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与民营企业探讨

基层党组织与民营企业探讨

1.发挥基层党组织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功能

众所周知,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因而,如何更好更快的促进生产就成为了企业的第一要务,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关心和支持企业的生产经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首先,以企业的生产经营为主题开展党的活动。在日常生产中,党员同志要做好先锋带头作用,带动职工群众更好更快的完成生产任务。其次,积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党组织要认真了解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问题,了解国内外形势并能够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虽然,民营企业中的党组织并不能像国有企业党组织那样直接参与决策,也不需要对企业的资产负债,但是可以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利用自身党员人才的优势提出自己的建议,间接的参与到决策之中。

2.提升民营企业的政治参与度

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民营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更广泛的参与到政治生活中。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表达功能可以通过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党组织可以将党内的最新政策、通知等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主,以帮助他们更好的了解国家在经济和政治等各方面的大政方针,从而更好的响应国家的号召,制定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目标和制度。第二,党组织作为一种“信用标签”,可以向全社会传达企业的信用信息,增强企业的信任度。因为,人们通常会认为,党组织的建立是一个个帝正规化、标准化的表现,从而帮助企业建立更好的口碑。第三,党组织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主获取政治性资源。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政治参与度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其利益目标的实现。

3.增强民营企业的文化实力

现代企业的文化实力也是衡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民营企业中,适当的开展党的工作,注重加强党建,一方面符合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的基本经济制度,即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保证了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另一方面,这也为民营企业提升其文化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保障。通过民营企业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够使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制度以及党员同志的先进性等方面与企业的文化相结合,并作用于企业文化的概念层、制度层,最终体现在物质层。这样不仅在最大限度内提升了企业的文化实力,也可以帮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单纯以经济实力定输赢。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我们应提倡建立经济、政治和文化三位一体全方位发展的现代化企业。因此,民营企业通过建立党组织,使党的号召作用于企业文化的各个层面,使企业的各种水平共同提升,最终实现企业文化实力的增强。

4.加强民营企业的核心凝聚力,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内部的凝聚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员工把个人力量整合为统一目标下的整体力量的同化作用使企业形成强烈的群体意识,增强企业成员对本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命运共同体。建设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风气,帮助调解问题和困难,使企业成员更好的凝聚在一起,促进企业的发展。从企业外部来看,就需要调整好与整个社会的关系。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因而,经济成分和利益分配方式都也相应的日益多样化,从而引发的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问题就成为了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妥善的解决各种利益关系之间的矛盾就成为了摆在民营企业面前的新问题。一个企业对于全社会的贡献,不仅仅体现在它所能带来的经济指标的增长,更体现在它能否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而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在这个时候,党组织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基层党组织人员可以通过恰当的教育和引导,使民营企业家担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在整个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上,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诸如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等等,从而,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迟洪强单位:长春市汽车城数码影像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