特点。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年平均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素和投资驱动向服务业和创新驱动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企业经济效益有所下降,但是经营管理的复杂性升高,因此,企业需要成立集中核算中心对企业负责,维持经济增长速度稳定[4]。

3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作用

3.1有利于规范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可以通过银行进行内部核算或者通过收支进行核算,这两种核算方式都能够帮助企业规范资金管理,而在集中核算模式下这种核算方式在规范企业资金管理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企业集中核算时可以采用大集中模式或者分级集中模式对公司资金进行管理。其中,在大集中模式下可以直接对公司总体资金进行管理,在分级集中模式下可以对各个分公司或者总公司进行资金管理,大集中模式的优点是方便快捷,分级集中模式的优点是灵活。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集中核算模式,这样才能让集中核算在规范企业资金管理的过程中发挥出最大作用[5]。

3.2有利于保障企业资金管理时效。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可以对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实时监管,现代企业管理比较重视资金管理控制的效率,而集中核算可以直接通过各级财务集中核算中心对不同级别企业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审查,查看各分公司业务人员持有的单据、票据是否正确规范,核算结束之后可以立即向业务人员报销相关费用,企业流动资金的管理具有时效性。集中审核的方式可以缩短财务会计的业务流程,相比传统核算方式效率更高,而且不会导致企业资金管理数据异常。集中核算提高了现代企业资金报销管理的时效性,对企业来说有利于资金流转的协调性和合理性提升,集中核算是控制企业资金的重要手段。

3.3有利于减少企业财务管理成本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可以从人员编制和人员工作量两个方面减少财务管理成本。集中核算对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人员结构进行了精简,很多单位会计不再被需要,企业只需要少量财务人员登录企业财务集中核算中心进行操作即可,企业财务人员数量减少之后,人力方面的财务管理成本也随之减少。集中核算具备对财务信息的实时监控功能,而传统财务会计核算下企业需要设置财务监管人员对虚假财务数据和舞弊行为进行核查,集中核算替代传统财务会计核算之后,企业监督管理方面的成本也随之减少。企业集中核算中心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监管,一部分监管人员会被计算机信息化系统替代,人力成本也会随之减少。

4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问题

4.1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作用被忽视。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很多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有些管理人员不了解集中核算这种新型财务管理模式,但是由于企业未建立集中核算中心导致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未推行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效率比较低。而且集中核算对财务会计的要求比较高,企业对集中核算的作用认识不足使得财务会计无法推动集中核算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导致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的开展比较困难。因此,集中核算虽然是一种比较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但是现代企业对集中核算的应用远远不足。

4.2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监督机制不健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集中核算财务管理模式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机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能够降低舞弊行为的出现概率,有效的监督管理能够保证集中核算财务数据信息的真实性,但是目前现代企业集中核算监督机制普遍有待完善。集中核算主要通过各级财务核算中心进行,总公司登录企业财务核算中心进行操作,而一级和二级分公司需要登录对应级别的财务核算中心进行操作,最后才能完成企业总体财务数据的汇总,当前,集中核算机制对财务核算中心的监督效果较差。

4.3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体系不完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集中核算体系由人员、系统、监管等不同因素构成,财务会计对集中核算的认知程度以及对计算机集中核算中心的操控水平、集中核算中心系统的信息化水平、信息化集中核算中心的监督机制等因素都会影响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体系的完善程度。财务会计在集中核算方面的水平有待提升,财务集中核算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监管需要从信息化方面进行优化,因此,当前现代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体系是不完善的。

4.4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时效性低。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集中核算的作用本应该是提高财务会计核算的效率,但是企业实际应用集中核算模式时,企业并没有将集中核算时效性高的特点发挥出来,导致集中核算失去了应用的作用。例如,对于企业财务报销来说,在集中核算下企业可以直接根据票据信息对报销工作进行处理,但是当前企业集中核算仍然沿用旧有的财务会计核算报销流程,导致集中核算的工作效率被传统财务会计核算模式拉低,因此,现代企业转型不彻底导致集中核算时效性低。

4.5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偏低。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会计人员把握不住集中核算工作的重点,传统财务会计核算主要对账目进行核查,而集中核算模式下财务会计除了核查账目真实性之外还需要根据财务信息帮助管理人员分析制定发展战略。然而,当前现代企业的会计人员缺乏管理意识,在财务会计转型过程中暴露出思想观念落后和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对企业集中核算制度的建设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5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的解决措施

5.1强化企业对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的认知。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管理人员必须重视集中核算的作用,利用财务集中核算中心处理好实际开支问题,至于员工报销更是集中核算工作的重点。集中核算具有规范资金管理、提高集中核算时效性、减少财务管理成本等作用,企业在报销核算过程中,企业财务会计必须根据开支标准对实际支出是否符合规定进行审核,如果通过集中核算结果发现员工报销资金超过规定范围,则必须经过部门领导审批之后才能报销,而集中核算可以通过财务会计工作抑制贪腐现象的发生。

5.2建立内外部财务监督控制体系。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需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角度对监督管理制度进行完善,防止企业资金和财产受到损失。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之后,一切工作均通过总公司会计人员以及总集中核算中心展开,一旦总集中核算中心出现安全风险必将造成巨额损失。因此,在内部必须对资产调动情况严格审核,保证资金管理凭证真实可信,大额度资产调动必须经过专业程序的审核。在外部可以通过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内部进行监督管理。

5.3完善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监察机制。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由企业负责,但是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权不发生变化,企业资产调动不再通过单位会计和出纳人员,而是直接由企业相关部门会计人员统一进行核算。因此,如何防止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人员出现官僚倾向是主要问题,设置监督管理人员对集中核算中心的会计人员进行监督是非常必要的,会计人员必须认识到自身属于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服务意识是集中核算人员的义务。

5.4搭建线上报账查账平台。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中心需要搭建线上报账和查账平台。互联网时代下,信息化财务管理平台将取代传统烦琐的会计工作,财务数据计算工作全部由计算机完成,财务会计只需要输入单位报销凭证等资料即可。信息化线上报账查账平台对提高集中核算的时效性具有关键作用,该平台具有数据共享、工作自动化等优势,而且该平台能够防止企业隐藏真实财务数据。

5.5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模式转型升级后,企业需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集中核算操作水平,增强业务能力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同时,企业需要通过培训提高会计人员的管理意识,企业成立集中核算中心后,除了加大对企业真实财务信息的监管力度之外,还需要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进行辨别,集中核算不应该成为一种单一的记账机构,否则将失去企业成立集中核算中心的意义。

6结论

综上所述,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企业发展速度受到整个市场的影响也有所降低,企业经济效益增加则必须缩减经营管理成本,因此,财务管理必须转型升级,优化人员结构。而集中核算可以削减企业会计人员编制,企业会计核算中心会替代企业会计人员的工作。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企业必须强化对集中核算的认知、建立内外监督体系、完善集中核算监察机制、搭建线上报账查账平台、提高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否则会计核算层次无法减少,会计人员也无法精简。

【参考文献】

【1】赵霞.探究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9):101-102.

【2】胡盛昌.关于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探析[J].商讯,2020(21):31-32.

【3】常园园.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解析[J].财经界,2020(19):121-122.

【4】季小平.浅述企业财务会计集中核算问题及其应对措施[J].商讯,2020(05):38+40.

【5】向明霞.企业财务会计中的集中核算问题及解决措施探究[J].纳税,2019,13(28):156.

作者:靳小娟 单位:中铁十五局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