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促进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需要

实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工作开展的内容以及方式都必须以企业未来的发展为中心,树立以市场为导向、发展开拓、效益优先的思想,并始终秉承着政策促进、机制创新、以人为本的方针,针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变革。然而就企业管理本身来讲,无论是在管理工具上的改善还是在模式上的变革它们都具有一定的互动性,是一个相对完整的过程,同时它们又都同属于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两个主要方面。因此,要想使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就必须提高企业管理手段的有效性,开展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

(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得到提高

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水平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使企业的经营效绩得到提升、将企业内部之间的交易成本降低、使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得到提高、降低物料浪费、节约成本、使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得到减少进而减轻工作强度等。同时,我国众多成功企业的宝贵经验也证明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管理水平等方面确实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二、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管理观念落后

思想决定行为,对行为具有导向作用。在现实工作中,当前不少企业中的管理人员在管理思想、观念上具有一定的落后性,缺乏开拓创新的意识,对自身的工作以及生活现状都较为满足不思进取,个别企业的领导人员也存在只顾眼前利益,不能放眼国际以战略性的眼光来客观地看待自己的企业,缺乏对开展信息化企业财务管理重要性及紧迫性的全面认识。若企业各级领导层及管理人员仍然应用这种落后的观念对企业进行管理,那么则势必会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造成一定的影响,阻碍企业未来的发展。

(二)缺乏强大的财务软件开发能力

就当前我国整体财务软件开发能力来看不容乐观,大多数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的财务软件开发人员而难以开发出适合自身企业管理需要的专门软件,外国一些大公司的财务管理软件虽然存在诸多优点,但高昂的造价势必会增加我国各企业的生产成本,且与我国各企业的管理实际情况不符。国内的一些专业软件开发企业虽然在软件管理功能开发方面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较小的规模也使得其难以具有较强的软件开发能力。因此,如何集众多家企业之共力来针对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特点,统一、集中的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开发,是当前促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得以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此外,一些企业在财务软件选择上的随意性以及在认识上的偏差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具体表现为,不通过实际论证就随意选择财务管理软件,认为成品的财务管理软件太贵就随意找人进行软件的开发。

三、优化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再培训工作

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再培训工作可以从思想观念和专业知识两方面做起。首先,要对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思想进行更新,将企业开展信息化财务管理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大举措的观念对其进行灌输。选取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成功案例,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对其成功的经验进行宣传,以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在强化企业经营者财务管理方面知识的基础上,加入与信息化相关知识的培训。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能够准确地抓住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即财务,并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循序渐进地开展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以为企业的全面信息化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扩大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

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讲,为尽早实现企业的全面信息化管理,缩短与发达国家企业之间的距离,应尽快制定财务软件行业发展规划,以在政策上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为提升我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国内企业能够尽早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资格,政府部门还应扩大企业信息化专项资金的投入。

(三)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

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关系到企业界整体财务管理水平的工作,不是某一家企业单独的事情。无论软件开发企业还是用户企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无论何种层次、何种类型的财务软件,都必须在二次开发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符的基础上才能投入使用,达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目的。因此,必须以行业需求为基础,推动软件供需双方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早日实现信息化。

作者:吴丹红 常江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浦发银行九江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