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高校教育实习中问题与对策分析

应用型高校教育实习中问题与对策分析

教育实习是师范类专业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教育方针,实现教育目的,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是对师范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培养独立从事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措施。它对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的中等教育师资具有特殊作用。教育实习可以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综合运用于教育和教学实践,培养和锻炼学生从事教学和教育工作的能力,获得从事教师职业的初步经验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近年来,应用性高校由于办学定位和专业规模等因素的制约,师范专业在应用型高校转型过程中地位较为尴尬,存在着一些问题,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在帮助师范生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换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是衡量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标准,因此认真抓好教育实习工作,是提高师范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本文根据宿州学院应用型高校建设实践经验,借鉴相关高校专业建设和实习实践相关经验[1-6],结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近年来实习实践实际情况,对应用型高校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对策,为进一步促进应用型高校师范类专业的教育实习实践工作质量提供了参考。

1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1.1有效时间少,实习人数多,完成任务重

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重要环节,通过直接参加中学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育教学调研等活动,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通过教育实习,师范生能够结合中学学生特点和自身体会,在实践中发现中学教学规律,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行的教育实习,一般是7周左右,其中校内实习1周,除去学生进校熟悉中学学校及班级情况、听课备课等环节,实践教学环节时间所剩无几。为方便管理,实习学生集中在几所市内中学,每所学校容纳15人左右,实习学生人数较多,因此每个学生只能上课4-6节,部分学生甚至仅限于听中学指导教师上课,得不到有效的锻炼。根据教育实习管理条例规定,学生在实习期间除完成一定数量的课堂教学实习任务外,还应同时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即熟悉班主任工作,另外在实习期间应通过积极观察,就中学教学理念、中学教学现状、基础教育现状等某一方面问题展开社会调查,完成调查报告,总体来说实习任务较重,周期较短。

1.2形式单一,学生积极性不高

师范专业现行教育实习一般采取集中和分散形式,基本都在中学进行。集中实习就是由学校联系公立中学,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安排中学指导教师集中时间实习。分散实习则是在规定实习时间内,学生到自主联系的实习单位实习。教育实习形式一般由学生自主选择,不进行筛选,因此学生对实习的态度和对所学知识应用的能力参差不齐,有些能力差的同学不愿意上课,敷衍推脱不敢锻炼,使得实习只是流于形式,很难在教育技能和教育理念上得到提高,更谈不上培养从事教师职业的基本素养。同时,考研和就业与实习的冲突,使得许多学生实习积极性不高。由于分配制度和用人制度的改革,目前学生实习的单位,绝大部分不是将来就业单位,实习效果和实习成绩好坏,对学生毕业工作影响不大。同时大量的招聘会,集中在实习期间,为了找工作,学生往往无法集中精力进行实习教学工作。而对于考研的学生而言,实习期间又面临研究生复试,需要花大量时间集中准备,一旦考取,很多学生可能不再从事教师职业,因此实习工作往往被忽视。而作为实习学校,往往将教育实习的重点放在课堂教学实习上,对实习内容中的班主任工作、教育调查等环节等不予重视,甚至忽略,使得实习质量难以提高。各方面的原因交织在一起,导致学生对教育实习积极性不高,部分学生的实习甚至只是走个过场,达不到实习锻炼的目的,还影响了实习学校的教育质量,损坏了学校的声誉。

1.3教学情感投入不足,教育观念落后

教育实习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使学生接受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班级教学管理能力。但很多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和态度,对实习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听几节课、批几本作业、完成几节授课任务上,不能潜下心去,教学情感投入不足。首先,缺乏和学生的情感交流。教学语言贫乏,不知如何将简单的数学知识生活化、趣味化,单纯地就教材的例题、习题进行呆板的讲解。当学生问问题时,不知如何将问题向学生进行表述,会出现重复性的口头禅,有时还容易卡壳,或者出现模糊不清的态度,如“可能吧”“、应该是这样的吧”等。其次,缺乏教学的热情。教学投入明显不足,眼高手低,教材处理能力不强,备课时对课堂出现的问题估计不足,不善于观察指导教师掌控课堂教学的技巧,从而无法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重难点不突出,对于一些教学道具不能或不敢使用,达不到应有的课堂效果。再次,缺乏教材处理的激情。很多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都能认真分析实习章节的内容,阅读相关辅助资料,进行教学环节准备处理,但也有不少学生仅仅局限于当前章节,而不通览教材,对教材知识点之间的前后联系、例题设置之间的关系等不甚了解,从而使教学过程逻辑性差,枯燥无味。师范类专业学生,在教育实习前都已经学习过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方法论等教育类理论课程,基本了解中学教学的基本环节,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毕竟有所不同,随着授课情境、授课对象的不同,应灵活实施。许多学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生搬硬套书本中的教学理念,不能结合教材内容进行启发式、合作式、讨论式等教学活动,对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引导者、启发者缺乏理解,还按照自己学生时代或校内指导教师的授课方式进行讲授,有时甚至直接进行“填鸭式”教学,不仅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自己的实习效果也大打折扣。

1.4教育实习经费未进行有效使用或投入不足

《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强调,高师院校要加大师范生实践教学经费投入,保证师范生实习经费。充足的实习经费是搞好教育实习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在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实践经费投入不断加大,鼓励实践实习的措施不断出台,但由于师范专业的特殊性,为了规范经费使用,财务管理上往往采取“一刀切”,即对于学校组织的集中教育实习学校统一进行经费支出,对于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分散实习则采取自筹经费的办法,使得分散实习的困难增大,实习积极性降低。而随着近年来招生规模扩大,原有教育实习基地很难满足实习要求,分散实习是提高实践能力的有效方式。同时,随着最近“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的开展,学生都是跨省、跨市进行集中实习,原有的教育实习的交通食宿经费补助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实际教育实习实践的需求。

2教育实习的建议和对策

2.1延长实习时间,完善实习内容,强化实习管理

根据应用型高校对实践能力培养的要求,实践环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应适当调整教育实习计划,延长实习时间,完善实习内容,制定适合目前需求的实习管理标准,认真落实各个实习环节要求。教育实习三阶段要严格管理,即在校实习周要召开校内指导老师师生见面会,强调实习纪律,进行试讲指导、备课指导,安排中学优秀教师进行示范课;中学实习阶段,要在校外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研读教材,钻研大纲、教参等教学资料,做好试讲内容的备课、练习。在班主任的帮助下,了解班级基本情况和学生的思想动态,辅助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参与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考试命题和阅卷工作;实结阶段,校内外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完成实习手册填写,做好实习小结,反思实习收获,同时做好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对当前教育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撰写有自己独特视角的调查报告,为日后毕业论文写作提供好的素材,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2更新教育观念,合理设置课程,提升教学技能

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变教学理念,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应该加强学生的专业认知,让学生明白专业学习的目的和内容,专业与将来从事职业的关系以及目前专业岗位的现状。邀请专家、教授展示专业知识应用实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专业认同。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中学教法、班主任管理、课堂教学技巧、课件制作等课程,开设中学优秀教师示范课环节,让学生能将教学理论技巧和课堂教学有机结合。强化课内实践环节教学活动,如运用Matlab进行计算机函数作图、数值计算等,增强学生运用计算机处理数学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当代科技手段和科技成果的意识。强化教学技能训练,在一二年级着重训练“三字一画”,三年级则着重训练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课堂见习等课堂教学的综合技能技巧。通过模拟课堂,利用微格教室,从中学教材中选取教学内容,按照中学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模拟授课,检验学生教学语言、课堂组织、板书、多媒体课件等一系列课堂教学实践能。通过录像回放,反思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课堂教学实践能力。

2.3加强教育实习基地拓展,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

稳定的实习基地是教育实习顺利开展的保障。在提高现有实习基地使用效率的基础上,还应积极开拓实习基地的范围,逐步和培训机构、私立学校等建立互惠互利关系,建立稳定的教育实习渠道,将实习和就业有机结合,在人才培养中适当地体现就业导向,提高学生的实习积极性。“产学研合作教育”是目前应用型高校一种很好的实习模式尝试,许多高校在这方面有成功经验。根据企业要求,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环节中适度嵌入企业技能训练,强化学生能力与企业要求之间的无缝对接,使学生实习与工作顺利过渡。

3应用型高校教育实习的改革经验

我校是安徽省首批应用型高校示范建设单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传统的师范专业,是安徽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如何适应安徽省应用型高校建设,省内同类高校合肥学院、滁州学院等在专业建设、专业定位、产学研合作等各方面进行了探讨,值得借鉴。我们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改造上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除对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理论等进行改革外,对师范专业的实践环节———教育实习也进行了大胆创新。如延长实习时间,改变传统的7周模式为12周模式,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全面的教学实践,将教育实习提前至第七学期,避免了就业和考研对教育实习的冲击;强化实习指导,严控实习质量,规定每个校内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学生不超过5人,成立实习督导组,赴中学抽查指导教师和学生实习情况;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书法课,强化学生“三字一画”技能;教法类实践课程采取微格教学,使学生能清晰地看到自己教学环节的一举一动;班主任管理、中学课堂技巧等课程全部邀请优秀中学一线教师教学,同时组织学生到中学课堂参加中学教研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性和实践性;和上海东方激光文化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教育,学生带薪实习,已经进行两批校外企业集中实习,实习效果良好,开拓了师范专业学生实习的新思路。总之,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一个重要的环节,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传统的教育实习方式应进一步拓展内涵,以适应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良好的实习环境和措施将进一步提升应用型高校师范类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

作者:李耀红 单位:宿州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