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思考

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转型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深入改革,我国经济正处在重要的转型时期,中央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着重加强供给测结构性调整,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促进供给体系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以此推动经济的全面增长。目前,我国各地方政府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正在积极推广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实施,就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在供给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转型十分必要,这是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本文结合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以及对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提出了促进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策略和建议,旨在促进我国建筑施工企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转型

一、供给侧改革的国内背景及实质内涵

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战略实施要追溯到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为了防范区域性和全球性经济的进一步恶化,我国果断采取了刺激经济的相关政策,虽然实现了大规模的经济增长,但是也为现在的宏观经济管理留下了许多问题。长期突出需求侧改革使得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逐渐下降,导致我国的经济形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一些行业中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国家积极实行的货币政策不仅没有促进我国经济形态的转变,而且还推高了资产价格,这都表明了需求侧改革已经不适应目前的经济形态,不能够促进我国的经济增长,因此,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发增长动力和增长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供给侧改革应运而生。供给侧改革突出的重点与需求侧改革不同,它强调我国经济出现问题的矛盾不是总需求不足,而是供给结构自身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就是用改革的办法调整经济结构,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从而制约政府的权利。通过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效率,满足现阶段的需求,充分挖掘潜在的需求资源,促进我国总供给与总需求相匹配,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2015年中央明确提出供给侧改革任务,此改革要改善低端供给,提高供给质量,对我国的供给结构进行全面的调整,依靠转型和创新来促进经济的长期增长,控制对土地、劳动、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的供给,不仅要增加投资,更要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和创新,保证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供给侧改革是我国首次提出的经济性战略改革,它以人民的利益为核心,以推动经济的稳定增长为目标,以落实各项改革政策为前进方向,是具有突破性的宏观经济管理政策,这必将对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二、供给侧改革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建筑施工企业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但是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处于低迷的状态,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转变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形态,而供给侧改革的出现,正是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建筑施工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粗放型、低效率的生产方式是阻碍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一些建材企业出现产能过剩,依靠投资来拉动建筑行业增长的模式已经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供给侧改革针对建筑行业这一系列的问题做出了具体的指导,加强供给端的投入,优化建筑施工企业的产业机构,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开发企业的潜能,促进我国建筑业的转型和升级,提高我国建筑行业的整体水平。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建筑施工企业要减少产能过剩的落后产业,增加绿色产业,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竞争水平。在生产方式上要将粗放型的生产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的生产方式,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与政府和市场的合作,充分发挥各方的功能和优势。在要素投入方面要注重人才的投入和培养,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创新型人才的引入,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我国建筑业低迷的状态,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三、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措施

(一)提高工程质量,合理控制成本

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提高工程质量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基本前提,而合理控制成本则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动力。我国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采用的是落后的粗放型管理,对财务管理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表面,认为财务管理就是钱财的管理,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首先,企业要加强生产环节的管理,实行计划模式和预算模式。企业要减少不必要成本的支出,推广新型复合建筑材料在建筑项目上的应用,从源头上控制不合格材料的采购和应用,做好各部门的工作部署,为提高工程质量做好准备工作。其次,企业还要合理控制成本,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成本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关键环节,在预算造价已定的情况下,企业成本越低,利润就越多,这样才能改善企业的生产条件,进而促进企业规模的扩大和发展。企业应该建立责任成本中心,做好责任划分工作,加强对发生费用的控制,强化不良经济效果的问责制度,将目标成本落实到各个环节;确定施工预算,进行成本预测,通过对生产要素的合理分析,制定节约措施,进而制定合理的目标成本。此外,企业还应加强对生产资料耗费的控制,建立完善的采购制度,健全收发料制度,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减少材料的储存量,对于金额较大的设备采购,应该采取公开竞标的方式,避免腐败行为的出现。随着国家税收政策的不断完善,建筑施工企业还应将企业的税负降到最低,选择正规渠道采购,完善增值税抵扣机制,做好税务管理工作。

(二)提高财务管理的专业化水平,规范具体的操作流程

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掌握国家的最新政策和税收政策,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各项要求和政策,将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的经济形态相联系。这就要求财务人员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素质,对施工合同进行严格的审核,对行业内部的信息要有及时的把握和察觉,对税收管理要做到准确、及时、合理。同时还需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利用专业有效的信息技术实施财务管理,提高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对施工现场的财务管理要采用动态的管理方式,提高财务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企业的核算工作难度较大,专业性较强,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和管理能力,规范具体的操作流程,减少企业的财务风险,紧跟供给侧改革的步伐,依据国家政策适时做出调整,促进施工建筑企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面临改革升级的需要,经济增长的速度也逐渐放慢,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我国的经济结构势必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供给侧改革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必然之举。供给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型举措,它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为核心,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为拉动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应该以供给侧改革为指导,转变经营方式和生产方式,利用创新的生产手段和管理模式,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转型,合理控制成本,规范操作流程,提高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促使企业在转型的道路上畅通无阻,迎来建筑行业在我国经济市场中的春天。

参考文献

[1]徐冰.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挑战[J].中国经济报告,2015(12).

[2]郭战冲.经济新常态对财务管理的要求[J].现代经济信息,2015(4).

[3]李翠蓉.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思考[J].财会学习,2016(21).

[4]宋成锁.对提升建筑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9).

[5]王运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产业转型必由之路.绿色金融[J].商,2015(41).

作者:万小敏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