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企业规范会计职业判断力

论企业规范会计职业判断力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和若干具体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使我国的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化,也加快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虽然,会计准则对会计人员进行会计工作提供了指导,但它并不能提供所有问题的答案,特别是针对某种特殊情况,并没有提供准确的定义或方法,而且其中有许多允许的方法可供会计人员进行选择。因此,会计人员在寻找解决办法的同时,职业判断越加得到广泛应用。

一、会计职业判断的含义

判断是“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就是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的存在,或指明它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过程”(《现代汉语词典》第950页)。将这种思维过程用于人们在社会中所从事的工作,就形成职业判断。至于什么是会计职业判断,目前在理论界并无明确的定义,其英文原意为PROFESSIONALJUDGEMENT.根据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的研究表明,会计职业判断是在财务报告编制中的一个决策过程,这个过程是建立在会计人员的逻辑分析能力、积累的经验、专业知识并遵循客观、谨慎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个过程的执行要求会计人员具备诚实、正直的品德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在复杂、不确定以及变化的环境下,特别是在会计准则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会计职业判断越显其存在的价值。会计人员进行职业判断的过程不仅是个人的行为,通常还包含与其他专业人士的讨论、对环境未来发展趋势的分析以及参考进行决策所必须依据的各种成文资料等等。

很显然,会计职业判断反映了会计人员面对某些特定情况以及不确定环境下做出合理决策的能力。会计人员除应正确理解会计准则所包含的各种知识外,其工作经验、职业道德以及对某种特殊环境的认识能力等,对会计职业判断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进行会计职业判断并不是每一个会计人员都能做好的,这一过程反映了某一会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逻辑分析的能力,是一个知识、经验与天分的积累过程。

二、提高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必要性

(一)我国会计改革为职业判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1992年以后财政部的一系列会计准则已不再是简单的帐务处理规则,而主要是对交易事项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等方面予以规范,这些规定比较原则,且允许各企业或单位灵活选择会计处理方法,这就需要会计人员遵循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权衡契约各方的利益,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具体情况运用职业判断。

(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必然要求。日新月异的通讯信息技术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速,使中国更多的跨国公司加人国际竞争,灵活的对外开放政策吸引着更多的他国公司进入我国市场。会计作为世界“商业语言”,在国际经济交往与合作中信息传达的作用日显重要。自1993年《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以来,与国际接轨已成为大家的共识。会计改革是一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应当在借鉴国外先迸经验和自我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在此之前则应以国际惯例中的基本概念与原则为向导,对交易的实质进行判断,51迸先进的会计技术,借鉴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以规范会计处理。

(三)企业改革带动会计发展中的需要。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破产、转让、兼并及资产重组日益频繁,企业外部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由于市场行为因素混杂着其他诸多因素,使得资产转移的判定和交易损益的确认、计量变得十分复杂。国家不再是企业的唯一投资者,企业经营者必须对生产经营全面负责,其经营责任受到各利益群体的关注和监督,国家、企业、职工、其他投资者利益矛盾现象越来越普遍地存在于会计实践中,使得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越发显其重要性。

(四)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会计是处于一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中的,作为一个包含确认、计量、报告与分析在内的信息系统,服务于一定的经济环境下的经济主体,而职业判断仅仅是这种经济环境下的一种经济行为。二战后跨国公司骤然增多促进了国际经济技术交往,会计处理对象日益多样化、会计技术迅猛发展,尤其是信息网络的广泛普及为财务信息的加工和传递提供了更为方便的途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变,社会由于追逐知识,导致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人为核心,会计人员的大脑成为企业创造效益和增值的基本源泉,会计人员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技能、判断、决策等人为因素决定着特别市场契约中各方的利益权衡。由此我国会计工作在向国际化接轨过程中出现了准则、法规无法或暂时没有规定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职业判断的作用日益重要。

(五)加入WTO为职业判断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合作机遇和空间会大为增加,会计职业人员将实现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会计人员只有不断更新专业技术与知识,培养创新能力才能满足管理当局的需要,制定有效的经营政策,在大环境中得以生存发展。

这些都意味着会计人员必须经常参考其他依据,即使有会计准则和其他依据为向导,在解决特殊会计问题时仍需要依靠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

三、影晌会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的因素

会计职业判断的正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主观因素。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除拥有基本会计技能外,还应时刻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敏锐观察错综复杂的经济现象,做出相应的决策,制衡各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这种职业判断能力的形成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

(一)环境因素影响

1、经济环境。会计作为一间应用技术,是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的。会计职业判断作为会计人员的一种主观行为,服务于一定社会环境下的经济主体。社会经济环境决定着会计人员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论结构和知识层次,不同的经济环境下会计人员进行职业判断的依据不同,从而选择的会计处理方法也不同。合理的职业判断可以为整个国民经济宏观管理和调控提供真实客观的公允信息,从而推动其所处经济环境的正常发展。

2、法律环境。会计人员进行职业判断的前提是无条件地遵循现行《会计法》有关财务法规和会计准则,只有在法律、法规和准则没有规定、定义不明晰、允许某些事项可以进行会计方法的选择时,会计人员才能充分发挥其职业判断的能力。

3、市场环境。十四大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活跃的市场主体自然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市场竞争。会计人员由于“竞争”,在运用职业判断时必须考虑与其他企业的指标可比性及所提供信息的可理解性;国际经济合作的扩大更应考虑国际会计惯例,以保证国内企业雄厚的竞争优势。

4、企业因素。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所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是会计服务于企业的一个重要内容。当会计人员运用职业判断进行会计处理时,往往必须考虑这一处理能否得到企业内部股东大会、董事会、广大投资者、下属生产组织及内部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当然也要考虑企业在同行业中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

(二)会计人员自身因素

l、会计人员的个性。根据传统观念,会计人员每天与大批数据打交道,其性格应该是内向、细心、保守、谨慎。由于遗传、家庭教育、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每个人都存在着个性差异,个性的差异又决定着判断力的强弱。在未来的社会、随着会计职能的扩大化,以个性来说,并不是人人都能从事会计工作的,单向性格的人往往跟不上社会前进的脚步;但先天形成个性的不足,可以由能力的培养来补缺,能力的不足才是会计工作者的致命要害。会计职业判断的正确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能力大小。

2、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证确而合理的职业判断是会计人员高尚的品格、正确的行为动机、有意义的价值观念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综合产品;而职业道德依靠人们的信念、习惯以及教育的力量维持存在于人们的意识和社会舆论之中,它只发生在法规和准则对会计人员行为限制的边缘地带。职业判断的合理程度也取决于这种以道德为基础的行为自律程度。

3、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会计人员运用职业判断主要取决于会计人员的主观想法,但也不能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臆断。随着会计职能的扩大,会计人员不具备本身综合素质,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是难以完成“职业判断”这一激迸与谨慎辩证统一的过程的。它要求会计人员对与本身相联系的相关理论知识有广泛的理解,对应用技术能熟练操作,通晓行业生产经营、企业管理、会计实务、税收法规,有综合理财和管理协调能力,有辩证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有竞争风险意识、公共关系意识、终身学习意识等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未来的会计不会是每一个人都能胜任的。世界对高素质会计人员的需求,向现有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