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的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的应用

摘要:人工智能对于我国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如今许多企业都在实施信息化的改革,而人工智能在企业信息化中是有着很多可用价值的。作者根据深入探索来和大家讨论人工智能在企业信息化中如何推广及应用。

关键词:人工智能;企业信息化;智能机器人

人工智能现如今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随着我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的发展和提高,对于人工智能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新的理论和新的技术以及新平台的机器智能化。我们早期所接触到的人工智能它是通过建设的专家系统,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不同的处理方式,这需要很多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事情的预判。现在的人工智能更重视在数据基础上来强化相对复杂的模式,比如书写和语言方面的识别等。

1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趋势

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需要依靠三大因素,通过数据来和机器学习结合、对于模式的框架建造以及寻找多方面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方面和技术方面都起到提升的作用包括企业现如今所实施的企业信息化中都有人工智能的贡献。

1.1智能应用产品

我们在生活中可以接触到许多智能应用,比如语音交流、视频交流、以及图像识别等,还有许多智能用品,比如GPS定位、无人机等许多我们生活中正在使用的产品。智能应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其中包括我们的出行、饮食、工作都因为智能应用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2智能应用系统

人工智能和普通应用不同的区别就在于效果,人工智能是由机器人来运转工作的,经过智能制造的机器人,它们通过设置的工作状态来进行工作,相互协作。生产过程中大部分都是全机器化的,包括管理方面和日后的经营方面都是无人操作的。它通过已经设置好的运行系统来进行工作,它可以通过多方面的应用来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1.3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早期的软件系统了,而都向着芯片方面发展了。比如我们在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苹果手机,现如今的苹果手机已经推出了仿生芯片,解锁也由早期的密码和指纹,发展为人脸识别解锁了,它的反映和早期相比,都有明显的提升。而发展方向也做了明显的改变,我们从已经固定的一个发展方面,想要开拓其他的发展方面是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而现如今的人工智能能够用少量的时间来从一个方面的学习模型应用转换为另一个方面,并且反映较为敏捷。

2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信息化中的应用

2.1图像识别

图像识别是根据设计好的程序和自身所储备的资料,包括对于外界事物的感知和识别,从外界事物中提取到可用的信息数据进行筛选,从中得到识别的事物,这就是智能识别系统。最早期的识别系统中是没有图像识别这一技术的,图像识别是根据识别系统的基础来建设起的新型识别系统,它对于不同的外界事物有着不同的反映和感知,通过自身所具备的系统程序和资料,来提取外界的景象进行识别,它可以选取不同的识别特征,并且对不同的特征进行分类以及保存。图像识别在企业信息化中也有许多可用之处,一般企业所需要收集的数据有很多,其中包括视频信息,但是想要对其进行识别分类,人力往往是不够的,而图像识别正能解决这类问题,它可以通过摄像头,来对外界事物进行提取了分类,减少人力资源以及计算资源的浪费,可以帮助企业信息化中对车辆以及人员和行为包括图像等方面进行识别分析。

2.2语音和语义识别

语音和语义识别也是人工智能的一大技术,它可以帮助企业完成考勤方面的问题,我们大部分考勤的方式都是通过考勤卡来完成,而考勤卡有一个弊端就是经常出现丢失以及为他人所用,包括有代打考勤卡的行为发生,这些行为都会对考勤的正常造成一定的影响。语音识别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点,语音是每个人的特点,是不能模仿和冒充的,语音识别可以通过一个人的声音来辨别是否是本人,可以让考勤更加准确简单,对公司的管理方面也有一定的帮助,这是关于考勤方面的优点。大部分工作人员都要输入资料,而手动打字的效果往往较差,并且容易出现错字和劳累等情况,而语音识别可以帮助我们语音录入资料,同样也可以将资料转换为语音,这样就让工作人员之间的传递更为方便,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相互交流。我们需要的是不用键盘也能正常工作,在与客户交流的过程中也能更加生动形象,不会让客户产生无聊的现象发生,大大提高了企业信息化的进展。

2.3智能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开始频繁出现,它是通过设定的系统可以对外界事物通过视觉可听觉来进行识别,并且有一身的思维的一种高科技产品。智能机器人可以对所感应到的外界事物进行一定的分析和分类,对路线以及障碍物等都能进行识别和处理。往后我们可以利用智能机器人来进行一些工作,比如货物的分类和处理,机器人能快速的将物资进行分类和保存,可以正确的将物资分类并且拿起,大大减少了人力的资源,能让我们的工作更加方便,也对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提升。

2.4网络智能安防

我国现如今已经步入了网络时代,网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了,它带给我们许多方便,但是同样也存在许多危险,我们需要重视的就是网络安全方面。企业所运用的许多系统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弥补这些漏洞,防患于未然。智能机器学习的方式可以让工作人员快速的发展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并且进行弥补和改善。外界入侵的现象也是频道发生,我们需要将系统进行定期检查,并且安装一定的安防软件,可以在外界入侵的第一时间就发起防御,系统能够通过自身来判断入侵,并且进行防护。

3总结

作者根据对人工智能所具备的功能和特点展开分析,分析了人工智能如果运用在企业信息化中能起到的作用,包括它的图像识别功能以及语音语义识别功能和智能机器人等,也提出了网络智能安防等问题,希望能对此类分析和问题引起一定的重视,要抛弃传统系统和其中的弊端,多对现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其多方面的应用进行一定的的开拓和探索,总结出其能够为企业信息化带来的利益,方便日后继续完善发展。如果能将人工智能完全运用在企业信息化中,那么对于企业和人工智能的发展都是极有帮助的。

参考文献

[1]俞祝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概述[J].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2017(03).

[2]余凯,贾磊,陈雨强等.深度学习的昨天、今天和明天[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3(09).

作者:冯炳 单位:杭州高新(滨江)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