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服务营销论文

医院服务营销论文

一、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SWOT分析

1、优势作为本区域较早开设的一家综合性医院,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不仅综合性强,而且地理位置优越。该医院地处开发区城区中心,北靠香江路商业圈,南临武夷山小商品批发市场,交通方便,四通八达。另外,由于开设时间早,在开发区居民中的认可度较高。

2、劣势尽管该医院在开发区是一家综合性的医院,但不能否认它并没有特别值得称道的医学技术,换句话说就是没有自己的医学特色。如果一家服务性的企业所有方面都表现平平,没有特别出众的地方,一旦出现了其他替代品,这家企业将很难获得生存和发展。

3、机会该医院作为一家服务性的企业,在医疗体制改革的这个大背景下还是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机会的。公立医院的服务性质不同于民营医院,如果相对比的话,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可以称得上是所谓的“国企”。前段时间,该医院推出了“免费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糖尿病病人体检”的活动,此外,更是针对孕妇挂号难的问题主动推出了“先检查住院后挂号缴费”的活动。这些慈善之举将帮助该医院更好地抓住属于自己的发展机会。

4、威胁近几年开发区专科医院的不断出现,对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发展造成了莫大的威胁。丽人妇科医院就是这样一家专科医院,它是主要针对女性开设的医院,在开发区的宣传范围非常广,覆盖面相当大。据了解,2012年9月以来,它在驻区高校至少开展了两次免费为女大学生体检的活动。其他的专科医院也都有相应的竞争措施。这些专科医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价格相对较高,但是无论是设备、内部装潢、舒适程度,还是服务都相对好得多。这些专科医院的出现,吸引了大批消费比较高端的客户。

二、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服务营销存在的不足

1、“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界限不明确在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皮肤科门诊存在着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一位医生在星期六是专家门诊,在周一至周五就是普通门诊。专家坐诊和普通门诊居然会因为周六而有了区别。显然,在这个问题上,医院有欺骗患者之嫌。患者是医院的最终受众,不管何种情况,作为医院服务的对象,患者都应该保有自己最基本的知情权。患者之所以不选择换一家医院,而是继续在这家医院看病,也许是因为医疗资源的稀缺性,也正是因为如此医院才有恃无恐地玩这些欺骗消费者的小把戏,但随着医疗服务市场的逐步放开,这种小把戏将越来越行不通了。

2、相关服务人员的参与度不够这里强调的“医院服务人员”不包括医生和护士。在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和护士都是比较负责的。这里讲的医院服务人员主要指的是医院的门诊挂号、抽血化验等辅助工作岗位上的人员。根据笔者在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的经历和暗中观察,相关辅助人员的素质令人堪忧。例如,在门诊挂号处,服务人员瞎聊的、吃零食的甚至涂指甲的情形屡见不鲜,当挂号的患者比较多时,其服务态度更是令人不敢恭维。这些现象不得不让我们深思,医疗服务改善的表现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的素质的提高,如果相关服务人员不能积极有效地参与到医疗服务中,其素质不能得到相应的提高,那么医院医疗服务的改善也只能是一纸空谈。

3、药品组合缺乏灵活性众所周知,除了中药,患者很难在外面买到与医院里一模一样的药品组合。你可以在外面买到医生给你开的药品组合里的一种甚至是几种,但是总有那么一两种是你怎么买都买不到的。关键是作为患者,你也不知道用其他的药去替代会不会降低疗效,最后只能在医院买。医疗药品组合的独特性和刚性现象反映了医院在检查、治疗和用药等过程中,并没有从患者的病情、经济承受能力和消费水平上去进行综合的考虑。在医院的实际操作中,患者更多地处于被动的状态,缺乏自主选择的权利。这显然会降低患者的满意度,阻碍医院的发展。

4、对特殊群体的服务不够完善在医院里有这样一幕,一位母亲抱着一位不满六个月烧得很厉害的婴儿去做抽血化验,母亲急的直哭,婴儿烧的脸通红,这位母亲不断地恳求医生和患者让他们先插个队,但是无人理会,当时抽血的医生说了这样一句话“,排队的人同意就行”。让我们不能接受的是医院作为一个特殊服务企业的冷漠。医院完全可以为婴幼儿、孕妇以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辟出专用绿色通道或者是在挂号处就予以分流。在医院里,应该多一些人文关怀和周全的考虑,才能更加贴近消费者以及患者的内心,才能更加缓和医患之间的矛盾。

5、促销和宣传手段过于单一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促销手段往往过于单一,促销内容简单,主要以电视广告、户外广告牌等传统传媒手段为主。近年来,随着各大卫视公益广告的推广,该医院也采取了公益广告的模式。此外,在闹市区、各大社区、学校,也有定期举行的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多数内容以女性健康为主。然而随着计算机知识的普及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以新媒体为中介的医疗宣传手段和促销模式却被该医院忽略了。

三、改善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服务营销的建议和措施

1、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医院要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主要应从两方面下功夫:一是以综合性为特征的医院,要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专科,特色专科一定要在全市享有领先地位;以专科为特征的医院,则要有自己的特色分支科目,单病种技术更要树立自己的亮点。二是医疗服务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医院的服务特色。医院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他们的需求,提供的服务要具有识别度,以区别于其他医院的服务,要从细微处寻求特色,提升服务价值。例如:保证医院干净整洁,病房宁静温馨、舒适优雅;医生护士和蔼可亲,对患者亲切、细致;患者生日时送上祝福或者问候等,这些细微之处往往更能体现医院文化和与众不同之处,强化医院的服务特色,增加患者的满意度。

2、提高相关服务人员的素质,增强其参与度医院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医生和护士,相关服务人员的参与也同等重要。如果医生开了单子,抽血化验的人员不能尽职尽责地化验,这种素质低下的化验员造成的后果会比医生不会看病、仅仅开些无关紧要的药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挂号服务人员几乎相当于酒店的前台人员,相当于整个医院的门面,如果挂号人员给消费者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消费者也会在心里对这家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感到不满。因此医院在选拔相关服务人员时不仅要提高门槛,更要在其入职后定期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和服务考核。

3、巧用新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媒体形态发生了快速的变化,各种新媒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手机报、博客、微博成了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正是新媒体所具有的信息的开放性,为医院服务营销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载体。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可以利用新媒体将预约挂号、“一站式”服务等新的便民利民举措给公众,还可以通过开通网络即时咨询平台和官方微博进行在线医疗咨询,解决患者面临的就医困惑。凡是能够上网的国内外消费者均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在线咨询,这就打破了传统的电视、报纸等载体的局限性,拓宽了医院服务营销的地域限制,同时使信息的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传播转变。

4、开展及时有效的促销活动如前所述,在青岛开发区甚至是全国,专科医院犹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如果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依旧停留在目前的状态,而不进行改革和创新,那么最后必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该医院虽然也举办过一些促销优惠活动,但是对于这些活动,医院仗着自己在本地居民中具有较高的熟识度,并未进行大面积的宣传。众所周知,青岛开发区是近几十年来刚刚兴起的一个新区,外来居民比较多,大学毕业生、研究生毕业之后选择留在这里的也比较多。而这些人更注重服务质量,而不仅仅是地缘情怀,及时有效的促销活动会让他们进一步了解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有利于留住消费者,提高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

5、高度重视有形展示医院有形形象的展示,是指通过服务人员、服务流程的环境等有形形象去展现医院的氛围和状态,使患者对于医院的基本状况和医疗水平在感官上有一个直接的认识。医院的有形展示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服务人员的展示,包括员工素质、医院文化、服务人员的精神面貌和着装等;二是服务疗程的展示,涵盖病人进医院挂号、诊断、检查、取药、治疗等全过程的服务情况;三是医院硬件设施和环境的展示。医院的硬件设施应结合医院的服务特色,强化有形服务的展示。环境设计应事先考虑患者的需求和视觉感受,如:建筑装饰线条应清晰,色彩柔和;花草、假山和喷水池搭配应和谐,在强化医院形象特色的同时,突出“呵护生命,保护健康”的主题;院内主干道和停车场应以车辆适宜进出为原则,避免看病高峰期医院内车辆拥堵现象的发生,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愉快的心情。

四、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医疗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医疗服务模式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从单项服务转向互动服务,从粗放服务转向精细服务,从基本的服务转向多层次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医院服务营销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只有掌握正确的服务营销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建立新型的营销机制,不断提高医院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才能使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延静陈英毅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