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

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分析

【摘要】企业在生存发展过程当中,会计核算占据了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地位,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企业的会计核算信息常常能够反映出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实际情况,能够帮助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针对性地提出发展企业的决定和决策。但从现阶段我国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在企业内部中的会计核算工作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会计核算信息失真不但影响了会计核算监督职能的发挥,还对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本文从企业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着手分析,提出了如何对企业会计核算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希望能够促进我国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的管理。

【关键词】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主要包括对企业已经发生和完成的经营生产活动进行的核算内容。也即是通常情况下所说的在财务工作部门进行的记账、算账和报账等一系列账目活动。但现代的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已经不仅是传统以上的工作内容,而是加入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始之前的成本核算和生产经营活动当中的成本核算两个方面。企业生产经营事前和生产经营当中的成本核算是在整个过程当中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一个及时的反馈,让整个生产经营活动能够在前期制定好的规范要求当中有序地进行。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工作当中时,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保证在管理工作当中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进行,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一、企业会计核算中遇到的问题

1、会计人员和会计机构配置不均衡。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设立专门的会计机构。在会计人员的选聘上,不少企业也没能按照社会统一招聘方法,导致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得不到保证,会计核算质量也受到影响。

2、缺乏规范化的会计制度和会计账目。大多数企业没有按照会计制度建立会计账册,企业账本的设置上也与会计制度的要求不符。在收入和费用管理上,也存在账实不符情况。再者企业会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人为操纵利润情况。

3、内部监督机制缺乏。现代企业往往缺乏一个对会计核算部门的监管制度,很难实际掌控会计核算部门是否完成了会计核算的工作。对其质量和效率以及工作过程当中出现的状况难以监控和管理。因此企业中的会计核算工作常常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和标准,不能发挥会计核算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4、从业人员素质较低。除此之外,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基本工作素质的不足也是影响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因素之一。在企业实际的会计核算岗位当中,会计核算人员往往身兼多职,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会计核算作用;不仅如此,会计核算从业人员往往工作素质较低,本身不具备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会计核算技术和技能,影响了企业内部的会计核算质量和效率。

二、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措施

1、加强会计核算机构的建设。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当中。首先应该重视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在企业内部建立和加强会计核算机构的建设。设置专门、专用、专职的会计人员。努力完成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在企业构建好的会计核算机构当中,要避免任人唯亲的现象,做到公平公正的录用原则,保证在企业的会计核算机构中使用具有相关工作素质的人才。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做到提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薪资待遇的要求,努力留住在现代稀缺的会计核算人才,并且在企业中避免该类型人才身兼多职,分散自身的工作经历。

2、建立规范化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在企业中,实施会计核算工作需要企业在内部就建立好规范化的会计核算控制体系。该种制度的建立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考虑,其一是建立好相关工作规范的制度,保证会计核算工作的有序进行和账目的建立;其二则是在企业中实施监管制度,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进行监察和管理。合理规范化的会计核算制度包括企业的成本核算制度、稽核制度、计量管理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等。主要的作用是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提供便利。

3、加强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人员工作素质教育。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教育也是提高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手段之一。在企业的会计核算岗位录用当中,首先要选择专业素质过关的专业会计核算人才,保证选拔的有效性;其次是要加企业内部加强对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培训和教育。帮助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人员能够从实际企业的情况出发,进行合理的企业成本核算和规划。让企业的会计核算内容和方法得到改进和改善。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会计核算是企业经营管理当中重要的组成内容,对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现阶段我国企业的会计核算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会计人员和企业内部会计机构的配置不够合理;在企业会计核算当中缺乏一个健全的会计制度和账目;在企业实行会计核算工作当中对其缺乏内部监督管理制度;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工作素质较低等。以上问题常年存在于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企业想要谋求更高的发展和更多的经济效益,必须要从内部加强对企业会计核算的管理,从制度、人员、监管等方面入手,充分保证和促进企业会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

【参考文献】

[1]张英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商贸,2013(15)

[2]黄兴涛.如何加强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6)

[3]刘珊瑜.规范化管理措施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18)

[4]王卉敏.新时期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具体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5)

作者:刘显福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