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实践

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实践

摘要: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与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了各个行业的发展与创新,也对公立医院的改革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是,国家的有关政策表明,我国的医疗行业的创新与改革工作仍需落实,公立医院中管理会计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完善。现在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中的应用仍较少,且伴随着医疗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公立医院急需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目前,财务部已经了与管理会计有关的文件,大大加强了公立医院中管理会计的工作质量,推动了医院财务管理的发展。因此,要想切实提高公立医院在医疗行业中的竞争力,就要应用好管理会计。本文即通过对公立医院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性进行浅析,进一步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应用探究;重要意义;有效措施

管理会计属于会计科目中的一项重要组成成分,其一般用于单位或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中,由相关工作人员对医院的经济情况进行分析与整合,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并进一步推进医院运营与财务管理有机融合,为医院的发展制定战略目标。在公立医院中有效应用好管理会计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进该医院的运转情况与生存环境。公立医院是推进中国医疗行业前进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其不但要研究并开发多元化的医疗项目,还要切实完善自身管理工作,为大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所以,公立医院必须要认识到落实好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作用,提高自身竞争力。

一、在公立医院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

(一)管理会计能够为公立医院提供决策依据

如果公立医院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住自身地位,就要切实完善自身管理工作。公立医院可以先对医院内部的财务数据进行整合,然后交由管理会计利用各种设备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预估,制定出医院的发展方向,给医院决策者提供决策依据。比如说,管理会计可以凭借医院财务工作者提供的资金流、支出成本以及医院业务量等信息实施定量分析,深入研究并找出成本支出和医院业务量之间的关系,探究医院业务量多少对资金流通产生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好内控工作和核算工作。

(二)管理会计能推进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

要想促使公立医院获得稳定、长久的发展,就要对医院运转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医院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解决,同时制定出健全的绩效考核制度来管理工作人员。应用管理会计能够将所得数据与前期数据相比较,利用该种方式分析并找出出现差异的原因,完成评价工作。这样一来,医院的绩效考核工作就能够实现前期的预估和预算,尽早制定出管理制度,然后在后期开展具体的考核工作。

(三)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加强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管理会计本身所具有的职能不单单包括对财务信息进行披露以及执行明示财务信息的工作,其还可以促进公立医院内控工作与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提高医院的整体管理质量。在提高公立医院经济效益上,管理会计可以有效利用数学建模方式,以各项经济指标为基础,以财务部门所提供的信息数据为参考,演算出医院的投入产出比例,为医院提供各个发展方案的回报率,保证医院的经济效益;在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上,公立医院里应用管理会计能够对医院的运转情况和内控情况实行实时监督,不断完善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提高大众对公立医院的认可度,增强医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营造良好形象,充分提高公立医院的社会效益。

二、在公立医院中应用管理会计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标准

要想在公立医院中有效利用好管理会计,就要充分改革与创新原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工作,建立并完善符合本医院实际情况与发展战略的管理会计体制,同时还要对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中的工作范围以及工作内容做出明示,落实管理会计工作,促使管理会计充分运用自身优势。与此同时,管理会计工作者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持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质量、归纳工作方法,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的发展。政府也需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建立起相关管理会计单位,针对管理会计开展专业的管理工作,继续健全管理会计的相关理论,总结有效的工作方法,针对不同行业制定出满足其需要的制度标准,然后可以采用组织答题活动的方式促进管理会计制度的推广,建立健全现代化管理体制。

(二)切实加强公立医院中的信息化建设

就现在来说,国内大多数公立医院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较低,软件与硬件设施都较为落后,且缺少有效的数据分析功能,无法满足现代化医院发展的需要,也妨碍了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发展。要想有效改善这种问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1)政府部门要意识到自身重要性,做好带头工作,制定出完善的政策制度,为相关软件研发机构提供制度保障,鼓励其制定出适合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发展的信息化设施;(2)公立医院应该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合理、科学的引进并运用云计算技术,建立起健全的管理会计服务平台,在进行后期维护时可以通过购买商家服务的方式来促进平台升级,减轻医院负担;(3)若资金不足,医院在建设信息化时还可以以原有的财务平台为基础,把信息化加入到原有平台中,促进新旧技术的融合,尽可能地节约公立医院信息化改革成本。

(三)公立医院要意识到应用管理会计的意义

长久以来,我国公立医院中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大都是骨干医生,缺少专业的管理技能,再加上国家对公立医院实施保护,医院的竞争压力与危机意识普遍较弱,导致医院的领导者缺乏管理意识,进而造成管理会计在公立医院中的运用效果并不理想。因此,要求医院的领导人员必须充分了解并明白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加强针对管理会计的培训工作,增强其综合素质与专业技能。医院可以通过定期开展知识讲座或是集体教育的方式促进医院工作人员管理会计意识的建立,使其充分了解管理会计的作用与工作流程,促进医院发展。

(四)多多培养专业的管理会计人才

会计工作者必须要拥有专业且丰富的知识储备,才能够有效落实好管理会计工作,掌握工作技能与工作方法。但是,在现在的公立医院中,常常出现轻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现象,一味追求业务工作,这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公立医院要加强人才建设,多多引进具备专业技能且综合素养较高的管理会计工作者,进一步扩大会计团队。此外,公立医院还需要加强管理会计工作者的培养力度,为其提供进修机会,促使其及时掌握新型技术,完善自身知识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总结

总的来说,在公立医院中应用管理会计能够极大促进医院的发展,完善公立医院整体管理质量。公立医院是促进中国医疗行业发展与进步的坚实后盾,在现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要想推进公立医院的稳定发展,就要有效落实管理会计制度,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使医院工作者树立起管理会计理念,明确应用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加强人才培养力度,从根本上改革与创新医院管理体制,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推动公立医院的发展与进步。

参考文献:

[1]郑德亮,李俊霞.医院内部控制中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J].重庆医学,2017,46(32):4589-4591.

[2]谢立娟,廖文彬.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创新[J].中国卫生经济,2016,35(11):85-87.

[3]郭文博,贺美兰,周洪.责任会计研究回顾及其对公立医院管理的启示[J].中国医院管理,2018,38(2):58-60.

[4]王美英.公立医院落实质量与效率互动绩效评价体系的实践与体会[J].中国医院,2018,22(4):68-70.

[5]薛林南,线春艳,郭宛丽,等.加强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建设与实践的探讨[J].卫生经济研究,2017(07):62-65.

[6]常元美,刘朗,高育红.公立医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意义与对策[J].中国医院管理,2016,36(07):62-63.

作者:常瑞 单位:新疆塔城市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