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研究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研究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处理好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与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之间的关系,能够有效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本文首先简要介绍到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之间的关系,随后从平衡融资比例、加强资本运营、提高盈利能力等多个方面对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优化资本结构的具体策略进行了探讨。希望这些观点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资本结构;盈利能力

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股东财富的最大化、相关者利益的最大化以及企业价值的最大化,通过协调好其与企业资本结构优化之间的关系,能够充分发挥财务的杠杆作用,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盈利能力,规避财务风险,实现企业资产的增值保值,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达成。

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之间的关系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与资本结构的优化存在密切的管理。一方面,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是资本结构优化的前提。企业财务管理最主要的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其集中体现了企业对经济效益的追求,为了实现该目标,就要协调好和处理好企业资本与资产结构、利润与成本之间的关系,以保障企业投融资的科学性、成本控制的有效性和利润分配的合理性,进而实现企业资本结构的最优化。考虑到企业资本结构的动态性特征,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落实对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的分析和研究,精准把握企业的负债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化对市场变化的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的资本结构的合理化体征,利用财务的杠杆作用约束企业的投融资行为,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增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企业的总投产收益低于市场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时,就避免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缺陷,此时,对资本结构进行调整,并健全其管理和经营制度,能够充分发挥资本结构优化的纠偏功能,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促进企业价值利益的最大化。

二、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优化资本结构的具体策略

(一)平衡融资比例

企业要依据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战略发展目标,科学合理的挑选最优的融资方式,以内部融资为参照调整外部融资比例。在具体的财务管理过程中,企业的决策层和管理层要充分重视内部融资的重要性,适当的增加内部融资的比例,以充分发挥其源头“活水”作用,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降低资金运行成本,促进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纠正“钱生钱”错位配置的金融生态病灶,全面提高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增长,适应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要求。

(二)股权多元化与合理负债

基于现代资本结构理论,合理范围内的负债融资能够有效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约束经营者的行为,促进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但是,过度的负载融资也会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加剧,提高资金链断裂以及破产的可能性。因此,以企业要依据自身的负债能力,合理把握负债融资的尺度和分寸,处理好税收效益与财务风险之间的关系,以充分发挥负债的杠杆作用,进一步促进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与此同时,企业还要逐步实现股权的多元化发展,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分散财务风险,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加强资本运营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当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规模效应”,并在资本运营操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企业要强化发展意识,理性客观的分析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规律,积极引进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和先进的技术设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主营业务,并通过并购等手段拓展新领域,实现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从而有效推动企业资本运用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发展,促进企业资本结构的更新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目标。

(四)调整资本结构

企业要充分结合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行业特征,建立具有适宜性和针对性的资本结构优化机制,提高资本结构调整的有序性和有效性。考虑到市场变化对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影响作用,企业在优化资本机构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市场动态因素,提高资本结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化特征和发展趋势的适配性。与此同时,企业还要密切关注资本结构优化与财务管理目标之间的联系,通过对资本结构的存量调整、增量调整和减量调整,规避财务风险,增强融资能力,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五)提高盈利能力

在经营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规划,时刻关注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竞争对手的动态信息,最大限度地避免因低层次的重复建设而使自身陷入被动的恶性竞争之中。其次,企业要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搭建数字化的财务管理系统,增设战略管理会计职务,强化对财务人才的培养和利用,从而有效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推动企业现代化建设,促进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最后,企业要变革自身的经营模式,提高市场基数率,保障其每月的绩效在盈亏平衡点之上,强化人力资源管理,落实对营业费用率的跟踪考核,以有效增强企业的生产运营效率,提高其盈利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促进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保障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需要企业依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现状和战略发展目标,平衡内外部融资的比例,促进股权的多样化,提高自身负债能力和融资能力,从而有效提高资本的利用效率和周转速度,保障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志豪.基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J].纳税,2018(11).

[2]欧阳美林.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资本结构优化策略研究[J].知识经济,2018(4).

作者:李琪 单位:华能呼伦贝尔能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