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汽车营销模式变革

大数据时代汽车营销模式变革

摘要:随着网络越来越先进,出现了大量不同意义的数据信息,它们所表达的内容不同,但确都是十分珍贵的信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在数据信息时代,我们如果将数据信息化为自己所用,应用到汽车营销领域,这是一个重要问题。目前汽车营销企业竞争非常强大,如何强化自身的竞争力,是目前每个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汽车营销;模式变革;

1、基本概述

“营销”与“推销”之间确切来说是有关联的,“营销”是从“推销”中发展出来的比较有特色的一种“推销艺术”,但是“营销”又和市场、人口、购买力等因素有着关系,它是一门系统工程。确切来说推销重视企业的短期销售目标和销售问题,是以企业为中心;营销是以顾客为中心,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看重的是企业短期利润目标和长期发展目标。汽车营销的基本方法就是收集对其有用的数据进行整理,以此来保证“营销”能够顺畅运行。搜集的主要数据,一定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的,我们要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能力、爱好特点,还要理解消费者心中的顾虑与想法,所介绍的车型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价格又要贴近消费者的预想价位,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得到满足从而消除顾虑,也能让厂家得到需要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收集数据信息,所收集的信息一定要量大并且精准,它是我们能否了解消费者需要,能否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根本条件,也是汽车营销能否成功的重要原因。利用数据信息大量并且多样的因素,来与自身所需相结合,从而满足顾客的需要,为销售带来利益。

2、汽车传统营销模式面临的各种挑战

汽车销售分为四个部分:生产、销售过程、成交、售后,全面化的服务是现如今各个行业都要实现的目标要求,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要重视每个环节的数据收集,以此来达到目标,分析顾客的需求,以及所要注意的事项,和遇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在产品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对于加盟商和供应商的管理、生产的规定以及品质把控等问题,一般使用ERP数据管理系统来进行管理。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一般使用CRM数据管理系统来进行管理,CRM就是客户关系管理。经销商和汽车4S店都有相对应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来管理客户的资料。在汽车售后服务上,也是利用CRM管理系统,将顾客的相关信息和数据进行加工。这些数据一般都是以汽车销售方面的业务为中心。但是,汽车4S店和汽车制造企业只是一种合作关系,它们所采取的营销方法不同,营销观念也不同,对营销问题所采取的处理方法也不同,因此采集数据的侧重点也不同,至使数据信息成为碎片状,无法将顾客的数据信息整理在一起来实现完整化。这样汽车制造企业就无法对销售出去的产品来进行准确的跟踪,也无法追踪到产品最终使用权在谁身上,产品的实时数据也无法掌控,因此,汽车制造行业无法及时准确地得到顾客的需求信息。目前,已经有些汽车企业与互联网结合而成功的先例,也让一部分人对传统的营销方法产生了怀疑,也有了改革的观念和想法,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不愿尝试新的方法,这样一来,就注定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传统汽车营销模式存在很多缺点,比如说,对产品的销售、对消费者的需求分析等,都是由企业的部门领导来讨论决定的。而他们的决定方法是根据对销售产品的分析以及对专家的研究结果,及对少数顾客进行调查问卷得到的。这样就无法照顾到每一个顾客的需求,只依靠一部分顾客的需求就进行决定,做出的决定不够全面,也缺乏客观方面的意见,也无法真正的达到市场的需求,也违背了消费者的意愿。另一方面,售后服务方面。售后是服务的根本,它关系到顾客是否会回头再次购买产品,也关系到顾客对产品的满意程度。汽车有一定的保修期限,一旦汽车保修期限过了之后,顾客就会变得越来越少,这也是个重要问题,也一直没得到解决。汽车的销售不能只靠店里销售,要进行适当的广告宣传,利用网络销售。现在有些车企和互联网联合进行网络汽车销售,但仍有许多车企,仍然不愿意尝试这种新的营销模式。随着时代越来越发展,网络越来越进步,传统的营销方法不改变,终究会被历史淘汰。

3、汽车营销模式变革

3.1管理好大数据

在时代不断快速发展背景下,数据已经是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能发现数据的重要性,并且掌握数据的人才是最后的赢家,才能为自身获取利益。谷歌、亚马逊以及阿里巴巴等这些比较有名的网络企业的成名原因都是因为其掌握了大量的数据信息。汽车企业所蕴藏的数据信息是十分庞大的,但是却不够整合集中,比较零散难以运用,在生产商、加盟商、4S店、维修以及售后、零部件销售等地方都有着数据信息的散落,但是不够集中化,如果能够创建共用的,可以集中数据的系统平台上,将数据整理并合并在一起,汽车企业的发展将会以飞快的速度前进,在供顾客满足需求的同时也能让顾客开心,顾客还能利用网络平台,了解汽车信息。汽车企业要利用一些知名的平台,如腾讯、易车、京东等进行网络营销,利用这些平台可以掌握大量的汽车消费者的消费信息,这会给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利益。

3.2构建大数据营销模式

数据的含量是巨大的,我们需要从中挑选出对自身有利的数据信息来加以整理利用,为汽车企业的提供数据库,建立适合汽车车企所需要的数据营销模式。消费者的每一次购车行为都蕴藏着大量的数据信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都是在向车企表达自身的需求,可以观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与哪些信息关联,比如他购买一台汽车产品,他的注意点在什么地方,比如:品牌、功能、型号、价格、服务等,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车企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从中得到客户的需求,对汽车企业今后对汽车产品的定位、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4、总结

随着时代进步,数据越来越重要,传统的营销方法已经不能够满足顾客需求,汽车企业需要不断的变革,需要发展新的方法来更好的满足顾客需求,要不断收集新的数据信息,在合作企业中挖掘可利用的数据信息,构建一个以数据为中心的营销模式,以此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黄升民,刘珊.“大数据”背景下营销体系的解构与重组[J].现代传播,2012,(11).

[2]高海霞.碎片化时代的营销“聚”模式[J].企业研究,2010,(10).

[3]王彦梅,李佳民.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汽车营销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17,(05).

作者:王彦梅 李佳民 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