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会计审计问题及对策

现代企业会计审计问题及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审计对现代企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加强对企业对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企业内部控制,完善企业相关的管理,还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实现企业经济收益的提高。然而,目前我国现代企业在会计审计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几点问题,使得企业的管理体系存在明显漏洞,阻碍企业的发展。为了改变企业现状,各企业必须要就会计审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并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完善审计制度,促进企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一、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企业会计审计意识较为薄弱,会计审计制度有待完善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了现代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方向。为了实现本企业的经济收益,促进企业的飞速发展,大部分的企业着眼于扩大投资、改变经营方向等,而对于企业的会计审计却较为忽视。这主要是由于企业领导人关于会计审计的意识不够强,认为会计审计制度只是简单的程序化监测机制,对企业的决策、经营和发展起不到实质作用。也正是由于企业领导人对会计审计重视的程度不足,导致企业的会计审计制度不够健全,企业会计审计部门形同虚设,会计审计的内部控制职能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难以达到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保障的作用。

(二)现代企业的会计审计部门独立性不强,影响审计效果

单位内部关于会计的审计被称为内部审计,内部审计部门能够帮助企业从内部进行控制和监督,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经济风险,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但是我国大部分的现代企业在会计审计部门的设置中却存在明显的弊端,主要的问题即是内部审计部门的管理者皆为企业内部人员直接担任。由于企业领导人员具有职员安排的权利,企业会计审计部门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单位上级部门有着直接的联系,无法做到真正的独立。审计工作关系着企业的财务问题,做好审计工作的目的就是约束企业人员的行为,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然而会计审计缺乏独立性则会直接降低审计对企业领导层的约束作用,降低审计的监督和监管职能,影响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影响企业决策,阻碍企业更好的发展。

(三)企业会计审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加强

由于现代企业对于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审计部门在人才的选拔上略有疏忽,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据悉,我国现代企业中,多数会计审计人员并未考取专业的会计审计证书,少部分审计人员没有掌握基本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和基本的业务能力,另有少部分人员在在进入企业工作之前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这些会计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问题不仅使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经常延迟完成任务,还会降低审计工作的效果,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二、做好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的会计审计意识,健全会计审计机制

要做好现代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首先需要加强企业领导人的会计审计意识。企业领导人必须明白,做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监督企业的财务经济状况、保证财务信息真实、有效、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加强企业领导人对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才能够促进使企业加强完善会计审计机制,保证企业内部会计审计工作的正常运行。健全的会计审计机制的建立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首先,企业要加强对会计审计工作的宣传,使企业成员皆认识到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强会计审计工作宣传的作用是使所有人都重视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使其他部门在关键时刻能够协助会计审计部门完成任务;其次,要扩大会计审计工作的范围,真正发挥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监督职能。会计审计的范围应该从对上级的监督扩展到整个企业的监督,尤其要加强对企业高层的监督。事实证明,企业出现财务会计问题多数皆与内部管理人员有着密切的联系,会计审计工作要极强对企业内部管理人员的监督才能加强审计效果,促使企业管理人员养成廉洁正直的良好工作风气;最后,加强对审计部门内部的管理。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着审计工作的有效性,为了有效发挥会计审计部门的职能,企业必须要制定严格的审计部门内部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证审计工作的有效性。

(二)将会计审计部门独立于企业其他部门,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

内部审计部门是企业的主要内部控制手段,要切实发挥审计部门的内部监督和控制作用必须要保证该部门的独立性。因此,企业应该将会计审计部门设为独立的机构,该机构直接由董事会领导,企业的管理人员不允许插手会计审计工作,更不允许指导审计人员进行工作,以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真实有效性。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部门的权威,加强会计审计工作的效率,公司董事会的召开应该允许审计部门管理人员参与。

(三)加强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首先,企业会计审计部门在招收审计人员时要严格要求。前来应聘的人员必须持有会计审计证书,且具有丰富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熟悉会计审计基础业务操作;其次,对于企业内部的审计人员,企业要定期安排培训,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最后,定期对审计人员进行技术考核,检验并提高审计人员对技能的掌握程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现代企业会计审计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会计审计意识较为薄弱,会计审计制度有待完善,企业的会计审计部门独立性不强,审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加强。只有加强企业的会计审计意识,健全会计审计机制,并将会计审计部门独立于企业其他部门,保证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同时加强培训力度,提升企业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才能够促进企业会计审计工作有序运行,最终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乔军 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金融与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