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研究

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研究

一、电子商务采纳决策

从目前来看,企业引进电子商务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一是可以直接加入现有的电子商务平台,二是可以购买成熟的平台系统,立足企业实际,自行搭建相应的电子商务平台,不过这种方式需要的成本较高,而且企业需要一定的时间与平台磨合,后期的推广费用以及平台的接受度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平台实际应用效果。而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做出相应的决策,以迎合企业的发展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对可能影响电子商务采纳决策的因素进行分析。

二、影响电子商务采纳决策的因素影响

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决策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从企业自身的性质和经营管理特点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在小微企业中,多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经营管理,管理人员和员工多是家庭成员,因此,家庭成员的意见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电子商务决策的采纳。

2.家庭成员对于电子商务知识的掌握,以及对互联网的使用频率,同样会影响企业对于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接受程度。

3.企业员工给对电子商务作用的认识,以及其与决策人员之间的信任关系,也会影响企业电子商务决策采纳。

4.电子商务专家的知识和才能,以及其对于中小微企业经营目标的理解,也可能影响企业决策者的电子商务决策采纳,而且这个影响不仅包括了积极的方面,同时也包括了消极的方面。

5.中小微企业与消费者、供应商等相互之间的贸易量和信赖关系,会影响企业的电子商务决策采纳。通过对上述影响因素的综合分析,可以发现,中小微企业的电子商务决策主要依赖于复杂的商业和社交网络,以及与不同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

三、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理论研究

现阶段,对于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分析理论,包括波特竞争模型、技术创新扩散理论、计划行为理论等,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这些理论都无法充分揭示出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社会关系。结合电子商务采纳影响因素可知,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采纳主要受内部和外部社会网络的影响,因此,结合社会网络理论,可以对电子商务的整个过程进行全面细致的解释。一方面,电子商务采纳决策受社会网络的制约。在采用电子商务签,企业决策者必须了解相应的电子商务知识,需要对自身的知识进行合理评估。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决策者往往会选择路径最短的方式,获取相关知识,以降低成本投入。通过与电子商务专家以及咨询顾问之间的弱联结,企业决策者可以明确电子商务采纳决策;而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强联结会由于信任互惠的关系,增加企业的社会资本,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进而影响企业的经营目标以及电子商务采纳;企业与政府以及大型企业之间形成弱联结,可以分型大企业的各种资源,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作为嵌入社会网络中的行动者,企业与其他行动者之间的弱联结可以帮助企业拓宽自身的发展渠道,更加轻易的获取相应的资源。对于企业而言,在与本地商业网络保持联结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商业网络的子网络,接入更大范围的社会网络,获取其他行业中电子商务采纳情况,从而指导自身的发展。处于社会网络结构中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例如,一些与大型企业共生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大企业的社会网络,对网络资源进行分享和使用,利用大企业的优势资源和技术,推动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市场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发,为其电子商务采纳提供了相应的理论研究视角,为企业电子商务的成功采纳提供了一些参考依据。中小微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应该建立起互惠信任的强联结关系,为企业提供良好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微企业电子商务的有效采纳,推动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周蓉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