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与路径分析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与路径分析

一、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1.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

电子商务模式是指企业或相关用户不从事与企业应用系统相关的其他管理工作,而是将企业的信息系统的设置、维护、修复等工作统统外包给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而该企业只需付给其相应的租金及其他相关费用,就可拥有该信息系统的使用权。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主要是针对于企业资金有限、在企业中相关技术人员对信息技术不太熟练的情况等。

2.第三方平台运营模式

我们都知道,真正意义的电子商务业应该是集专业化、公用性、服务性及公平性于一身的第三方服务平台。所谓的第三方平台模式就是指相关企业依靠第三方提供的公共平台来进行电子商务贸易与交易。所以说,第三方平台运营模式应该是中小企业在制造业、商品流通及产品零售的服务商与受理者,其目标是在制造业及产品流通业中构建一个优质的企业贸易信息交流窗口,即像现在流行的网络购物一样在互联网平台上为卖家和买家提供一个理想的贸易交流场所,而就其本身而言很少有货物存在。

3.企业电子采购

企业电子采购是指一种不用见面的网上交易,如企业网上招标、网上竞标及网上谈判等,它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之间的贸易交流,也为我国的中小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商务交易视野,大大加快了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进程。

4.电子商务协作平台

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协作平台的实质,就是将与企业运营相关的一切独立实体集合在一起,并按照企业兴趣及目标将其划分为不同的类别,使不同类别享有不同的企业业务功能,并以此来提供不同的企业服务。各类别内部及不同类别之间要能及时进行贸易及技术沟通,以此来实现企业间信息共享及战略协作等。与此同时,企业电子商务协作平台会依据企业的市场需求的变更,及时进行战略及合作伙伴的调整。中小企业通过企业电子商务协作模式来进行相关贸易交流,会大大增加该企业在网络中被搜寻到的概率,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广阔的贸易合作机会。

二、我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模式路径选择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的中小企业实际的运营情况大致包含三大环节,即采购、加工及销售环节,因此,相关企业要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减少成本,扩大企业效益,做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

1.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的选择

我们已经知道,假如整个企业的运营资金不足,而一些项目的运营费用较多及信息化人才缺少时,就需选择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现阶段,我国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其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其主要表现为相关中小企业在思想观念上缺少合理的规划,企业的贸易服务层次较低,相关项目建设成本较高及专业人才的不足等。假若该企业要进行企业建设,就需要在运营前期投入较大的建设经费及引进专业的电子商务人才,但就我国的中小企业而言,一般难留住这些信息化人才。因此,相关企业可以选择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来维护企业的正常运转。通过采用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企业可以大大减少运营前期的软、硬件资金投入,即用相对少的企业资金就可以承担较大运营项目,这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更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可以通过控制系统运行中的固有风险,以出租的形式给企业及信息商的交易制度提供有效保证。与此同时,专业化电子商务应用模式提供商要不断地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的技术服务,尽其所能来满足企业的不同需要。

2.第三方平台的选择

与此同时,假如相关企业的运营资金不够及缺乏相关专业人才且只是想增加企业产品销售,降低销售成本,同时着重贸易安全性,就可以选择第三方平台的模式。买卖双方企业选用第三方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优质选择。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具有极大的盈利潜质,它以贸易客户为中心进行贸易交流,是开放式、一体化的中立电子商务平台。与此同时,第三方平台推陈出新,即以创新的形式来为相关客户提供传统功能应用,以增值的服务形式来为买卖双方企业提高更为有效的贸易交流平台。

3.电子采购的选择

在企业运营的三大环节中,企业在加工及销售环节几乎没有多少潜力;但在采购过程中就可以节省企业开支,从而增加企业利润,以此提升企业的利润率。我们都知道,电子商务采购不但快捷、低价,同时也会大大减少订单失误,从而有效减少企业损失及贸易成本。所以说,对于我国的中小企业而言,电子采购在相关企业的最终产品成本构成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4.协作平台的选择

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由于物力、财力不足,不能像国有企业等建设属于自己的优质的企业网站。由于其没有专业的企业服务机构,并且许多中小企业的知名度不够高,所以即使有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贸易网站,也不会像上文提到的第三方平台一样有大量的访问量及产品交易额。所以说,企业可以通过协作平台的运营方式来进行电子商务贸易交流。

作者:林思俊 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