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经济影响

财政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经济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第三产业中的房地产行业在财政税收政策的支持下在我国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其对市场的作用力也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但同时也使得一些问题突显出来。本文主要通过分析财政税收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影响,从而提出优化财政税收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财政税收政策;房地产市场经济;影响;措施

随着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在财政税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正不断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房地产行业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因此,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只有国家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才能保障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财政税收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影响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市场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经济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为了保障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经济泡沫的出现,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引导房地产市场进行健康发展,从而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一)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经济科学稳定发展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不断建设,我国为实现依法治国,不断健全法律法制。国家通过制定财政税收政策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指导与调控,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监管,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经济的出现,从而促使我国房地产行业进行健康发展。换言之,财政税收政策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依照财政税收政策治理房地产市场,使房地产市场有法可依,同时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不法行为做到违法必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科学稳定发展。

(二)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与合理

现阶段我国各地房价普遍较高,且房价的涨势呈快速增长状态,居高不下的房价与我国居民收入严重不符。限购政策未下发之前,许多人员通过银行信贷多处购买房产,致使房地产行业房源紧缺,开发商趁机哄抬房价,最终导致房价不断上涨,出现部分人一人多房,其他人无房可住的现象。通过财政税收政策的不断调控,如颁布限购令、征收房产税和增值税等措施,一定程度上回笼了信贷资金,控制了房价的涨势,同时增加了市场上的流动房产数量,有利于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财政税收政策通过征收房产税以及增值税等具体措施,细化了房地产行业的规范,并通过银行信贷等方面给予开发商优惠,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开发商调控的积极性,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与合理。

(三)有利于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性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财政税收政策也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增值税的征收一定程度上能控制房地产市场中二手房的流动房产数量,也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的提高,实现利益分配的公平性。随着我国财政税收政策的不断调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规范化,房地产市场经济也得到了健康平稳的发展。

二、优化财政税收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经济的有效措施

(一)完善税收政策,确保供需平衡

要使房地产市场经济进行科学平稳的发展,国家及相关部门就要吸取2008年我国房产市场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国情以及各地区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通过不断调整财政税收政策来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包括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税收政策,促使房地产市场进行规范化发展,从而确保供需平衡。相关部门在制定房地产行业税收政策时,要注意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对于房价偏高的城市和地区,可以通过限购令、征收房产税等方式来引导业主积极出售多余房产,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房产,达到供需平衡,同时针对二手房市场中出现的产证未满两年的房源,可以通过征收增值税来打击业主的投机行为。通过完善税收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规范化发展,确保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

(二)建立健全合理的监管机制

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科学发展,相关部门就要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通过不断调整财政税收政策来规范房地产行业,促使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例如,针对现阶段西安房价涨势惊人的现状,相关部门多次调整首套房与二套房的个税和契税的税费,银行也多次调整信贷利率以及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放贷率,通过不同的税费待遇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房管局也加大对各楼盘土地利用率的监察力度。通过建立全面合理的监管机制,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科学稳定发展。

(三)合理利用政策,打击投机行为

随着我国限购令的颁布,我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经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科学的发展,但仍有部分人员利用政策漏洞进行不良投机活动,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了避免不良投机行为引发泡沫经济,我国相关部门要合理利用财政税收政策,通过完善房地产政策,使房地产行业进行规范化发展,来打击房地产行业中的不良投机行为。例如,禁止无证房产在市场上流通,增加未满两年房屋的增值税,针对刚需人群,可以降低首套房的相关税费,如契税等,提高银行信贷的放款率,针对二套房或者多套房可以提高相关税费的收费标准,同时降低银行信贷的放款率,并且规定家庭只能拥有两套住房等,通过合理的政策打击不良投机行为,从而保障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购买房子不需要交个税)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市场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相关部门要合理利用财政税收政策管理房地产行业,通过完善财政税收政策、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以及利用政策打击投机行为等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经济的科学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阎淳.浅析财政税收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

[2]丘爱芳.关于财政税收政策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经济的影响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5).

作者:葛立杰 单位:青岛天和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