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聚集区电子商务论文

产业聚集区电子商务论文

一、顺德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成因分析

(一)传统家电制造业的产业聚集基础

近30年,顺德培育了强大的制造业集群,容桂家电产业集群为典型代表之一。当其它区域的政府还在头疼传统制造业该如何转型升级之时,容桂已经看到了电子商务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决定加快电商行业的发展。

(二)传统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压力

以及发展电子商务意识的觉醒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发展正在快速摧毁旧的产业业态,带来新的产业格局和新的机遇。

(三)发展电子商务过程中的“抱团”发展理念

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物流成本,顺德区电子商务协会的几家骨干企业去年已牵头在北滘组建了一个电子商务物流中心,仓库总面积近40000平方米,可提供集中配送和货物抵押融资服务。

(四)政府助推和政策导向的作用

2013年8月,顺德区在家电制造重镇容桂举行首届顺德电商大会,并现场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网络零售额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25%。类似的重点电商活动,不仅给电商企业以信心,更对电商企业的集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发展分析

(一)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

自2009年起,容桂电子商务产业逐步形成规模,经过4年高速发展,中小微电商企业现已达100余家,初步形成了一批电子商务企业梯队,主要从事家电、电子产品等网上销售,总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并呈现出较快增长。2013年,容桂电子商务的总产值更是占到了全顺德的60%以上。第一批15家顺德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中,有5家位于容桂。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二)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运营模式分析

目前,容桂电子商务相关产业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四种。1.依托淘宝等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代运营服务或销售模式。2.制造业企业或贸易商等自建网站进行网上销售。3.通过自主平台采用O2O模式进行销售。4.提供电子商务产业相关配套服务。

(三)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发展经验总结

在其它区域的地方政府仍在头疼传统制造业该如何转型之时,容桂近几年已经看到了电子商务对于制造业乃至经济转型的推动作用。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的发展不仅得益于容桂得益于其雄厚的家电产业基础,更是得益于政府和企业推波助澜的作用。1.优秀电子商务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2.政府的帮扶和导引作用。3.容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蓬勃发展。4.容桂小家电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发展存在的问题。随着电子商务行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容桂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也逐步现象出来。与此同时电子商务人才短缺也是制约电商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电商行业普遍缺乏具有经验的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中小电商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存在很大阻碍。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不仅需要高新技术人员,而且需大量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商业理论与实操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虽然容桂部分电商企业已与院校合作,采取委托培养、定向培训等方式,加大人才供给,但人才缺口仍然较大,而且高端人才缺乏问题已日趋突显。

三、中国(慧聪)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发展分析

(一)中国(慧聪)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发展规划

2013年4月3日,中国•慧聪家电城在北滘正式奠基。中国•慧聪家电城项目总投资将高10亿元,分5期建设,包括“一园两城”。中国慧聪家电城项目的建设目标是想通过平台展示、专业交易,再结合B2B网上电子交易等方式,建设“中国家电产业最大的展示、贸易、电子商务中心”。同时,通过引进家电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机构进驻,形成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产业聚集区,从而实现电子商务与家电产业基地的无缝对接和有效整合。

(二)中国(慧聪)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预期功能实现

1.成为中国家电品牌和家电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总部基地。2.成为中国品牌家电展示交易中心。3.成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记录者、顺德家电之都的形象聚集点。4.成为中国家电产业第一交易会。

(三)中国(慧聪)家电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发展优势

顺德是中国重要家电制造基地,经过30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坚实家电产业基础、家电研发生产以及物流贸易体系,具备了打造和支撑家电产业电子商务信息交易平台的基础。而作为电子商务服务业代表,慧聪网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行业覆盖广泛、服务体系完备、服务经验丰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的电子商务服务集群。因此,慧聪家电网和顺德家电产业的有机融合,符合当今产业发展潮流,必将成为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亮点,为全国家电行业转型升级探出新路,必将深刻影响未来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变化的格局,以及整个家电产业生态链系统。相信在未来,在这个平台上,一定会涌现出新的美的、新的TCL,以及更多的国际品牌。

四、结语

未来两年,伴随着容桂电子商务产业服务中心以及慧聪家电城项目的建设完成,顺德家电产业电子商务产业聚集区在广东省内乃至全国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显现。两大产业聚集区必将立足顺德,辐射周边地区,并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电商服务商进驻,逐步形成更加成熟的产业集聚和完善的专业服务配套。必将形成由电商协会、电商骨干企业、电商服务企业以及传统家电制造业企业等组成的电子商务产业联盟,共同打造顺德电子商务行业品牌的发展思路,最终实现推动顺德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大计和目标。

作者:马小红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