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

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

摘要:

企业财务工作是加强企业管理、实现企业价值的重要途径,逐渐受到企业的普遍重视。对于企业经营价值而言,财务工作具有显性价值和隐形价值,其中分别体现在税收筹划、融资管理和资本运作方面,以及全面预算管理、会计核算、财务内控和成本管理方面,对提升企业经营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从实际角度出发,阐述财务工作在企业经营创造价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企业财务工作价值分析提出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方法,希望为创造企业经营价值提供参考。

关键词:

财务工作;经营价值;方法探究

根据企业财务工作特点分析发现,企业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的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隐形价值上,效果现象具有长期性,因此人们容易忽视财务工作对于企业经营价值的重要性。我国企业普遍认为财务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做好企业统计支出和收益工作,与企业经营价值并不产生相关性。然而近年来,人们对财务工作要求不断提升,财务工作逐渐成为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重要途径,并对创造企业经营价值具有积极作用。对此,本文围绕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方法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一、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分析

(一)显性价值

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的显性价值更多是体现在税收筹划、融资管理和资本运作方面,例如,通过财务工作中的税收筹划保证企业在合理的基础上节约税费;利用对外融资的方式,以最少的资金使用成本融进了最多的资金,不仅保证企业现金流的安全性,同时有效节约了企业利息开支;企业通过在资本市场中进行筹资活动,发挥资本运作价值,为企业筹集更多资金,充分保证企业资金供应链,提升企业经营活动的保障力度并增添了企业后续发展力,从而确保企业及股东价值最大化。通过上述财务工作途径,为企业发展创造的显性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隐形价值

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的隐形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全面预算管理,保证企业各项资源配置得到有效优化,促进企业资源趋向利润和价值更高的领域,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例如,企业同时经营多项业务可通过观察市场变化情况,实行强制性全面预算管理,将盈利能力相对较低的企业资源转向盈利能力较强且需要规模扩充的行业,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避免企业效益和经营价值受到损失[1]。二是会计核算,会计核算得出的会计信息能够全面预测性地反映出业务可能出现的结果,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依据,这也是财务工作实现企业价值的有效途径。特别是针对资金密集型企业,会计核算直接影响着企业决策的正确导向性。三是财务内控,企业财务工作对于财务资源具有绝对的配置权和控制权,并且掌握经济活动的各项信息资源,对其财务内控至关重要。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财务内控能够合理控制经营成本,使各项经营指标均处于平衡状态,从而保证经营活动效果在可控范围内。四是成本管理,会计核算会得出企业经营业务的全部成本信息,而对此项信息进行全面分析比对,得出成本构成因素与差异性因素,优化不合理的成本支出,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市场竞争实力,从而使企业经营活动创造最大价值。

二、财务工作在企业经营创造价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风险控制与防范机制不完善

近年来,我国经济市场虽得到快速发展,但仍然存在经济体系和市场机制不完善的现象,而基于现代经济条件的企业经营中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通常情况下,就市场正常发展规律而言,信息透明度会随着市场发育程度提升也会相应提升,然而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不健全等因素,致使信息透明度始终较低,外加会计信息失真加剧了信息不对称性,导致企业财务风险增加。同时企业获取市场信息的成本较高,或基于特殊情况下根本无法获得,企业管理者通过信息进行决策是极易引发财务风险[2]。就我国企业发展现状而言,对于风险管控尚处于初级阶段,缺乏有效的风险识别手段,同时风险评估方式相对滞后。

(二)财务工作控制和监督作用弱化

就我国企业财务工作控制和监督现状而言,可通过财务活动流程进行全面分析,通常情况下,企业针对部门下发各项业务活动的任务指标,在此过程中多数企业都将目标定位在完成指标任务,并未从企业发展全局角度出发,将目标定位企业价值最大化,这种现象直接导致部分企业管理者存在破坏企业经营价值的短期行为。在此基础上,财务部门的控制流程的主要依据是企业下达指标———部门接收命令———完成指标———根据考核结果合理企业下达指标,只是单方面的将考核结果与企业下达指标进行核对,将核对结果进行上报,而企业则根据上报结果给予相关人员处罚或奖励,这种模式导致财务控制活动恶性循环,其根本目的并不在于企业经营价值。而结合企业财务活动流程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未能明确企业核心价值链,缺少总体目标即企业价值最大化,这个问题导致财务控制工作缺乏控制条件,无法对企业经营价值创造的偏差进行纠正,从而影响财务工作在企业价值中作用的发挥。

(三)财务工作信息基础与沟通机制薄弱

就我国企业财务工作管理现状而言,普遍存在信息失真和信息传递沟通不畅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对发挥财务工作作用造成不利影响,具体体现为以下几方面:首先,财务信息失真,一般来说,企业会通过财务报表和口头汇报的方式获取信息资源,基于该种方式体现的财务状况与企业经营效果,极易产生财务信息失真、信息滞后以及信息效率低下等问题,直接导致企业管理者无法及时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影响企业正确决策,间接性的影响财务工作创造企业价值;其次,在进行财务工作过程中,缺乏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例如,财务内部控制是全方位地对各项财务活动进行控制,信息获取的及时性和沟通性决定着财务控制工作是否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企业价值,而目前国内企业财务控制要素完全属于独立的,未能形成整体的有机相关,外加财务人员缺乏综合素质,对信息重视程度不高,最终导致信息利用效率始终不高,信息沟通渠道不通畅,并未真正发挥出财务工作对于企业经营价值的最大效用。

三、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方法

(一)强化价值创造的财务管控理念

理念是强化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环境基调,关于加强价值创造的财务管控理念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树立企业经营价值创造理念,并建立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财务工作制度,让企业全体员工对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有一个全面且正确的认识,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价值创造理念。同时企业为确保财务工作能够有效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应针对财务工作人员建立专门培训部门,全面负责宣传培养,让财务人员切实掌握财务创造企业价值的驱动因素,合理掌握财务要素作用的发挥,从根本上为企业创造价值[3];另一方面,企业高管人员应严格按照财务工作管理规定进行实务处理,对明确财务管理程序和财务制度使用规范,避免财务制度和程序在不合理情况被滥用,不仅降低了财务工作对于企业管理的效果,同时对其创造企业经营价值产生不利影响。

(二)提升财务人员风险意识

提升财务人员风险意识不仅能够保证企业资产安全,同时对强化企业管理职能具有积极作用,对此企业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建立财务风险责任制度,其中针对财务主观领导风险责任和财务收支决策进行重点明确,保证其决策的严谨性,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二是财务经理承担财务防范风险和监控责任,通过制度约束提升财务经理自主性,促使其自身对财务管理活动进行全面调查研究,保证在企业各项经营决策中建立企业经营价值的核心目标,加强财务制度完善,降低财务风险;三是最大限度发挥财务部门作用,财务部门应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加强企业价值导向的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并保证财务管理方法的可行性,实现财务资金统一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从而提升财务工作创造企业经营价值的能力。

(三)建立价值创造目标的财务预算

建立价值创造目标的财务预算是财务工作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基础条件,对于我国企业而言,市场环境和发展阶段不同则财务预算起点也具有一定差异性,对此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建立长期价值目标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为创造企业经营价值奠定基础,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重新调整组织结构,明确预算单位,将预算分析作为切入点,对企业内部现存组织结构是否具备合理性进行分析,促进业务和流程形成完整的整体[4];二是预算编制,企业经营价值导向的财务预算编制需要利用上下结合的方式,提升财务分析的准确性,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促使企业作业层次得到深化,提升企业作业效率,减少企业资源浪费;三是财务预算执行,在此过程中控制预算消极影响,强化其对于企业经营的创值功能,实现预算与实际的统一;四是预算控制,在预算控制过程中重视执行结果的差异性,结合成本效益管理保证预算的时效性和动态性;五是预算考评,该项工作主要是承上启下,对执行情况进行考评,从而使财务预算规范化,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

(四)识别企业核心价值链

企业财务部门对应价值链进行全面分析,明确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程度,在顺应价值链方向发展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方式对财务活动进行控制,并进行及时评价,分析企业不同经营活动相互作用关系,协调企业资源配置,促使企业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全面优化,进而保证财务工作实现更大的企业经营价值。在此基础上,企业可结合自身经济情况推进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控制常会财务活动,提升财务工作效率,保证企业财务信息安全,同时便于企业管理获取财务信息的及时性,时刻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并未进行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依据[5]。综上所述,财务工作哦对于创造企业经营价值、提升企业运营绩效具有重要意义,是决定企业管理状态的基础条件。财务工作不仅给予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同时全面协调了企业资源配置,充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赵艳平.引领业务,创造价值———试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5):245.

[2]张艺璇.浅谈贸易企业如何完善财务管理并实现价值创造[J].财会学习,2015,(12):83-84.

[3]王先涛.论管理会计如何在企业经营中创造价值[J].商场现代化,2014,(9):152.

[4]顾宁宁.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82-85.

[5]余长金.财务人员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J].中国盐业,2016,(14):58-61.

作者:郭春霞 单位: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