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实践

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实践

摘要:现阶段,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推动下,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不断增加,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步,需要对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基于此,本文对税收筹划的基本概念和特点进行了分析,并说明了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应用的作用,最后对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具体实践内容进行分析。

关键词:税收筹划;会计实务;实践

引言

众所周知,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个企业的支持,税收的存在是国家宏观调控中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利于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推动国家的不断进步。但是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正确运用税收筹划成为会计实务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税收筹划的基本概述

1.税收筹划的概念

一般情况下,税收筹划主要指的是企业纳税人严格遵守国家税收制度,向国家相关部门缴纳税款,在此过程中纳税人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有效的规划,从而减少税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税收筹划的基本特点

其一,具有目的性,企业进行税收筹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纳税负担,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经营的成本,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合理的规划和调整。其二,具有合法性,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时,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税收政策中的内容实施,避免因一己私利,出现偷税和漏税的现象,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其三,具有风险性,企业在国家税收政策的基础上进行税收筹划,如果在筹划过程中因对政策的了解不到位,导致筹划不合理,进而增加了企业运营的风险。

二、税收筹划在企业实务中的作用

1.提高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

税收筹划工作有序进行的主要依据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高效管理,因此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财务管理人员熟悉掌握国家税收政策和相关优惠政策,同时熟悉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经营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税收筹划政策,从而实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目的,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

2.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纳税意识

在企业的发展中进行税收筹划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提高了企业管理人员的纳税意识。随着税收筹划工作的实施,企业管理人员督促会计实务的工作人员不断学习国家税收政策和优惠政策,从而采用合理的方式减少纳税的金额,遵守国家税收政策,降低企业成本。

3.完善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想要降低经营成本,则需要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通过正常的途径进行合理避税。在税收筹划的整个过程中完善了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其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

三、税收筹划在企业实务中的具体实践

1.税收筹划在收入结算中的应用

在企业收入结算中进行税收筹划的前提是不能违反国家税收法律的相关内容,为了企业的发展,尽可能的延长税费缴纳的时间,此种情况下,不仅利于企业资金的合理周转,还符合税法政策中的税费缴纳规则。在我国税务规定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果是以直接收款的方式进行销售的情况下,那么在企业收到货款或者相关凭证,将产品的提货单上交给买家后,才能进行最终的确认收货。如果工作人员未按照以上方法进行收款,则会影响企业的收入结算。如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采用赊账或者分销的方式进行产品的销售,那么企业结算收入时需要严格按照合同中规定的时间完成。基于此,在企业收入结算中进行税收筹划工作非常重要,能够有效的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问题,由于企业产品销售方式的不同,导致企业的最终收入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因此,需要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根据企业具体的发展现状制定合理的税收筹划工作,有效的延长税款缴纳时间。

2.税收筹划在处理固定资产中的应用

通常情况下,在企业正常经营过程中,会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对固定资产进行处理,从而增加企业经营的成本,降低企业缴纳税款的额度。但是由于固定资产的种类较多,因此在对其处理时,需要进行合理的规划,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处理时,通常会采用工作量法和年限平均法等方法对固定资产的价值进行合理计算,以降低税额为最终目的。当税收筹划在处理固定资产中应用时,需要财务人员根据会计制度和税收政策中的相关内容,寻找处理固定资产的合适方法,提高固定资产处理的工作效率。

3.税收筹划在分摊企业费用中的应用

由于企业规模的大小不同,因此为了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制定合理的方法减少税费的缴纳额度,同时保障实施纳税义务。因此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将已经发生的各项企业费用采用分摊的形式进行税收筹划,此种方法不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还减少了税费缴纳金额。因为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所以在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大量的债务,从而保障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行,因此在分摊企业费用时进行税收筹划工作,需要财务人员对企业债务和企业资本结构进行合理的设计,明确企业各个项目的资金支出,保证资金支出的内容均在应缴纳税款的扣除范围内,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

4.税收筹划在费用列支管理中的应用

在企业减少应缴纳税款的所得额中费用列支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财务人员在费用列支管理中进行税收筹划时,需要熟悉掌握税法中的相关制度内容,在税法制度内容允许的情况下列支费用,从而减少企业应缴纳税款的金额,同时延长缴纳税款的时间,来增加企业的收益。一般情况下,企业所得税法制度中明确规定以下三类情形可以进行税前扣除:其一,企业中部分具有比例限制的扣除项目,如广告宣传费、公益捐赠费和业务招待费等,以上费用在应用过程中需要严格进行控制,使费用金额保持在税前扣除范围内,如果超出税前扣除范围,将会为企业带来税收负担,因此该项目中的费用不能超出规定范围,在规定范围内进行费用列支;其二,允许加计扣除的费用项目,如企业产品研究开发费用、安置残疾人的相关费用等,此类费用项目可以适当的增加,以便企业抵税工作的有效进行;其三,允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全额扣除的项目,如正常的工资支出、用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支出、各项借款利息的支出等,按照企业所得税制度中的内容,该项费用的支出可以得到全部补偿,因此需要对其费用列支合理管理。企业费用列支的有效管理,可以促进税收筹划工作的有序实施。

四、结束语

通过上述内容的分析得知,在企业会计实务中,财务人员在遵守税法制度的前提下进行税收筹划工作,有利于减少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企业缴纳税额的负担。与此同时,想要充分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价值,需要财务人员拥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合理进行税收筹划,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郗涛.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实践分析[J].纳税,2019,13(05):43.

[2]张杨军.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实践探索[J].纳税,2018,12(31):127.

[3]张英辉.浅议企业会计实务中税收筹划的运用[J].中国外资,2013(21):246-247.

作者:邹军 单位: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