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学教学方法改革

金融学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金融学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但在当前的教学中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使得教学效果离教学目标有一定差距,这需要通过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来实现。

关键词:金融学;教学方法;改革

一、金融学的地位作用

金融学是我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有关金融范畴的基本概念,即对货币、信用、利息与利率、汇率等知识点的介绍;二是金融的微观分析,即介绍金融体系的主要构成,涉及金融机构的职能及其经营管理、金融市场的职能及分类、金融工具的特点及类型、金融监管的经济学分析及主要方式等等;三是对金融的宏观分析,即从宏观角度对一些与实际经济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规律进行理论上的阐述,诸如货币需求与货币供给、中央银行职能及主要业务、通货膨胀的原因及影响、货币政策的目标、工具及传导机制等等。金融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应用性。一方面,该课程涉及了大量的金融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们能了解金融运作的内在原理和基本规律,了解金融学在整个经济学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为今后经济学专业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该课程与金融经济生活联系非常紧密,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可以帮助学生更深入更全面的来认识经济金融现象,将所学知识真正的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有助于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金融学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金融学的教学中,PPT、微课、慕课等新的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逐渐融入进来,使传统的课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堂的信息量加大、课堂形式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板书外,有图片、动画、音频、视频等。但是我们仍然应该看到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课堂教学仍以教师讲授为主

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金融学相比于其他实务课而言,涉及的理论较多。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讲授几乎会占据整堂课。这种填鸭式的教学对学生来说非常被动。一方面,由于课堂的信息量大,学生很难对整堂课的所有信息进行消化和吸收;另一方面,教师的整堂讲授占据了学生主动思考的时间和机会,使得教学的效果大打折扣。

(二)实践教学不足

虽然金融学兼具理论性与应用性双重性质。但在教学中,教师常常注重理论的讲解,而忽视实践教学。例如在金融学的总课时中,几乎全部为课堂学时,而实践教学的比重非常小。在期末考核中,学生的成绩自然也就只反映理论学习状况,而不能实践学习情况。

(三)教学和科研的脱节

金融学教学的目标是使学生既掌握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又能运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实际的问题,培养有责任感、创新型人才。但是在本科金融学教学中,常存在这样的问题:理论讲解不够深入、教学资料更新速度较慢,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这使得理论的学习浮于表面,枯燥乏味,不利于培养学生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更谈不上创造性的培养。

三、推进金融学教学方法改革的措施

(一)增加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运用案例进行教学实践,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探索性学习,以达到真正学习知识、巩固知识、培养能力、全面提高素质的目的,从而使教育质量得到真正的提升。金融学具有很多难懂的专业术语和抽象的经济金融原理,若单纯从字面理解较为困难,这时可以引用案例来进行分析,将深奥的理论或问题用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展现在学生面前。比如在分析金融监管的必要性时,可以通过分析巴林银行破产的原因,引出股权合约中的委托问题。教师既可以在介绍理论时主动引入案例,也可以提出案例供学生分组讨论,最后总结各组讨论的结果,并由教师点评。

(二)安排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

在教学中,应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使金融学课堂不再仅仅是老师一人的讲堂,而是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有效互动的课堂。金融学课程包括了基本概念分析、微观金融分析和宏观金融分析三个部分。教师可以分别就这三个部分安排相应的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首先,教师安排好每次的讨论主题,并将学生划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三至五人,各小组在课后针对教师的主题进行讨论;其次,各小组讨论后要形成一份讨论报告,其中包括小组内各位同学的发言记录以及小组讨论总结,最后,各小组将本组的讨论记录及总结制作成PPT。教师可在课堂上随机抽取部分小组,让他们在班级进行分享。在主题的选择上要尽量结合国际国内的金融经济现实问题及热点问题。比如中国当前为何要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经验及教训是什么?结合通货膨胀的相关知识,谈谈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的原因及其影响等。

(三)加强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两部分。课内实验是指通过专业的教学模拟实训平台,比如证券交易模拟,银行实务模拟、期货交易模拟等,让学生置身于现实的金融业务中,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课外实践包括专业实习及其学生参加的各类金融类的学科及实践大赛。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可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到银行等金融部门实习和参观。对于各类金融类学科和技能竞赛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并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学生将理论用于实践当中。基金项目:西南石油大学2017年校级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培育项目

参考文献:

[1]张青龙.金融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

[2]魏自花.金融学课程教学方法及考试方式改革[J]中国冶金教育,2018(5)

[3]齐睿.案例教学在金融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5)

[4]彭芸.翻转课堂在国际化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以《货币金融学》为例[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10)

作者:张力 刘计含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