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一、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1、缺乏重视

在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很多,至今,还未形成健全的保障体系,缺乏公信度,而且,中小企业对于电子商务这一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不够重视,制度管理方面不够全面,没有真正的全面了解电子商务在商业事务活动中的作用。其次,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来维持高科技的运转,很多的中小型企业,为了节省资金,放弃掉这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2、营销形式单一

在我国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中,由于运转资金较少,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得这些企业的电子商务的营销形式过于单一,仅仅只体现在建立网站上等,更多的人认为电子商务就是上网聊聊天、打打字等,最终,电子商务成了摆设,没有发挥出其真正的价值,降低了企业的竞争力。

3、缺乏人才

从世界范围来看,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地位呈上升趋势并表现出逐步取代传统的业务交流方式,尤其是在一些西方国家,如美国,他们的电子商务已经涉及了每个人的生活中。而在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人们还没有认识到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产生的巨大作用,由于这样,我国的电子商务还缺乏大量的专业人才,一些专业技术的人,他们面对中小企业提出的待遇和环境,出于自身的考虑,不会作为第一选择。

4、落后的管理水平

我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是解决我国就业困难的一大支柱性产业,但是由于,我国人民的购物方式还处在比较传统烦人一个阶段,对于网络购物的信任度还不够大,导致我国的电子商务还不能成为主流商业运营模式,面对这种状况,很多中小企业疏于重视,使得中小企业在电子商务这一领域的管理水平变的落后,认为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发所产生的效果不会太大,可有可无。

二、对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1.改变观念,引起重视

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西方国家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就可以看得出来,对电子信息的技术的重视远远超过我们国家。所以,我国的中小企业应改变陈旧的观念,多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开拓新的经济领域,对电子商务发展引起重视,认清其所包含的价值,建立起全新的管理制度,对于传统的运营模式,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电子商务同时还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可以在特别短的时间内将信息进行传输,实现了无纸化。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快捷发展的社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快速便捷来提高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并提高效率,带动中小企业经济的发展,从而还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劳务费用,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2、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界,科教兴国,科技立国是世人的共识,可见一个国家对人才的培养和重视程度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人才是决定性的因素之一,我国的中小企业想要好好发展电子商务,就必须对其进行专门人才培养,还可以对其所培养的人根据自身独有的特点进行定位培养,让其明确自己的发现方向,我国电子商务专业至今为止还属于探索的阶段,不够成熟,不像会计、营销等专业那样传统,学习目的明确。

3、加大资金、科技投入

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足,有很多的中小企业不愿在一条新的道路上花费大量的资金来进行探索,甘愿延续传统保守的经营模式。但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已成为了全球经济长期合作发展的新趋势已势不可挡,只有企业加大对电子商务资金和科学技术的投入,顺应企业发展的道路,才能立足于社会。而且电子商务是以电子交易活动以及相关的服务活动为主,把传统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电子化、网络化。在我国,2010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总额达4.5万亿元,2011年达到5.88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21万亿元。可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三、总结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以一种电子数据交换为主的全新经营平台,逐渐进入中小企业,打破了传统企业时间限制和空间限制的局限性,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获得高效率、高收入,为企业经营者提供了更多的经营策略,成为企业发展行业中的领导者。本文就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策略进行了探讨,提出了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缺乏重视、营销形式单一、缺乏人才、落后的管理水平;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发展建议,主要有改变观念引起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资金科技投入。

作者:宋毅 单位:大连软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