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工作加强

企业会计工作加强

【摘要】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企业业务量以及企业发展规模也越来越大,企业会计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新时期下不断促进企业会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对企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现阶段企业会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当更加深入的探索会计工作的有效对策,对现阶段的会计工作予以创新改革,确保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本文结合笔者实际研究,对企业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展开探讨,并提出了强化企业会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企业;会计工作;建议

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会计工作是非常关键的,若企业不能够有效开展会计工作,很容易对其生存与发展产生影响,对企业经济利益造成损害。企业必须要从战略发展目标出发来开展会计工作,同时积极利用会计工作更准确客观的了解企业经济活动情况,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

一、企业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制度不健全

这是目前大部分企业会计工作中所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企业会计工作的严肃性较强,也关系到各个方面的内容,若不能够建立相对系统全面的会计制度,则难以保证会计工作的有效进行。很多企业管理者都忽略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也不注重会计制度的建设,并未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来编制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的不健全所产生的后果即是会计工作的实施无法受到有效的约束,进而出现了较大的随意性,企业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的个人意志很容易对会计工作规范性产生影响。

(二)信息化滞后

信息化是现阶段企业内部会计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会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直接决定了企业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现阶段国内大部分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上还相对滞后,依旧采取过去那种手工作业方式,并未真正引入会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缺乏充足的软硬件条件支撑,会计人员没有树立信息化意识,这些问题都很容易对会计工作带来影响。

(三)人员素质不高

企业会计工作的专业性要求对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也有较高的要求,企业内部会计工作的有效实施最终是落到会计作业人员头上,其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力等因素都会对会计工作质量产生很大影响。国内大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者也忽略了专业人才的培养,在日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也不重视会计人员教育培训,从而造成企业会计人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不符合新时期对企业会计工作岗位的要求。

(四)内部控制不完善

内部控制属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确保企业资产安全完整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企业会计工作能否有效开展往往会受到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从现阶段国内企业的实际情况而言,企业内控制度不完善属于普遍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应当结合财务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健全内控制度,创建更加理想和谐的内控环境,不断促进内控管理工作实效性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企业会计工作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现代会计管理制度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会计管理制度必须要坚持和产权制度相互联系。首先是应当开展好形式建设工作,为保证企业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生存与发展,应当对利益分配予以科学规范,在确立产权关系时还应当建立标准的会计工作技术准则;其次是会计制度所关系到的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要清楚明确产权关系,同时还应当保证投资主体平等性,从而更好的维护主体利益公平。与此同时还需要强调会计管理工作,在市场竞争形势下,一部分企业管理者为了能够尽快的达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应当积极应用现代企业会计管理的职能[1]。

(二)不断强化企业会计监督工作

做好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工作首当其冲的便是需要尽快转变过去那种思想观念,进一步强调对会计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内部会计工作者也必须要积极主动学习,用现代化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两者之间是紧密联系的,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强调自身监督职责的落实,在促进会计人员积极进行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还应当让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的掌握和熟悉,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此同时还需要健全企业内控机制,严格根据相关制度办事,针对企业各项财会活动予以有效监督,对会计工作中的违规现象予以严厉查处,构建系统化的会计监督工作机制,同时依靠会计管理约束制度的完善,确保会计工作实效性的提升。

(三)增强会计工作人员素质

为促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应当特别关注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尽快打造出一直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强的会计人员队伍。首先是要进一步完善会计工作人员培训教育机制,例如说针对会计人员的考核、晋升等进行详细规定,企业要坚持定期开展职业培训活动,让内部会计工作者可以更新知识结构,接触和了解会计领域的前沿内容,努力促进会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其次应当做好企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以及法律意识培训,让会计工作人员能够依法办事,主动对自身工作行为予以规范;再次是应当建立会计人员业绩档案制度,做好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真正确保重要会计岗位能够做到优胜劣汰;最后是应当不断完善会计工作人员学习制度,引导会计人员主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让其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不断发展,最终实现其个人价值。

(四)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一方面应当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传输和使用质量。这是保证企业内控管理制度得以有效运转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发挥出会计信息的作用和价值,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予以总结,同时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判断,给企业管理者做出各项战略决策带来科学依据。受到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管理理念的影响,我们应当不断促进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真正将这项工作当作是重点来做,才可以保证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为确保会计信息使用者能够高效利用,会计工作必须要坚持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更多的现代化会计核算策略,从而满足不同的会计信息需求[2]。另一方面应当努力开展好内部会计控制。现阶段企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即是经营权与企业所有权分开,对企业主体进行合理管控,要求必须要建立完善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开展。对于会计信息的根源予以科学控制,强调内部会计信息作用,企业必须要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和经营管理实际,对会计信息予以核查,科学制定并完善会计信息规范,对会计信息予以全方位的监测。

三、结语

总而言之,国内企业在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会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和机遇,在未来的企业会计工作中,企业管理人员以及会计人员都必须要转变思想认识,真正重视会计工作,维护企业经济利益。只有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才能够促进企业会计工作实效性的提升,确保会计工作作用的发挥,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菊.谈新形势下如何强化企业会计管理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7,(05):155.

[2]王娟.新形势下企业加强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3):149.

作者:王新 单位: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胜利石油管理局胜利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