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稳健性与商业信用融资

企业会计稳健性与商业信用融资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大发展步伐,不断地扩大经营规模,这对于企业更好的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为了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不断地进行对外融资,通过商业信用获得更多的资金需求,一方面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外还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商业信用融资是一项双赢的活动。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业融资活动越来越多,它不仅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对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在融资的过程中,企业的会计稳健性对于商业信用融资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本文针对企业会计稳健性对于商业信用融资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针对目前企业会计稳健性不高的原因进行充分的了解,针对原因提出了提升企业会计稳健性的意见,仅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稳健性;信用融资

一、商业信用融资概述

商业信用融资指企业之间进行交易额时候,通过商品形式形成的借贷关系。商业信用融资是目前市场融资中非常普遍的行为。商业信用融资具有筹资成本低、限制性条件少、筹资销量高等优点,但是商业信用融资也存在筹资金额小,筹资期限短等缺点。企业在进行融资的过程中应该慎重选择。

二、企业会计稳健性对商业信用融资的影响

(一)降低融资条件

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会计稳健性越高,投资者的投资信息越大。会计稳健性高说明了企业的正常运营相对稳定,经济效益稳定,企业在未来也能够按照目前的经济情况进行稳定的发展,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会计稳健性高的企业,投资者面临的投资风险比较低。当一个企业会计稳健性不高的时候,投资者会提升对于企业融资条件的限制,通过其他条件保证投资资本的安全性。然而对于一些会计稳健性比较高的企业,投资者通过对于其会计稳健性的了解,认为企业的投资风险比较低,因此在投资的时候会适当的降低对于投资项目的各种限制性的条件。对于企业而言,随着会计稳健性的进一步提升,在融资的过程中,融资市场中的投资者对于会计稳健性比较高的企业提出的投资条件会比较低,这对于企业更好的完成融资,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规模与经济发展效益具有积极的影响。

(二)提升融资效率

会计稳健性高的企业,其资金运营相对稳定,财务风险与经营风险明显低于其他企业,因此投资者在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对于会计稳健性比较强的企业的各种调查相对较少,很多的投资者在对其会计稳健性进行了了解后,不再对于企业的资金情况以及各种债务的正式情况进行落实,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在开展商业信用融资的过程中,不需要等待过多的审批,节省了融资时间,提升了融资效率。另外,企业会计稳健性高,财务管理活动比较规范,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也相对较高,在对外进行信用融资的过程中,财务人员能够及时的提供各方面的财务数据,让投资者对于企业的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这对于提升企业的商业信用融资效率具有积极影响。

(三)提高融资金额

企业确定融资金额主要根据自身的还款能力以及融资需求。投资者对于企业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主要考虑其还款能力以及投资风险。正常情况下企业获得的融资不会超过其负担能力。投资者进行投资的过程中会参考其自身的财务能力,同时还会考虑项目的发展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才会进行投资。这一过程也是企业获得融资的过程。企业会计稳健性充分的说明了企业运营稳定,财务风险低等相关情况,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对于企业提升融资额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企业会计稳健性不高的原因分析

(一)财务预算不全面

企业在日常的运营过程中,对于财务预算不是非常的重视,财务预算不全面,很多涉及企业运营的情况都没有包含在企业的财务预算中,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运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突发情况,企业管理者很难对于这些问题进行很好的处理。突发事件不仅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升,对于企业正常运营也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不利于企业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造成企业的各项财务数据不能保证稳定性,净利润变动非常的大,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稳健性的提升。企业开展商业信用融资的过程中,针对各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看到财务数据的稳定性不高,认为企业的会计稳健性差,因此会对于商业融资行为的可靠性产生怀疑,不利于企业商业信用融资活动的充分开展。

(二)缺乏财务预警机制

企业进行对外投资的过程中,对于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缺乏风险意识,因此投资风险发现后,企业的资金容易受到影响,企业的经济损失极大,资金稳定性下降,这样的情况体现在具体的财务数据上面以后,企业进行商业信用融资的过程中,投资者认为企业的会计稳健性不足,不利于融资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没有建立健全的财务预警机制,因此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不断提升,治理机构的制度不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缺失,内部组织机构不科学,很多的员工利用工作之便违规操作,这一系列的问题都直接导致了企业财务风险的增加,不利于企业会计稳健性的进一步提高。这样的企业开展商业信用融资的过程中缺乏优势,融资效率与质量相对较低。

(三)会计处理方法不科学

企业会计处理方法对于企业财务信息的稳健性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为了能够更好的提升财务信息质量,我国会计准则规定可以对于金融资产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方法进行会计记录。但是很多的企业在应用公允价值法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进行计量,管理者利用这种会计处理方法操作利润,造成了财务信息失真。利用会计处理方法操作利润能够实现管理者美化财务报表的目的。针对投资性房地产以及金融资产实用公允价值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我国的会计准则也是允许的,但是过多的利用这种会计处理方法操作利润会导致企业财务信息失真,会计稳健性不足,严重影响了企业商业信用融资,不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任程度,这对于企业进行商业信用融资是非常不利的。

(四)财务风险大

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想要提升会计稳健性,企业需要不断地降低财务风险,保证企业财务活动的正常运营,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积极地意义。但是很多的企业为了能够充分的扩大运营规模,盲目的对外扩展,通过借款、抵押多种形式进行融资,这让企业的财务风险不断地提升,在进行商业信用融资的过程中投资者考虑到相关的问题会减少对于企业的融资信心。另外,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由于各种贷款比较多,企业需要面临各种利息以及还款压力,这样势必增加资金运营的风险,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另外,在进行对外融资的过程中,没有考虑资本结构的科学性,资本结构不合理会增加财务风险。

四、如何提升会计稳健性,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信用融资

(一)实施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

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充分的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为财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保障。为了能够更好的实施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企业应该建立预算管理机构,针对财务情况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在开展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应用充分的结合企业的运营数据,利用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方法,这样才能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水平,让财务预算管理活动能够更好的发挥其积极地作用。其次,为了能够进一步提升会计稳健性,应该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全面性,针对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预算,把预算指标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中去,在日常的工作中有效的提升员工的工作责任感,保障企业运营效率与质量。针对预算管理方案应该征求更多人员的意见,提升预算范围的全面性;再次,应该注重预算的落实情况,设置监督管理机构针对预算方案落实进行全面的管理,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能够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会计稳健性程度。这对于提升商业信用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具有积极地影响。

(二)建立完善的财务预警机制

为了提升企业会计稳健性,企业在内部应该建立完善的财务预警机制,针对企业的运营以及投资情况、筹资情况都进行很好的了解,设置预警指标,当企业相关的财务指标达到了预警的上限,预警机制会在财务系统中自动报警,企业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于相关问题的重视,采取积极地措施防止财务问题的出现。把财务风险可能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的程度。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的过程中应该注重财务预警机制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提高财务预警机制的效果,充分发挥财务预警机制的积极作用。

(三)应用科学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

在应用会计处理方法的过程中,企业应该选择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选择科学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这样才能充分的提升会计稳健性,提升商业信用融资过程中企业的信誉度。选择了固定的会计处理方法后,应该长期使用,不能随意的变更会计处理的方法。在应用公允价值法进行会计处理的过程中,应该按照按照资产的公允价值开展会计工作,保证会计处理的结果更加的科学合理,提高财务信息的科学性。

(四)降低财务风险

想要有效的降低财务风险,企业应该设置稳健性的投资政策,降低财务风险,提升企业会计稳健性。为了降低财务风险,企业应该实施多元化的投资与筹资计划,通过多元化投资与筹资,降低财务风险。在制定股利政策的过程中,应该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确定股利的多少,这样能够减轻企业的股利支付压力,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可靠地保障。这种相对灵活的股利支付政策能够提升企业会计稳健性,对于企业进行商业信用融资具有积极的作用。

五、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信用融资已经成为了一种全新的融资形式,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积极地影响,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该加强对于商业信用融资的重视,提升商业信用融资效率与质量,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能够获得更好地发展。在改善会计稳健性的过程中,企业应该从内部与外部同时入手,加强内部管理,提升财务管理能力,保证会计稳健性提升。在外部应该加强对于市场环境的了解,保证市场经济管理水平能够不断地提升,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为企业会计稳健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志宏.试论稳健性原则及其现实运用[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146):76-82.

[2]何贤杰,肖土盛,陈信元.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公司融资约束[J].财经研究,2017.8:60-71.

[3]李姝,赵颖,童婧.社会责任报告降低了企业权益资本成本吗?————来自中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J].会计研究,2013.9:64-70.

[4]李维安,王鹏程,徐业坤.慈善捐赠、政治关联与债务融资————民营企业与政府的资源交换行为[J].南开管理评论,2015.1:4-14.

作者:朱莲玉 单位:四川省杜臣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