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新时代下,为了有效面对挑战与压力,企业应该与时俱进,及时调整自己,提升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信息化财务管理水平。构建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是推进企业不断发展的有力保障,对此,本文着重分析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论述新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养的要求,提出新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策略。

关键词:新时代;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财务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越发展,财务管理工作越重要。新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已经超出传统会计工作概念,既要对过去交易事项进行记录、确认、计量,又要对企业资金的运用进行管理,更要从专业性视角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计划、决策、预测、控制、分析。在此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是财务管理活动中的主体,财务管理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劣。因此,企业要想走可持续发展路线,财务管理人员素养与技能的提升及财务管理人员队伍的构建是有必要的,是较为迫切的。

一、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现状

首先,由于企业领导对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构建不重视,普遍认为财务管理人员就是对一些账目的核算,对企业利益没有较大的关联。因此,在财务人员配备方面要求较低,这些人才缺乏系统性的财务专业化知识与技能,导致财务人员业务普遍素养不高,在工作中业务水平低下。事实上,财务部门是企业的命脉,企业的所有往来资金都需要经过财务才能够有序进行,如果财务管理人员素养较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经济效益。其次,财务管理人员依法理财意识不强。依法理财是会计人员较为神圣的职责与权力,企业为财务管理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利于他们认真履行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办事,使他们执行财经纪律与财经制度,由此能够看出,依法理财是财务管理人员的基本权利,然而,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却在此方面存在缺失,导致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构建成效不佳。

二、新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养的要求

1.提升专业化知识

财务核算工作看似简单,但却是整个财务管理中的基础,而这些基础的核算数据是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财务决策的有力依据。基于此,新时代下,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够停留在机械的软件操作工作上,需要其具备较强的专业化知识与技能水平,使其能够从专业视角去分析与判断每一笔财务业务,准确的记录财务管理信息。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而言,具备专业化知识与技能尤为重要,只有他们掌握过硬的专业化技能与知识理论,才能够有序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够对大数据进行合理分析,进而才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2.计算机运用能力

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使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离不开计算机的辅助,基于此,财务管理人员要提升自身信息素养,成为财务管理专业化与计算机专业化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够提升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新时代下,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成为一名计算机操作人员,还要熟练的掌握信息化工作技能,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运用计算机去处理信息、提前信息、运用信息,进而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

3.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新时代下,财务管理人员要求参与到企业各项经营决策中去,这就需要财务管理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实现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首先,财务管理人员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如果财务管理缺少一定的法律知识会导致内部决策失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其次,财务管理人员要掌握企业整个生产、经营管理过程,熟悉企业生产、业务流程,提升自身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够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为企业提供有力是财务管理数据,提升企业决策的有效性。最后,财务管理人员要具备创新能力,将创新运用到财务管理,如财务风险防范的创新、核算方法创新等。

三、新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策略

1.严把财务管理人员“入伍”关

新时代下,在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构建中,要秉承“用好人”理念,严把“入伍”关,特别是在财务管理人才队伍选人上。在财务管理队伍人才选取上,要以高校优秀毕业生为选取对象,改变以往关系入队模式,采取公平、公众入队形式,这样不仅能够为毕业生提供发展的平台,还能够吸引一些优秀的毕业生融入到企业工作中,融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同时,优秀人才入队,企业要为他们开展集体培训模式,让他们对企业文化、工作岗位要求、企业规章制度有所了解,人才对企业有所了解,才能够调整自己,快速的融入到财务管理人才队伍中,才能够为企业发展奉献自身的力量。此外,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展,财务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细化,为了让每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都能够更好的工作,企业可以实行定期岗位轮换制,让每一个财务管理人员都能够接触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同的岗位,同时企业管理人员也可以观察财务管理人员在岗位中的表现,发现他们的所长,加以运用,使他们能够将自身所长运用到财务管理中,让每一名财务管理人员都去体验不同的岗位,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养,有助于财务管理人员业务的全面开展。

2.加强培训工作

新时代下,企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定期聘请高水平的教师来为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技能,诸如培训财务管理人员核算方法、新税法、公文写作等,企业要与时俱进,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人员职业素养与技能。对于原有财务管理人员通过培训,增强自身专业技能,使他们的业务更加的熟练,构建技能型财务管理队伍,进而为企业发展服务。同时,企业要针对培训人员定期开展培训考核,表彰先进、批评落后财务管理人员,给予他们一定的激励,使他们乐于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进而构建优秀财务管理人才队伍。此外,企业要重视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的构建,为财务管理人员工作创建一个宽松、快乐的工作环境,提升财务管理人才队伍凝聚力,进而构建团结、高效的财务管理人才队伍。

3.提升责任感与原则性

财务部门对企业监督与核算具有重要意义,其提供的信息数据直接反应了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因此,企业财务部门通常都是有企业领导管理的。朱镕基同志曾提出“不做假账“,警醒广大财务管理人员要在工作中坚守原则。可见,我国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度。基于此,新时代下,企业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原则性与责任心,使他们在工作中保持诚信的工作态度,诚信是财务职业道德的根本,职业道德是每一个财务管理人员都应该具备的一项素养。企业要给予财务管理人员一定的权则,要求他们工作要做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为企业把好财务关,进而促进企业全面发展。综上所述,财务部门是企业的命脉,企业的所有往来资金都需要经过财务才能够有序进行。因此,新时代下,企业要重视对财务管理人才队伍的构建,通过培训工作增强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与专业技能,增强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使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更好地进行工作,构建优秀财务管理人才队伍,进而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武琳.财会队伍“五化一体”建设--推进县级供电企业财务管理全面提升[J].经贸实践,2017(22):251.

[2]徐波.加强财务队伍建设促进市属企业管理--金华市国资委财务队伍建设的实践与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7):38-39.

[3]余清海,赵小松.试论集团型企业财务人员组织化管理--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财会队伍建设模式[J].煤炭经济研究,2013,33(02):91-93+96.

[4]王嵩,吴海飞.工程建筑企业财务队伍建设研究--以中交四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2,24(20):85-86.

[5]陈杰,杨学忠.立足岗位砺练精英努力打造高素质空军财务人才队伍--空军财务系统“岗位精英杯”擂台赛综述[J].军事经济研究,2010,31(10):63-64.

作者:王雪艳 周建凯 单位: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 河北快乐沃克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