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场馆服务营销策略

高校体育场馆服务营销策略

社会的进步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提高,全民运动,全民健身,一个个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但体育设施和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成为了制约全民运动发展的重要原因。在此基础上,各大高校的体育场馆在投入教育使用的同时,也向市民大众进行了场地开放。近年来,高校体育场馆的资源如何合理配置才能够在更好为社会服务的基础上,提高社会和经济的双收益,成为了各大高校都在思考的问题。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发体育场馆资源,各大高校纷纷开展体院场馆服务营销,但取得的成绩却不甚理想。要想找到改进方法,我们需要先关注一下各大高校体育场馆目前服务营销状况下存在的问题。

1高校体育场馆服务营销问题

高校体育场馆是高校体育教育资源中的重要硬件设施,它不仅仅是校内师生的健身场馆,更是代表学校精神面貌的重要建筑标志之一。各大高校都有各自的体育场馆,但是对于体育场馆的经营和管理却一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1.1管理者营销观念落后

高校的体育场馆在管理方面普遍存在着观念落后的问题,很多的高校领导困于思维定势认为体育场馆校的主要功能是服务于教学,对外经营没有太大必要,在这种观念下更不会去招聘专业人员进行营销运作。所以很多高校的体育场馆管理者都是校内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员工,这类人态度保守,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和相关的管理经验,导致管理观念落后成为情理之中的普遍状况。国内的高校体育场经营运作还处于探索期,运作体系尚不健全,管理者缺乏专业的管理知识和营销策略作指导,只顾追求短期内的利益,那么势必会把“营销”变成“促销”,影响体育场馆的长期运作。

1.2营销人才的稀缺

导致老员工成为高校体育场馆管理员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体育场馆营销人才的稀缺。现代经济市场是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运作的,管理人员作为高校体育场馆运营的运作主体,人才的稀缺导致了上层管理者缺乏相关理论知识,营销体制僵化,对于市场规律和市场需求没有正确清晰的认识,成为制约高校体育场馆市场化和社会化的重要因素。专业管理人才的参与,是提高高校体育场馆营销效率的重要手段,人才缺失就意味着高校体育场馆营销方式上存在不稳定的因素,这对于高校体育场馆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1.3相应开发不足

体育场馆的市场营销核心应在于它是一个能为消费者提供健身服务和休闲娱乐功能的场所。体育市场与其他市场不同,体育产品除了自身作为商品外还能够作为体育服务推销的媒介正是体育产品的重要特点之一。然而现在大多数的高校体育场馆营销重点放在了场馆建设,器材设备使用以及广告,冠名等衍生品方面,忽视了对体育服务的营销,没有真正开发出应作为营销核心的相关服务产品。部分体育场馆即使推行了会员制服务,但也只是流于形式表面,并没有系统完善的开发推广。

2高校体育场馆服务营销策略改善建议

2.1更新管理观念

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深入,高校体育场馆有偿开放也成为了一种风气,从经济学角度讲,这属于服务型行业。服务型行业要紧跟大众需求才能够求得更好发展,因此,及时更新管理观念非常重要。体育场馆的管理者不能只是本校的体育老师或是老职工,而是要招聘专业学习过市场经济和体育经济理论知识的,对于体育服务营销规则和运作方式有充分了解的管理人员。研究市场经济与体育经营之间的关系,对于市场需求进行充分分析,建立起一支精通市场运作和体育场馆营销的专业队伍。

2.2人才资源吸收与利用

这里的人才资源不仅仅是指管理者更是指在体育场馆服务营销中所有与消费者有接触的工作人员。优秀的管理者能够从总体上把握住发展方向,而优秀的服务人员则会让总体的发展运行更为顺利。所以在进行外部营销推广之前需要先进行内部的营销,即有针对性有效率性地对与顾客接触的职员和辅助服务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建立激励和考核机制,存进工作人员间的通力合作,打造高素质服务团队,为顾客提供更加周到优质的服务

2.3开发产品,树立品牌

产品的开发不足是对高校体育场管资源的浪费。高校体育场馆的存在不仅是能够提供教学场地,还能够面向社会提供汇演活动和体育运动场所,面向公众提供健身休闲场所,以及面向企业提供会展和大型综合活动场地。高校体育场馆的开发过程不能够忘记“服务营销”四个字,合理开发项目,结合场馆自身优势开发产品,打造自身品牌,使高校体育场馆的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对于会员制服务要重点开发并加以积极推广,会员所享受的服务待遇及优惠要有明确规定,以增加消费者黏性,吸引更多关注。

3结束语

高校体育馆营销运作是一个市场化的实践过程,服务既是产品也是营销手段,它的特殊性注定了它会贯穿于整个体育场馆营销的过程。服务的发出者和接受者都是人,无论是营销观念还是营销手段都是需要管理者及相关工作人员积极思考积极学习的。如何提高高校体育场馆的资源开发,如何提高开发后的成本效益,如何打造服务优势,如何获得良性发展,这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下,所有高校体育场馆服务营销发展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作者:李志勇 单位:九江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