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独立学院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创业活动发展迅猛,但是独立学院院校在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过程中缺少创业教育方面的认识和相应的实践教学平台。文章在分析独立学院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中的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创业教育的独立学院电子商务实践课程的构建模式,并通过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合作,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同时在以项目为基础的实践教学模式下,在培养学生运营团队过程中,通过实际公司的运作,全面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整个行业的理解和创业能力。

[关键词]创业教育;独立学院;电子商务;实践教学

0引言

近几年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国家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根据《2018年大学生创业意愿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70%的高校在校生都考虑过创业,表明国家大力推进双创工作进展时,高校也积极主动地卷入创新创业新风气中。同时根据调查报告数据显示,电商行业成为大学生偏爱的创业领域,占比18%。商务部作为电子商务行业主管部门,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将重点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支持规范网上消费,培育专业网上零售企业,支持新兴商业网站建设。其他各级政府都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自主创业,并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如工商注册优惠、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解决创业场所、提供创业指导服务等。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内很多高校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电子商务课程的创业教育。由于电子商务创业存在着门槛比其他行业相对较低、成本也低、风险低等特点,有利于在校的大学生创业。但是,实际上在高校内部特别是独立学院中,大学生的创业失败率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学生对电子商务创业的目标不明确,电子商务课程特别是实践内容的知识和创业知识体系不完善。低门槛造成的高竞争力也是导致失败率高的原因。而高校特别是独立学院在大学在校生的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方面也不够重视。这就需要独立学院对创业教育的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教学进行研究。

1独立学院电子商务实践课程开展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以创业为向导、就业为目标,整合教育资源,改进教学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已成为独立学院教学改革的重点。因此,需要结合独立学院的大学生培养目标,加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环节的实际商务运作,切实引入大学生创业的模式,带动学生积极学习电子商务的实践课程。但是目前电子商务的实验教学环节更倾向于对理论教学的论证,并没有融入创业的新元素和新概念,很多时候偏向于在实验中模拟电子商务的运作,脱离实际的市场环境。此外,虽然目前很多独立学院,都推出各种“互联网+”的创业计划大赛,建立各种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园等,只有创业项目获奖者才能参与其中,偏向于精英化的教育。这种机会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参与接触,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对电子商务,对“互联网+创业”有深刻认识。因此独立学院各院校非常有必要在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中开展创业教育,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得电子商务创业的相关的知识。

2基于创业教育的电子商务实践课程实验教学的存在的问题

2.1缺少相应的实践教学平台和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环境

在电子商务充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时代,虽然部分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独立学院院校跟随时代的步伐,开设电子商务课程,但是由于经费短缺或管理审批等方面的原因,造成电子商务的实践课程只能在以普通机房作为唯一的硬件条件下上课。主讲教师只能通过教授一些简单的平台注册,产品上传等内容,或者通过简单的演示网络合同的签订、网络购物流程等,教学效果大受影响[1]。在这种条件下,别说实现独立学院的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的目标,要提供创业教育的环境和电子商务的创新创业型人才更是难上加难。

2.2已有实践教学的平台脱离实际市场环境,不利于学生对创业教育的理解

电子商务的发展相当快,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新的电商模式应运而生。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课程特别是上机课程,普遍相对滞后。即使条件好的独立学院院校有模拟的实验环境,由于流程操作基本固定,内容简单,方法单一,与实际的市场运作相差较大。比如说这两年流行的社交网络、位置服务等很难在实践课程中进行真实的操作,学生无法感受电子商务知识应用的真实的流程。这样的实践教学就与电子商务的实际运用脱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的实现,不利于学生对创业教育的理解[2]。

2.3教学理念缺少特色,缺少创新创业意识

目前很多学校的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教学理念滞后,学生和老师普遍缺乏创业意识,对创业教育的认识还处于懵懂阶段。特别是独立学院院校在电子商务实践教学课程中,只重视电子商务本身的知识的讲授和演示操作,大部分实践内容都是针对开设网店的流程进行如注册、产品编辑、图片上传等。对电子商务大环境下的创业意识、机会识别、创业过程中的决策判断能力等的培养还远远不够[3]。

3基于创业教育的独立学院电子商务实践课程的构建模式

3.1提高模拟实验平台的真实性,提供创业教育的基础环境

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中最常见的就是利用模拟软件为学生提供相对真实的平台,但是早期的软件内容相对简单,流程僵化。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独立学院应该与时俱进,尽可能选择与市场相似的并能够及时更新的电子商务实验平台,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真实体验电商平台的运行环境,并且能够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真正扮演好电子商务的每一个环节的角色,如客服、运营商、物流商等。同时让学生之间进行运营营销等内容模拟演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在实践过程中引导学生对创业教育的认识、对经营决策的判断,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

3.2通过与校内实践基地的合作,开发与电子商务相关的创业实践类课程

目前,涉及电子商务相关的创业类项目门槛低,很多实践基地都愿意接受学生参与,金山学院依托校内跨境电商协会的实践基地,让每个学习电子商务的学生都能够积极参与到WISH,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同时通过学校实践基地引进校外的创业导师对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实操课程的培训,让学生掌握平台的规则、产品的编辑上传和运营推广。真正做到在实践教学中创业,让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这种创业教育中获取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和电子商务的实践应用能力。如此,无论是学生的自主创业和创新能力都会有一定的提高。

3.3培养学生运营团队,建立起以项目为基础的实践教学模式

以项目为基础的实践教学模式,主要是通过校企合作的企业引进项目,组织学生以组为单位,根据兴趣选择项目课程,组建运营团队。校企合作下的电子商务实践课程主要通过企业培训,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实践的理解能力和自主学习的兴趣。同时由于是培养整个项目的学生运营团队,不仅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的实操的应用能力,还能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自主交流的能力。每一组的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项目或产品进行交流,分析产品的性能,使用功能,学习营销渠道,关键词推广等。在整个项目运营过程中,学生通过真实的实战演练,不断积累创业和运营经验。同时团队与团队,项目与项目之间进行交流,比赛,带动整个电子商务实践课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学习环境[4]。

4结语

在全国实施创业教育和塑造创业精神的大环境下,独立学院的电子商务课程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着重培养学生对电子商务创业的认识、培养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因此,需要结合独立学院的大学生培养目标,加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环节的实际商务运作,切实引入大学生创业的模式,带动学生积极学习电子商务的实践课程,并通过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合作,全面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在以项目为基础的实践教学模式下,在培养学生运营团队过程中,通过实际公司的运作,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整个行业的理解和创业能力。

作者:陈尾云 单位: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