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实习实训必要性浅谈

大学生实习实训必要性浅谈

实习实训是大学实践教学的一部分,是帮助大学生过渡到社会的桥梁。在具体实习实训过程中,大学生能更好地认识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优势,感受社会职业需求。学校应重视大学生的实习实训。然而,从当前来看,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存在多种问题,并没有发挥切实的作用。因此,做好大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是高校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首先从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必要性出发进行论述,进而提出实习实训的建议和策略。

一、必要性

1.职业教育理念发展的要求

目前,高等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校规模越来越大,招生数量也与日俱增,每年毕业的大学生也数以万计的增加,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越来越严峻。各种专业与岗位不匹配的现象日益突出,导致大学生过剩。鉴于此,教育部提出发展职业教育理念,更加注重大学生的职业能力,注重培养管理、生产、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这对大学生以后的就业和发展无疑是有利的。因此,职业教育理念得到广泛认可,实习实训就成为大学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2.社会人才需求转变

在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知识型人才逐渐被能力型人才取代。在当前社会发展中,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还要具备实践能力,培养的大学生人才要适应现代社会和技术发展的需要。而加强对大学生的实习实训教育,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有效机制,建立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相适应的大学新教育体系,确保大学生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是当前高校教育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重要任务。

3.实习实训有利于大学生发展

大学生长期在学校接受书本知识的学习,而对社会和职业发展知之甚少,这样通过实习实训教学实践,能为大学生提供接触社会的机会。在大学生参与的实习实训中,不仅打开了大学生的眼界和视野,重新审视和观察世界;还积累了职业经验,对提高职业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对大学生以后的职业生涯十分有利。另外,通过实习实训,还能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社会和职业岗位,为以后的职业积累宝贵经验。

二、实施建议与策略

1.树立重视实习实训观念

在传统的教育中,实习实训观念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大部分学生并没有认真对待,对实习实训抱有应付心理,导致实习实训效果不佳。因此,对学生进行实习实训观教育十分必要。在学生入学后就开设实习实训相关就业指导课程,使学生认识到实习实训的重要性,尽早树立起实习实训观念。在实习实训开始前,还要对学生加强岗前培训,使学生清楚认识学习环境和工作环境的不同之处,从而通过实习实训摆正自己的位置,不断提升、完善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更好地适应社会。在实习实训结束后,要求大学生总结实习实训报告,探讨实习实训心得和体会,对实习实训工作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2.建设规范化的实习实训基地

规范化的实习实训基地无疑对大学生的职业技能发展具有突出意义。建设规范化的实习实训基地,首先要发挥学校的作用,学校应加强与实习部门的合作协商,建立合作契约关系,为学生提供规范化的实习实训基地。其次,学校和实习基地双方之间,均挑选专业的实习实训辅导人员,成立专门的实习实训辅导小组,指导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对大学生实习实训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和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高职院校还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实习实训指导委员会,对实习实训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清晰,完善教学计划,并与实习实训基地达成协议,切实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实施。

3.培养理论和实践目标下的“双师型”人才

在实习实训教学过程中,通过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不仅能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还能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是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人才目标的重要途径。理论知识是专业学习的基础,实践是专业知识的延伸,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实习实训实践,是巩固学生理论知识和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实习实训实践教学中加强对大学生的指导,传授自身的经验和知识,切实解决大学生实习实训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和困惑。高校在重视课堂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把实践培养能力融入到实习实训指导中,努力构建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双师型”人才,切实促进实习实训成效充分发挥。

三、结语

实习实训在大学生实践教育中发挥着积极的意义和作用,逐渐成为实践教学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因此,高校应认识到实习实训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社会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切实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作者:余宏伟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