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资金管理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资金管理在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一、资金管理的内涵

企业资金周转循环的各个环节都在资金管理的范围之内,包括企业资金的筹集、运用、分配、监督与控制。企业做好资金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各渠道资源进行筹资,使得企业管理日常的生产经营更高效稳定。同时做好资金管理工作还可以让企业的投资决策更安全更准确,预防风险,减少损失,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施工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出现资金紧张的原因

(一)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货币从紧政策,银行制订了复杂的贷款程序,对施工企业的贷款资格审查严格,实行紧缩资金的措施。但是,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其发展状况直接影响到我国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国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大力开拓民间信贷作为融资渠道。对于大型施工企业来说,民间信贷存在一定局限,相应的,在资金管理当中容易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

(二)垫资施工的业务模式影响资金的回流。

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水平越来高,施工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资源增长速度远低于施工单位的增长速度,这使得一些建设单位在工程发包时,为了检验施工企业的实力,常常采用垫资作为签订承包合同的条件。一些工程甚至垫资资金超过整个项目的50%以上,给施工企业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工程价款结算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前期应付工程备料款20%至30%,但实际上一些施工单位收到的备料款远远不足,根本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三)施工企业对资金管理不够重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施工企业与传统施工企业已大不相同,很多现代施工企业的管理者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但是仍有一些企业管理者没有足够重视资金管理,更加忽略了资金时间价值观念和现金流量观。对资金的使用笼统、模糊、粗放,没有详细的计划与方法,造成企业资金的大量浪费,资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四)资金管理信息失真,信息不公开透明。

目前我国很多施工企业为保护所谓的企业秘密,信息严重不公开透明,甚至企业内部的各部门之间都相互隐瞒,使得企业资金管理信息收集不全或失真,无法为企业做出科学的决策。很多施工企业因为信息不对称,使得高层管理者做出错误决策,影响企业的发展。

(五)资金管理水平低、使用效益差。

施工企业在开展项目之前,一般都会做出资金的使用预算,但是很多企业预算执行能力不强,操作能力差,导致实际使用资金的数额不能控制。在主观上:1、对固定资产的投资过于盲目,增加企业负荷。一些企业为跟随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盲目购进精良先进的专项设备,用以承揽“高、难、精”项目,而企业的实际能力无法高质量完成这类项目,造成企业负担。2、对管理费用控制不强。由于经济发展大环境的改变,社会对施工单位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导致企业在非生产上投资的费用越来越高,使得企业成本增加资金紧张。3、施工企业乱开银行账户,导致资金分散。很多施工企业存在一个施工单位开多个账户的现象,使得施工企业资金分流沉淀,造成浪费。4、企业对备用资金管理的重视不够。备用资金的使用往往出现在预算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此施工企业对备用资金管理不够重视,有的施工企业甚至不将备用资金纳入资金管理的体系中。使得企业备用资金无法得到充分利用,造成施资源浪费。

三、施工企业施行资金管理的措施

(一)重视资金筹集的管理。

施工企业在承包项目后,需要预测在正常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基础上的资金需求量,根据预测结果进行筹资。企业在筹资过程中,应当摒弃筹资越多越好的错误观念,筹资过多只会造成资金闲置,资源浪费,增加企业的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

(二)对资金的运用进行科学规划。

资金运用的管理是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对施工企业来说,资金的运用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对于数额较大的资金,进行科学的规划使用,不仅能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还能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益,节约成本。

(三)从监控制度上,进一步加强资金周转各环节的可控性。

企业要树立钱流到哪里,管理、监控就紧跟到哪里的观念,将现金流量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高度重视企业的支付风险和资产流动性风险。严把现金流量的出入关口,对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各个环节产生的现金流量进行严格管理。施工企业监控的重点应包括:一是资金收入方面,应收款项是否应收未收或缓收;在建项目资金是否及时回笼;已完工项目是否及时撤场;处置资产的审批及款项收回等,当期的实际资金收入与预算收入差异及原因。二是资金支付方面:应付款项是否存在支付风险;大额资金的立项、审批、支付是否合规;当期的实际资金支出与预算是否存在差异及其原因分析。

(四)施工企业要重视资金控制的管理。

为了使资金运用的合理化、最优化,施工企业必须具有迅速有效的控制资金的能力,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的。在进行资金控制时,施工企业应当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的手段,提高管理的水平和管理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长期资金流量大的施工企业来说,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施工企业应当对资金管理重视起来,管理好每一笔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才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处于不败地位。

作者:扈代敏 单位:中铁建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