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用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

信用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目前企业在信用管理方面的现状分析

(一)企业一味追求业务增长

在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中,很多的企业一味的追求销售业绩增长和市场占有率,通过赊销这种方式来提升企业销售业绩,这种现象会导致企业财务状况出现混乱,需要回收的账款飞速上升,销售的成本在不断增加,企业财务中出现了很多的坏账,致使企业利润下跌。如果这个时候企业处在发展扩张时期,企业会加大对内部固定和流动资产的投入力度,这样企业就会背负着高额负债。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财务就会出现一定的风险。现实情况下,大部分的企业销售部门为了完成公司业绩指标,急功近利,一味追求企业销售额,最终导致离企业的赢利目标越来越远。建立企业信用体系,就是为了平衡企业业绩增长和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使得两者和谐一致,保障企业获得高质量收益目标的实现。

(二)缺少专门的信用管理部门

在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中,对于回收账款的管理应该是由销售部门和财务部门共同承担的,然而现实情况却不是这样的,经常会出现两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分不清楚,相互推卸责任。导致工作效率大打折扣。企业的信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涉及到销售和财务两个部门,如果单独有财务部门或者销售部门负责信用管理的话,会出现忽视另外一个方面的情况。因此,必须两者都要兼顾。

(三)缺乏信用管理重点

目前,我们国家的很多企业对于回收账款的工作主要集中在企业销售以后的回收账款管理,对于回收账款管理的工作重点都放在“追账”上面,这种情况就使企业很容易忽略对产品交易前和交易过程中的客户信用管理控制。

(四)企业信用管理的实施方法比较单一

根据当前的很多调查报告显示,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在实施信用管理时,方法比较单一很落后,不能对目标进行细分化的管理,销售部门或者财务部门也没有对客户的信用值进行科学的评估和预测,只是凭着交易时的主观臆断,这是不可取的。

二、企业建立信用体系的原因分析

(一)主观原因

当前,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上,我们国家大多数企业的管理模式比较落后,对客户的信用信息掌握的比较少,企业也缺乏一定的信息支撑。企业在进行信用交易之前缺乏评估和预测风险的能力,也没有一套健全的信用管理体系,对于回收款人员的管理也没有相应的培训。比如很多企业都是鼓励业务人员到处拉客户签单子,获得高额提成,但是却没有安排一定的信用人员去催帐收款,使得公司财务出现很多烂帐、坏账,降低企业利润。另外,企业还缺乏一个最基本的客户管理系统,这会让企业的经营显得比较盲目,加大市场风险。企业缺少对客户的信用管理,会使得回收账款越来越多,导致企业缺乏流动资金。很多企业的销售管理和财务管理时分开的,对于回收账款的职责没有分清,使得两个部门相互推脱责任,这样就会形成资金回收不良的恶性循环。

(二)客观原因

现代大多数企业的通病都是重视市场,忽略管理。现代的市场是一个买方市场,企业要想扩大市场,提高利润,就必须增加销售额,而增加销售额就需要采用赊销的方式。所以,企业建立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我们都知道,现代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局限于他们的产品质量和价值之间的竞争,还有企业形象和品牌之间的竞争。企业只有重视信用管理,才能更好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

三、建立信用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建立信用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外部意义

企业建立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就是信用经济,换句话说,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最高阶段。良好的企业信用是市场经济正常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很长时间以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偷税漏税、恶意拖欠逃废债务等各商业欺诈行为屡禁不止。出现这种现象最基本的原因就是企业缺少一定的信用管理观念,诚信意识比较薄弱。所以说,企业应该从根源上消除不诚信行为,规范企业经营,遵守市场秩序,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的信用管理体系是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建立信用体系不仅能够保证企业财务管理的正常进行,这也对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建设起到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企业只有建立信用体系,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正确的处理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

(二)建立信用体系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内部意

义信用是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假如没有信用,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都不可能顺利进行;假如没有信用,企业的生产活动只能在狭小的资金范围内进行;假如没有信用,企业就不可能得到发展,只能在自给自足的范围内维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信用体系,能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信用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一个企业的生命,更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只有建立信用体系,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的信誉,提高自身的信誉和知名度,从而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获得更加长久的发展。反之,一个没有诚信的企业是不可能健康快速发展的。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建立信用体系对财务管理的意义绝不局限于上述所说的。可以说,信用体系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目前,我们国家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上都存在着成本控制和资金周转的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信用体系,充分发挥信用体系应有的作用和功能,这对于企业摆脱财务管理困境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改善企业财务状况、加速企业发展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

作者:高芳 单位: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