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会计教学训练实操初探

高职会计教学训练实操初探

摘要:会计是一门具有较强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学科,会计专业的教学中需要同时兼顾理论教学与实操教学两个部分。而目前高职院校的实操训练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本文就从高职会计专业实操训练教学的存在的问题出发,对会计实操训练教学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高职;会计实操;训练;教学

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因此高职院校的教学需要以社会对人才的实际要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会计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因此高职院校也需要根据社会实际形势强化对学生的实操训练教学,促进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与综合能力的提升。

一、目前高职院校会计实操教学训练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实操所需基础设施条件不足

会计实操需要在一定的环境下,在具备完整的会计工作所需设备和材料的情况下才能够有效地开展会计的实操训练教学工作[1]。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虽然意识到会计教学中实操训练的重要性,但是相应的配套设施建设却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会计实操训练中所需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都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难以满足学生实操训练的需求,严重影响了实操训练的有效性。例如,很多学校为了减少支出,在实操训练中使用相关盗版会计软件,应用程序会经常出现错乱、崩溃、数据丢失等情况,甚至出现数据错误,严重影响实操训练的有效性。另外,计算机等相关实操硬件设施不完善,很多学校的实操训练仍然停留在手工实操的状态,难以满足目前实际工作中能对会计人员的要求。会计的实操训练需要在大量的实际资料与数据的保证下进行,部分学校的参考资料长时间未能补充、修正和更新,导致学生更多的使用陈旧或者缺失的资料进行训练,无法保证学生实操训练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严重影响实操训练的效果。

(二)会计专业实训教师实践经验不足

目前,高职院校中的会计教师大多数是从会计专业的毕业生中直接招聘上岗的,大多数缺乏实际的会计工作经验,所具有的实操训练教学经验也仅仅是从自身在校学习时经历过的实操训练中所总结的,并没有实际工作操作与应用的完整经验理论与教学方法。因此,在进行实操训练教学时也不能有效地将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需求相联系,也没有实际工作案例进行教学支持,因此在指导学生的实操训练中会出现一定的错误或者与会计人才的需求相脱节的状况,并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实际操作的能力[2]。另外,高职院校中年轻的教师居多,知识和经验储备较少,教学经验缺乏,在实操训练指导中缺乏连贯性与准确性,这些都不利于学生实操训练效果的提高。

(三)会计训练实操教学课程安排不合理

目前高职院校普遍采用的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在接受了理论学习之后进行书面化的考试,然后在进入实操的教学与训练,之后再次进行考核。在这样的教学中,通常理论知识的学习占据了大量的教学时间,实操训练的时间被严重压缩,学生难以在更多的实操中获得实际的锻炼与经验,也就难以发现自己在理论学习中的不足之处,也无法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中。会计学科的知识点琐碎繁杂,而教学时间有限,教师为了完成教学进度往往忽视了与学生的沟通,使得学生难以真正理解知识点,所学知识难以成为实际的能力。

二、高职院校强化会计教学训练实操的策略

(一)建立完善的会计实操训练设施

会计教学实操训练首先需要有一个健全的会计实操训练基地,包括完善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首先具有良好的实效训练环境,才能够为学生的实操训练提供坚实的支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服务,满足会计实操训练的要求,同时与社会工作实际相结合,才能够真正满足实操需要所需要完成的目标要求。因此,学校需要重视实训基地的建设,加大对基地建设的资金投入[3]。由于资金的需求量较大,高职院校可以采取多校联合、校企合作或者与政府进行合作的方式,集合多方资源和能力,完善实训基地的实操训练条件,并且达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目标,为学生提高自身的实操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持。实操训练基地的实际操作要求按照最新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与标准进行相关硬件设备及软件条件配置,在实操训练中以实际工作的需求来要求学生,提高实操训练的效率与质量,使学生真正掌握会计专业理论与工作实际要求,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强化教师队伍的建设

教师的教学与指导是学生在进行会计知识与实操训练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教师的实操训练教学和指导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训练效果。因此,高职院校在选择实训教师的过程中,需要严格要求会计教师的资格与能力,尽量更多地选择有一定会计工作经验的教师进行实操训练教学的工作,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实操能力。另外,学校还需要重视对教师的培训工作,定期开展教师资格考核工作,促进教师主动进行自我提升,不断完善自身的教学能力。另外,学校也需要与企业合作,对新招聘的年轻教师给予一定的工作实践机会,增加工作经验,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能够更准确地根据实际工作要求给予学生正确的实训指导,同时也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真正的操作能力,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三)科学安排会计训练实践课程

会计专业的学习不仅仅需要的是到量的理论知识作为专业基础,更需要重视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实操训练课程设置的主要目的。高职院校在进行专业课程设置安排的时候,需要将实操训练课程与理论知识教学课程放在同等的位置,将会计实操训练的课程穿插融入理论教学课程中[4]。在课程顺序的设置中,需要改变传统的先进行理论教学以及考核后再进行实操训练的安排方式,将实操训练穿插到每一个理论知识点的教学之中,使学生能够及时地进行实操训练,将理论知识更好更快的转化为实际动手能力,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与吸收相关理论知识。另外,学校也需要与更多的社会企业进行合作,将校内资源与实际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真正进入企业会计岗位进行实习,帮助学生真正感知实际会计岗位的要求,促进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主动进行自我提升,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目前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会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会计从业人员不再以手工计算的方式完成会计工作,而是依靠各类型的计算机会计软件完成更为复杂、更为多样的会计工作。因此,高职院校在会计实操训练的教学中,除会计专业知识的训练之外,还要根据目前数字化办公的需求,强化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对办公软件的熟练操作能力。因此,会计专业的教师也需要与计算机专业教师相配合,综合两个学科的专业技能知识,帮助学生提升计算机的操作能力,熟练掌握各类型的办公软件的应用技巧,将会计与计算机知识相结合,将会计学知识与实际办公操作相结合,促进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高,真正实现会计实操训练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即提高学生的会计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未来就业的竞争力。

三、结语

高职院校的学生以直接就业为主要培养方向,因此高职院校中会计专业的教学需要以社会实际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强化会计实操训练的效率与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会计专业理论,并且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学习实际工作中所需要具备的各项能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赵洋.实践教学视角下的高职会计教学方法改革探索[J].科技风,2019,383(15).

[2]廖晶莹.当前高职院校会计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探究[J].科技风,2016(23).

[3]赵妍蕾.高职院校财务会计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财会学习,2017(10).

[4]陆春芬.高职院校会计实训教学改革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9).

作者:王珊 单位: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