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国有企业影响

新企业会计准则对国有企业影响

摘要:主要针对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从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的意义、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对国有企业影响、国有企业在新准则下的企业管理策略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希望可以起到一定借鉴意义。

关键词:会计准则;国有企业;管理策略

1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的意义

1.1促进企业会计管理水准提升

新的会计准则实施可以提升企业会计管理的规范性,不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准。企业财务管理质量直接关系企业能否发展壮大,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如果企业在发展中自身财务没有控制好导致资金流供应不到位、投资不科学、融资不规范,进而导致企业收益大大减少,甚至可能导致企业破产。新会计准则出台实施后,企业不得不注重自身财务管理的规范性,迫使企业对自身会计管理进行整顿,全面提升企业会计管理规范性,保障企业财务安全,促进企业发展[1]。

1.2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企业会计管理作为企业重要管理之一,涵盖了企业的内部管理与外部管理两个方面,企业通过会计管理可以提升企业实力,为企业在激烈竞争之中谋求优势位置。企业调控会计管理,可以从内部提升财务内控水平,从外部避免财务风险,全面保障企业财务安全,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另外,新会计准则中企业不得不对自身会计事务进行管理,且企业需要严格按照新准则进行执行,保障企业遵纪守法同时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维持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

2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对国有企业的影响

2.1新会计准则中会计核算可靠性提升

会计管理作为对资金与资源的管控,如果会计核算不够准确,对会计管理的影响不言而喻。新会计准则中会计核算的可靠性更强,可以提升财务安全,为企业发展提供契机。从新会计准则中不难看出,当前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出现失实行为,对经济秩序造成不利影响。新会计准则将会计核算与会计生成与披露进行细化规范,确保企业在财务管理中提升会计核算真实性,为良好经济环境营造提供保障。

2.2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继承与创新

从制定目的与制定组织来看新企业会准则与原有企业会计制度完全相同,会计准则制定主要功用在于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水平,二者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对企业财务会计的约束都受国家强制力的管控与保护。另外,新的会计准则在会计准则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不断适应社会经济环境变化,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新会计准则创新点主要有两点:第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适用范围有明确的规定,新的会计准则中要求上市企业与金融保险类企业而必须要按照新会计标准进行会计管理,但除此之外企业可以依旧按照原有的企业会计制度;第二,新会计准则侧重点在于相关会计要素的确定,新会计标准中需要对会计中相关科目与会计要素进行确定,全面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规范性。

2.3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人员角色定位转变

在原有企业会计制度中企业中的会计人员往往只具备单一工作技能,综合会计能力存在欠缺,对企业会计管理发展造成十分不利影响。新会计准则中相关会计人员需要认清形势,不断提升自身会计的综合能力。新的会计准则下会计从业人员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记账与核算能力提升方面,还需要提升自身数据分析能力,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全面推进企业的发展。新会计准则需要改变自身会计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不断积累经验应对不断发展的经济环境,促进自身的发展。

2.4新会计准则下企业会计管理力度更强

与传统会计制度相比较,新的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监管力度更强,要求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管理程序,提升会计管理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新的会计准则中从5大部分规范了企业会计确认、计量与报告的具体形式,详述了关于企业会计管理中投资、融资、详细合同内容等具体规范,为企业会计管理提供全面规范支持,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只需要对新会计准则中相关规则进行执行与监督,确保企业会计管理有序推进。在新会计准则中对原有合同与新合同相关要求作出明确规定,以便保障金融市场发展秩序。

3国有企业在新会计准则下的管理策略

3.1创造高素质会计人才队伍

在新会计准则及其修订背景下,国有企业需要打造学习型的综合会计人才队伍,提升会计管理水平。国有企业在会计人才队伍打造方面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全民提升会计管理水准。第一,注重人才引进。国有企业需要引进高素质学习型会计人才,为会计队伍打造提供基本保障。国有企业可以专向招聘,注重应聘试题与面试的合理化设计,以确保引进的人才名副其实,提升会计管理水平。第二,注重员工培训。国有企业在日常管理中需要完善相关培训体系,不断提升会计人员会计水平,为会计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保障。国有企业在会计技能培训方面要做到全面具体,保障每一位会计人员综合实力的有效提升,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国有企业相关部门在培训中相关内容需要精心安排,注重培训内容的综合性与全面性,全面提升员工合作能力与竞争能力,为日常工作成效提升提供必要条件。第三,国有企业需要注重人才交流。员工不同相关会计技能也存在很大差别,国有企业在进行培训时可以让会计人员积极沟通,方便员工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促进国有企业会计管理水平提升[2]。

3.2完善全面预算管理

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水平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首先,国有企业需要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意识。企业在日常管理中需要加强相关财务预算宣传,提升国有企业会计人员财务预算意识,为全面财务预算提供保障。其次,国有企业需要上下结合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国有企业需要自上而下进行预算财务管理,通过预算协调国有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国有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中可从上至下设定明确预算内容,方便国有企业对企业运营具体情况进行掌握。国有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可以通过核算数据与预算数据进行比较,掌握当前自身发展的具体情况,为下一阶段目标制定提供依据。再次,企业预算制定需要科学。国有企业在预算目标制定中需要结合当前社会发展情况与自身经济情况,分析出国有企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财务风险,对风险因素进行控制,确保财务安全。

3.3强化运转资金控制

国有企业在日常会计管理中需要强化对运转资金的控制,以便保障国有企业资金运转正常促进企业发展。首先,国有企业完善资金控制体制。国有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运转资金控制体系,对运转资金有效控制,避免资金出现风险,对国有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国有企业在体系构建中,需要结合各个部门不同,保证各个部门积极参与其中降低财务管理难度,有效对运转资金进行监管。其次,国有企业在于资金利用方面需要优化资金配置。将运转资金进行优化配置,提升允准资金利用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3]。

3.4完善会计工作基本工作体系

国有企业需要完善会计工作基本工作体系,保障国有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首先,国有企业需要明确基本会计管理工作。国有企业需要明确基本会计工作目标,方便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按照相关工作具体目标不断调整自身会计工作,保障会计工作有序推进。国有企业在基本会计工作目标制定中需要全面,从预算、核算、资产等方面全面明确规定,方便会计人员职责清楚,提升工作积极性。其次,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国有企业可通过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确保会计工作的质量,为国有企业发展提供可能。会计管理监督方面国有企业可从基层岗位设定就开始,到最高层管理监督岗位为止,系统化提升会计监管水平,提升会计管理水平。相关会计监管人员还需要对会计管理工作进行记录与反馈,方便及时发现会计管理中出现的不足,对管理进行调整以便提升国有企业会计管理水准。

4结语

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对国有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新会计准则中会计核算可靠性提升、新企业会计准则的继承与创新、新会计准则下会计人员角色定位转变、新会计准则企业会计管理力度更强几个方面。针对新形势国有企业需要从创造高素质会计人才队伍、完善全面预算管理、强化运转资金控制、完善会计工作基本工作体系等方面全面提升企业会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梁恒.互联网企业经营特点对现行会计准则的挑战及对策[J].财务与会计,2017(24).

[2]李琳.浅谈新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修订对国有企业的影响[J].财讯,2019(8).

[3]王湘丽.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管理机制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9(25).

作者:黄建欢 单位: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