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会计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浅析

新会计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浅析

【摘要】针对会计行业新变化,国家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新特征对会计制度作出了诸多方面的调整。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于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而言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挑战与影响。论文以新会计制度对企业成本管理的新规定作为切入点,剖析新会计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优化企业成本管理的具体对策。

【关键词】成本管理;新会计制度;会计核算;经济效益

1新会计制度中关于企业成本管理的规定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变化,我国对会计制度作出了诸多调整,尤其是2019年我国针对会计制度出台了诸多新的会计法规。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影响。通过剖析新会计制度的修改内容,其对于企业成本管理的规定主要表现为:①对公允价值的规定。2014年新修订的会计制度对公允价值作出了修改,该条款的修改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企业成本管理工作。②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规定,企业在非货币资产交换时需要主动披露信息以及账面价值等,这样可以有效地规避非货币资产交换出现经济损失等行为的发展,有效地对企业的关联交换进行了约束。③《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2019)有效解决了旧租赁准则中使用双重会计模型强调资产所有权转移的情况,进而有效地准确反映了企业的实际经济情况。例如,新准则下,为了体现其融资资产的性质,偿还租赁负债本金和利息费用所支付的现金列报在“筹资活动现金流出”投资者可以通过财务报表和披露更加直观地了解企业租赁情况(经营租赁还是融资租赁都要进入报表中提取折旧)。《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2017)改革了收取确认模型,明确收入确认的核心原则是“企业应当在履行了合同中的履约义务,即在客户取得相关商品或服务的控制权时确认收入”。④《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薪酬待遇》明确了职工的薪酬待遇问题,为防范劳动违法行为提供了重要的依据。该制度的实施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效果。2新会计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所存在的问题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结合多年实践调查,虽然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推动了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但是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具体表现如下。

2.1成本管理氛围不浓,财务人员应用能力有待提升。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于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产生了诸多影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修改的诸多会计制度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企业对于新会计制度的认识还不全面,尤其是部分财务工作者对于如何改进成本管理工作还存在技能缺陷,其主要表现为:一是由于近些年针对企业会计准则的修改条款比较多,其对于企业成本管理的应用有的比较直接,有的比较间接,对应部分企业管理者可能基于种种因素的影响而不能对新会计准则进行准确把握,结果导致在成本管理中不能合理运用新的会计准则制度,最终导致成本管理效果不高。二是财务人员成本管理的技能有待提高。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财务人员的影响比较大,需要财务人员及时根据制度变化而调整工作方式。但是在实践中由于财务人员平时业务比较烦琐,因此他们在个人技能提升方面比较匮乏。

2.2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组织架构不合理。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是提高成本管理成效的基础,由于企业人员结构比较复杂,成本管理涉及企业各个部门、人员,因此,制度的不完善、组织架构的不合理都是引起企业成本管理效率不高的重要因素:一方面,我国企业成本管理制度还不完善,存在重视生产环节成本控制,而忽视事后成本的问题;另一方面,企业组织架构不合理,过于臃肿的机构难以实现精细化管理,导致企业成本管理制度难以落地。通过调查,企业组织架构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影响非常大,组织架构不合理的企业成本支出要高于组织架构合理的企业。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的组织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要求企业构建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但是通过调查,目前我国企业的组织架构仍然采取传统的组织架构模式,结果制约了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与制定,阻碍成本管理的效率。

2.3固定资产核算方法不精准,税务筹划应用不合理。新会计制度对固定资产核算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在实践中,企业在固定资产核算上存在方法应用不合理、核算过程不清晰的问题。另外,企业在税务筹划上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企业对于税务筹划的应用不重视,导致诸多可以通过税务筹划避免的费用没有消除。营改增政策的实施,企业可以通过人员费用抵充企业的增值税缴纳,但是部分企业没有合理应用营改增的相关政策,导致企业没有实现成本费用的降低。

3新会计制度下优化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在新会计制度实施新常态背景下,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是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也是企业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当前我国企业成本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前所述,企业管理者成本意识不强、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以及忽视企业成本管理与战略融合等问题,需要企业从人员、制度、固定资产核算以及内部控制等环节入手,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

3.1加大对新会计制度的宣传力度,提升财务人员的应用能力。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无论从制度建设上还是具体的操作行为上都会对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带来挑战。企业工作人员是成本管理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因此,在面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新问题的背景下,企业必须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企业员工参与成本控制的意识:一是要加大对新会计制度的宣传,增强新会计制度在企业应用的成效。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于企业财务工作具有关键性的影响,针对近期我国会计制度修改条例比较多的现象,企业必须要加大对新修订会计制度的宣传,让企业财务人员认识到新会计制度的内容以及对具体工作的影响。例如,考虑到新修订的企业租赁制度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影响比较大的特点,企业要通过微信平台、企业网站等宣传该会计制度的内容。二是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成本管理工作所涵盖的内容比较复杂,需要财务人员掌握更多的知识体系,例如,财务人员要及时了解新会计制度的内容,根据新会计制度的内容学习相应的工作技巧。

3.2完善成本管理制度,细化企业组织架构。针对新会计制度下企业成本管理的新特点,企业必须要结合新会计制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成本管理制度,优化企业组织架构:一是企业要建立以目标成本为核心的成本预算控制制度。企业要建立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在成本管理中的作用。例如,企业在编制财务预算时必须要考虑到成本控制因素,根据成本控制的目标合理设定预算项目。二是建立权责利相结合的成本控制制度。当前市场竞争比较激烈,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必须要强化责任制度,例如,企业可以建立成本控制总体目标,以此增强成本控制在具体行动的落实情况。同时最重要的是企业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只有安全生产才能实现企业成本控制的目标。三是要细化企业组织架构。新会计制度强调成本管理的全员参与性,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中,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必须要依赖于健全的组织架构,因此,企业必须要进一步优化组织结构,按照成本控制目标的要求细化企业各部门岗位。四是要强化内部控制建设,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对企业生产各环节进行控制。例如,针对企业存货环节所存在的成本控制不严的现象,企业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库存管理制度,加强对库存商品周转的监管,加快产品的周转速度,以此提升企业现金的流动性,化解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要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树立全员参与的氛围。

3.3优化固定资产核算,合理开展税务筹划。一是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核算管理是降低企业费用支出的重要举措。针对新会计制度对企业固定资产核算的新要求,企业必须要建立固定资产账薄体系,并且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并且对各项固定资产进行明细核算。在固定资产核算的账簿体系中,“固定资产登记簿”总账按原值反映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动;“累计折旧”账户反映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价值;“固定资产登记卡”对其进行明细分类核算。二是优化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是降低企业税负、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针对经济新常态,国家出台了诸多有助于企业税务筹划的会计制度。因此,企业在成本管理中必须要合理利用税务筹划工具,实现企业税费支出降低。例如,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对企业的税务缴费工作具有关键性的影响,企业要懂得如何利用该政策实现少缴税。同时企业还要利用企业组织形式开展税务筹划。不同的组织形式具有不同的缴税方式,例如,基于新的会计制度规定,企业可以选择分支机构的组织形式进行有效的税务筹划。

4结语

总之,基于新会计制度实施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所带来的挑战与影响,在经济新常态环境下,企业加强成本管理无论是对企业本身而言,还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基于新会计制度的实施,我们必须要加强成本管理工作,以此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李立华.L公司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天津:天津财经大学,2020.

【2】陈健美.新财务和会计制度背景下高校成本管理探究[J].财会通讯,2019(06):79-80.

【3】李滨.新会计制度下集团成本管理模式研究[J].财会学习,2019(03):36-37.

作者:张红瑞 单位:河北航华金刚石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