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与控制

企业财务管理风险成因与控制

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主要是指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因为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风险,并造成企业受到经济损失的过程。企业的财务管理风险,主要是由负债引起的,而较大的风险因素,则包括了投资、使用、分配以及融资等内容,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渐发展与革新,使得各个行业中企业间的竞争更为激烈,提高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效果,是保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一、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

财务风险的主要表现形式共分为四种,首先,企业在负债的情况下,如果投资的回报率过低,就会出现偿债能力的下降,增加了财务的风险;其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通过负债增加企业的收益,这种财务杠杆的力量广泛的被企业所使用,但如果企业的负债不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则会加重企业的负担,造成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再次,企业出现坏账或不良资产时,如果不良资产或坏账的比例过大,就会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造成企业极大的财务风险;最后,如果企业的债务结构不佳,就会导致企业的短期债务资金流向固定资产,企业无法使用短期债务帮助企业发展,造成企业债务风险的产生。

二、企业债务风险出现的原因

2.1财务关系处理不当

在我国的许多企业中,企业当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财务关系十分混乱,而集团式企业当中,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也十分混乱,许多企业的资金收支责任与权利划分不清楚,这些管理问题最终都导致企业出现坏账、呆账等财务管理问题,最终造成财务管理风险,导致企业生存发展受限。企业财务关系处理不当,就会导致企业发展出现问题,严重时会影响企业的股价,造成企业生存动荡。

2.2监督机制不健全

财务管理工作良好的企业,无一不拥有非常健全的监督机制,通过健全的监督机制,有效的保持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减少财务管理中的风险产生,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而一些企业对财务管理的监督机制不够重视,没有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或虽然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但在监督过程中并没有严格的遵守制度规范,从而造成财务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不健全或空有制度无法有效开展的问题。特别是我国大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着漏洞,其中以内部监控不够严格为主,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的职能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审计办公室无专门的工作人员,只是形式上的办公部门而已。一些企业的审计部门工作人员配备不够,责权不清,在工作过程中的相互制约与监督力度不够,导致审计工作的成效不大,审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不足,造成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与科学性大打折扣。

2.3资金管理混乱

企业在经营和发展过程中,许多企业的经营资金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在生产和经营中不为企业扩大效益,而是应用在固定资产或其他方面,造成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四种。第一,许多企业在银行开多个户头,除基本账户以外,还在其他银行开设了许多临时账户,资金在临时账户中无法及时入账,造成资金无法有效利用,影响了企业资金的使用;第二,现金管理不严格,许多企业的领导人缺乏集体意识,特别是民营企业的领导,经常抱有“自家生意”的想法,随意挪用资金,导致企业的资金无法及时收回,造成企业坏账的产生;第三,许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过分追求消费,在企业的日常消耗品或办公用品上的花费过多,造成企业出现坏账;第四,很多企业在其地方政府的干预下出现强制摊派贷款的现象,造成企业的坏账。

三、如何应对当前的企业财务管理风险

3.1处理好企业的财务关系

财务关系是处理好财务的关键问题,财务关系主要是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财务关系,财务关系的处理过程中,要做到权责分明,关系明确,明确不属于自己部门的呆账或坏账,坚决的按照权责的划分进行财务的管理与区分。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首先要明确财务管理工作的目的,主动按照财务管理的要求做好预算,并有计划、有目的性的做到投资、融资工作。在各个部门合作的部分,做到细化执行的流程,在利润分配过程中,做到统筹兼顾,通过良好的财务关系防范财务风险。

3.2提高财务管理决策

财务管理过程中,除了明确财务关系,保证财务关系的合理化之外,企业的决策层还应对财务管理做出系统的财务管理决策,建立有效的决策机制,在面对问题时,能够及时迅速的做出反应,避免决策失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在决策过程中,建立完善的沟通机制与协调机制,特别是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需要各个部门的权利配合与利益的协调,加强财务管理的监管,对超出预算的部门进行处理与追究。

3.3强化内部控制与监督

企业的财务风险避免对策中,加强内部的控制与监督管理机制十分重要,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原始凭证的取得、填制以及审核工作,是原始数据准确性的保证。为此,要严格的控制上述财务活动的工作内容,在设置和管理账目时,也要严格的按照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合理设置。会计对账目进行核对时,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做到账目与数据相符。做到事前审核,减少事后审核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在企业出现大额费用,借款等项目时,要严格的落实管理制度,做到对财务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则严格落实岗位责任,避免员工在岗位上出现徇私舞弊的问题。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系统的管理,能够有效的规避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可见,企业财务管理风险与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当中的重点,需要企业加强高度重视。

作者:刘晓红 单位:江苏新华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